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岁月——纪念“八千湘女”入疆70周年》图书首发

时间:2021-01-14 作者:黄璐 来源:《力量湖南》微信公众号 点击次数:8005

“回顾七十年前我和湘女姐妹去新疆的情景,内心仍然很激动。湘女把青春献给了祖国边陲,用一生的实践,实现了当初的誓言: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就在哪安家。”

这位缓缓回忆半个世纪往事的老人,是1952年入疆的“八千湘女”之一,汤静芳。坐在她旁边的,是同年入疆的湘女黄屏兰。七十载过去,梦回边疆,岁月有声。

1月13日,在《芳华岁月——纪念“八千湘女”入疆70周年》图书首发式座谈会上,湘女代表、湘女后代、支持湘女公益人士、湘女相关活动组织者、文史博览杂志社采编团队等齐聚,共同探讨新时代湘女精神,致敬“八千湘女”和新时代为湘疆事业奋斗的工作者。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参加。

两年采编湘女志,文史博览采编团队“与时间赛跑”

2020年是首批湘女进入新疆援建70周年。《芳华岁月——纪念“八千湘女”入疆 70 周年》一书由文史博览杂志社编著,于2020年12月出版发行。

此书记录了进疆湘女的集体回忆,讲述了半个世纪以来在湘疆大地上一代代奋斗者们,助推民族团结与融合的时代故事。

20 世纪 50 年代初,为维护新疆长期稳定发展,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大量招募女兵,在祖国“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感召下,先后共有八千多名湘女援疆,“八千湘女上天山”从此扬名。

文史博览采编团队于 2019 年先后两次入疆,采访 50 多位湘女及湘女后代、湖南援疆人士、少数民族同胞等。从 2019 年 9 月 11 日启动推出“芳华·岁月”系列报道,以政协云为发布平台,在力量湖南、新华社·现场云、人民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网易、新浪、腾讯、爱奇艺、优酷、红网等平台分发,全网点击超过千万。

为纪念湘女援疆70 周年,文史博览杂志社将两年来采编的相关报道、图文资料整理编纂成书,书中记录了 2016 年以来湖南省政协主办的系列湘女活动,讲述湘女入疆记忆、民族团结繁荣的故事,同时也记录了采编团队的思悟。

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书中作序写道:“挖掘‘湘女精神’的现实意义,进一步传承与发扬‘湘女精神’。新时代我们吟诵‘湘女精神’,正是弘扬革命精神、奉献精神,讴歌新时代的民族团结融合。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作出的‘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指示的生动践行。”

不曾忘记的“八千湘女”

曾任吐鲁番市委副书记、湖南省第七批援疆工作队总领队的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曾在新疆工作了三年半,她内心有着深深的湘疆情。

“我为能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感到光荣。我们今天纪念‘八千湘女’,更重要的是为了传承湘女精神,鼓励和照耀我们在新时代征程中前行,不辜负走过的每一个脚步。”

湖南也从未忘记,那些为湖南争光、为祖国边疆建设奉献终生的“八千湘女”。

2016 年 8 月,湖南省政协主办“芙蓉花开天山下——纪念‘八千湘女’进疆 66 周年”纪念活动。2016 年系列活动后,新疆石河子建立了“湘女之家”,成为纪念活动的直接成果之一。

2017 年,由湖南省政协指导、省妇联主办的“湘女回娘家”活动,邀请“八千湘女”的代表们回到家乡探亲,感受家乡蝶变。

2020 年 10 月,受湖南省委、省政府委托,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带领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学习考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考察援疆工作开展、任务落实情况,看望慰问援疆干部人才。

湘疆两地交往交融,已日益密切。

新时代传承和发扬“湘女精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长征路”。湘女精神在新时代延续。

“一年后的今天,再赴一场约,和湘女奶奶们重逢。每次演奏这首曲子,就像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也是表达我对八千湘女的无上崇敬和致敬。”湖南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奏员蔡霞说道。

之所以称之为和湘女奶奶的一场“约会”,是因为在一年前的2020 年 1 月 5 日,居住在长沙安华山庄老年公寓的湘女受邀观赏《爱馨抒怀》音乐会,蔡霞正是演奏了一曲歌颂“湘疆情”、致敬湘女的《天山湘女》,勾起了很多湘女的回忆。

用文艺的方式,致敬湘女和湘女精神——张家界市政协副秘书长石继丽创作了歌词《天山雪莲》,“湘女精神永远不老,我们向她们致敬,致敬她们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和奉献精神。”

省政协委员、长沙生殖医学医院创始人刘习明与湘女也有着莫大缘分——他出资建设湘女广场,为传扬湘女精神,打造湖南文化新名片。多年从事医疗事业,刘习明表示接下来将为在湖南的“八千湘女”提供体检等更多医疗服务。

从小就听父亲讲姑姑援疆的故事,湖南新疆商会秘书长谢棣森一直对新疆有特殊的感情。多年来也一直寻找英年早逝于新疆的姑妈,终于在2019年找到她的墓地,“奉献精神生生不息,我也一定继续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八千湘女’精神。”谢棣森说。

在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安华山庄老年公寓,如今一共有13名尚健在的“八千湘女”在这安度晚年。安华老年公寓董事长刘泰安为她们提供优惠养老服务,“希望他们感受到家乡人民的关爱。她们为国家做了贡献,我们以力所能及的方式,让湘女精神发扬光大。”

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表示,“八千湘女”在建设边疆的过程中,既展现了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优秀品格,凝结成独特的湘女精神。从“八千湘女”到当代湘女,湘女精神是湖南的靓丽名片,做好进一步的挖掘很有意义。这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是湖湘文化和边疆文化的深度融合。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湘女精神,激励后人为中国梦的实现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