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加入WT0条件下,我国天然橡胶业对策探索

时间:2002-01-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9430

加入WT0条件下,我国天然橡胶业对策探索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世人十分关注的大事,对我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将给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对策,加速思想观念的转变,提升参与搏击市场理念和能力,强化经济法制、法规的意识,以积极的姿态面对“入世”迎接挑战。
     “入世”后我国在参加世界贸易组织和国与国之间谈判中,作了四个方面的承诺:降低关税,减少和消除非关税壁垒,农业条款承诺和服务业的开放。到2005年我国将全部取消400种进口配额,平均进口关税将在10%以下。我国周边国家天然橡胶主产地橡胶产量有急升之势,我国“睦邻”外交政策下政府必然对天然橡胶的进口配额放宽,进口关税将按承诺下调;对已在我国投资的橡胶制品商,则必然按照国际惯例放宽政策,增加了胶源选择范围自由度。这些将对我国天然树胶市场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将严格按照国际规则,即WTO原则,遵守多边贸易协定,增加经济政策法规的透明度,履行开放市场的承诺,对国外投资实行国民待遇。政府职能将发生变化,政企分开,职能重心将转变到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社会自我调节和管理职能将交给社会中介机构,群众自治范围内的事情将交给群众自己依法办理。因此,“入世”加快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政府对橡胶种植业和制胶业的政策性保护将降低和消失,市场协调机制只能通过建立民间组织来实现,橡胶协会 (种植者分会、制胶分会和乳胶分会)组织机构,对稳定发展我国天然橡胶业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探索建立政府储备胶中介经济体,它不但可以平衡天然胶的市场需求,而且也可以抑制胶价的大幅度波动,起到保护橡胶种植者利益,稳定社会的积极作用,国际上泰国也是这么做的。中介经济体制应该打破部门的局限性,以行业服务为主,发挥地方和农垦二个积极性,为促进橡胶种植业的经济体制改革摸出一条路子,促进胶业稳定发展,造福一方人民。
     “入世”对我国林业的发展也将非常有利,橡胶木在当前市场上是一个非常看好的木材品种,其毛木市场价(泰国)每立方米215美元,集成板材上海价为495美元,光木为340美元,如果每亩地为1立方米计算,年以4%砍伐,全国以种植胶园500万亩计算,可产生4300万美元的经济效益,造就一万多人的就业岗位。我国广东、广西及海南地区由于台风的袭击,对橡胶树生长造成很大威胁,防风林的种植起到良好保护作用,如果对防风林改造成防台经济林,并开展综合利用的研究和开发,使树种能达到制造阔叶热带木浆原料,对改变我国造纸原料一一木浆进口的状况将起重大作用,目前市场的木浆价在内4100元左右(410美元/吨),一般除进口关税因素外也不会低于3500元/吨,防台林的种植密度大,可以扩大种植合理采伐,每亩的成材率高,生产木浆的木材利用率也高。当然,木浆的生产有一个资金和技术的难度,利用资源和地理优势引进外资木浆企业是“入世”之后的有利时机,它不但可以减缓农场和农民单纯依靠树胶树的压力,还可以促进企业和地区经济发展,积极合理种植利用热带贵重林木,不但对生态平衡,保护水土,改造自然环境,造福子孙后代起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对当今世界的木材原料的缺乏和国际禁令的实施,木材的价格不断提高是一个不小的经济源泉。
     增强国产天然橡胶的市场竞争力,主要在产品的价格、质量和品种拓展上。海南农垦今年制定了非常好的措施,在加工规模(体制改革上)、产品开发经费投入和质量提高等方面进行改革,这一步迈得非常及时,一定会获得可喜成果。传统经济体制决定了天然橡胶加工业的小规模、低效益,影响种植业和加工业两个积极性发挥。从传统的经济体制框架中走出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经济体制一一区域性产业经济体制新局面,建立规模性生产格局,降低成本,探索一条从原料销售向产品化销售路子,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促进我国天然橡胶业发展。
     就天然橡胶的加工(干胶、乳胶)成本来分析,主要是由鲜胶乳种植成本、企业劳力、装备、设施、消耗五类组成,如果加工企业规模适当,后四种成本就会明显下降;装备设施资金的投入质量又决定着消耗高低的长期效应,为此,我们在浓缩乳胶主要生产设备一一分离机上对世界二大企业一一德国韦斯伐利亚,瑞典阿法拉伐产品先进性进行考察,结合各种优点开发出了本企业的第二代产品一一LX-560乳胶分离机,通过一年多的试验改进,生产应用结果表明达到低能、高效、优质目的。并即将投放市场(海南美联公司有介绍),为我国天然浓缩胶乳的生产出点力,今后将更多在乳胶新品的研究开发和加工中废水处理研究上与科学研究单位和生产企业进行合作。 新的世纪我国政府制定宏伟目标:开发西部的战略决策,同时筹划建立南宁一一贵阳一一昆明为中心的新经济区规划,结合原有的特区政策,一个开放的南亚热带经济热潮将会出现。我国天然橡胶业的美好春天已经到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发展机遇肯定多于挑 战。

蔡伯春  2001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