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加强荔枝花穗期蒂蛀虫监测 精准施药压低初期虫源

时间:2020-03-0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6039

花穗期的荔枝蒂蛀虫是为害荔枝龙眼的重要虫源。目前我国主产区荔枝树陆续进入花穗期,是防控荔枝蒂蛀虫的最佳时期。荔枝病虫害防控与应急处置首席专家提出防控意见,请荔枝主产区病虫害监测站和生产主管部门加强监测,指导果农及时开展防控工作。

一、荔枝蒂蛀虫的形态识别

荔枝蒂蛀虫属鳞翅目、细蛾科,在形态上可分为成虫、卵、幼虫和蛹四个虫态(图1)。

成虫:身体细长,静止时两翅合拢翅面有清晰“爻”字纹。

卵:极微小,椭圆形、扁平,淡黄色。

老熟幼虫:圆筒形,黄白色。

蛹:具薄膜状的茧。

图1 荔枝蒂蛀虫的虫态

二、荔枝蒂蛀虫在田间的为害状

以幼虫蛀入嫩叶叶柄、嫩叶中脉、嫩梢、花梗、幼果、中果和大果为害,可导致嫩叶嫩梢及花穗干枯、幼果大量脱落;在大果上,幼虫则在果蒂与果核之间取食,留下黑褐色粉末状的虫粪,俗称“粪果”(图2)。

图2荔枝蒂蛀虫的田间为害状

三、荔枝花穗被害率调查方法

选择当地有代表性品种的果园1-3个,按对角线选取5个样点,每点查5株,每株按东、西、南、北4个方位,每方位查上、中、下3个梢,观察记录被害花穗,并剪下被害花穗(图3),将一部分被害花穗进行剥检,记录活虫数、死虫数,将所有数据记录于表1中,以明确为害情况。

图3 田间被荔枝蒂蛀虫为害的花穗

表1 花穗期荔枝蒂蛀虫田间发生情况记录表

四、花穗期荔枝蒂蛀虫成虫的监测及防治方法

监测方法:将被害花穗剪下,收集于器具中,盖上旧报纸;数日后剪下在报纸化蛹的荔枝蒂蛀虫蛹,并放置于空矿泉水瓶中,待瓶中蛹有1/3羽化为成虫后,即为荔枝蒂蛀虫成虫高峰期(图4),此时为最佳用药防治时期。

防治方法:在成虫羽化达到高峰期后,选具有强触杀作用的拟除虫菊酯类药剂或啶虫脒乳油,以推荐使用浓度进行内膛喷雾防治;为减轻荔枝果实发育期为害程度,在第一次喷药后的3-4天再喷药一次,可进一步减少春季虫源。

图4 花穗期荔枝蒂蛀虫成虫高峰期监测步骤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