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谢超敏:从贫困户到 “火龙果王子”

时间:2020-11-04 作者:吴广城 来源:江西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8463

“看,我们引种的红心火龙果个头大,味美汁甜。采用绿色防控技术管理,不使用化肥、农药,是原生态纯天然放心食品。”近日,江西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的谢超敏打开手机,播放江西五套《稻花香里》中的一段视频。视频中,排头村火龙果基地里火龙果花肆意绽放,少许火龙果已成熟。

火龙果基地

排头村共有村民256户1061人,贫困户35户150人。村内产业主要是传统的水稻、油菜种植,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脱贫前不足2000元。谢超敏是排头村一名普通农民。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自己的房子,全家寄宿在哥嫂家,生活来源靠他常年在外地务工所得。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中,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因母亲肾病严重,为照顾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他只能返回家乡。

排头村耕地面积较多,但收益低,很多耕地都撂荒了。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排头村定点帮扶单位后,认为发展特色农产品是条脱贫的好路子。于是,该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支持下争取省农业农村厅扶贫资金,先后组建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并邀请村里的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入股,发展村集体经济。

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一瞥

回家后,谢超敏脱贫致富愿望强烈。这时,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专程来慰问其母亲,考虑到谢超敏平时做事勤快,又在外闯荡多年,询问他是否愿意管理村集体的火龙果大棚。谢超敏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后,当即满口答应,遂被推举担任火龙果基地的管理员。

2017年,村集体占地15亩的28座火龙果大棚建好。谢超敏一步一步跟着技术人员学,碰到技术难题时,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及时帮他联系专家前来现场指导,令他信心满满,工作干劲越来越足。

由此,谢超敏每天起早贪黑,春天施肥除草,夏天剪枝授粉,秋天挂果忙采摘,冬天加膜防冻伤,忙得不亦乐乎。“以前总担心亏钱,现在有了帮扶单位的支持,我也要大胆试一试。”谢超敏说,2019年的火龙果已经丰产,村集体收入增加10万元,自己作为管理人员也拿到了相应的工资。

这几年,每到7月至10月,就有人找谢超敏买火龙果,并且亲切地称呼他为“火龙果王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管理的火龙果产业也成了井冈山市家喻户晓的“网红”产业。

2019年,谢超敏家年收入达9万元以上,经济情况有了很大好转,家中还建起了新房。回顾这些年的酸甜苦辣,谢超敏感受颇多,他说:“刚开始对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不识得’,到现在叫‘亲老庚’,要感谢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给予的智志双扶,感谢国家扶贫好政策,感谢在扶贫路上帮助过我的人。”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