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农场的前身----伏尔基河农场地名来历

时间:2020-05-12 作者: 来源:新华农场志(1949-1985) 点击次数:9980

伏尔基河的来历,据史料记載,伏尔基河的名称为满语,意为红色之意,即河底的流沙呈红色。相传在很远很远的时侯,有一个名叫富尔吉的青年男子,为逃避父母逼婚,带着自己心爱的姑娘来到这里。俩人相亲相爱,男耕女织,日子虽过的比较清苦,生活却充满欢乐,有天,富尔吉到老头山狩猎,直到日落西山还没有回家。姑娘在家把锅里的楂子粥热了又热,焦急地等待着心上人。第二天丈夫还没有回来,姑娘便跑到老头山上寻找,边走边喊:“富尔吉----,富尔吉----”整个老头山让她踏遍了也没有寻着踪影,只是在靠近山顶的地方发现一滩血迹和丈夫的遗物。姑娘悲痛欲绝,拔出随身携带的短剑喊了声:“富尔吉,等等我----”,便刺进了自己的心口,血,从姑娘的胸口汩汩不断地流出,不久便形成了一条长河。为了纪念这对有情人,人们便给这条河取名叫伏尔基河。1951年,新华农场场部搬迁到伏尔基河北岸,并以此河命为场名,称伏尔基河农场。

至此,新华农场的前身----伏尔基河农场的地名,正式在祖国的版图上出现。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