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北京市双河农场:人勤春早忙农事 备耕生产正当时

时间:2020-03-31 作者:吕斌 来源:北京市双河农场宣传部 点击次数:6082

俗话说:“春争日,日争时,一年农事不宜迟。”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北京市双河农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开展种植业质量提升为推动,通过采取调结构、抓科技、落项目、转方式、强服务等措施,迅速掀起抢农时备春耕热潮。

调结构,完善农业发展架构

今年,双河农场以推动提质增效为抓手,进一步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在确保粮食安全有效供给的基础上,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两田剥离”工作,增加青饲作物种植,开展两茬青饲试验种植;调优水稻品种结构,推广日本优质水稻种植。以耕地轮作试点为推动,继续抓好种植业结构调整,积极鼓励农产品订单式种植。

“这几年我们也积极转变观念,从种玉米到种大豆,且不说收入增加了,大豆有国家政策补贴,产多少都剩不下,根本不用担心卖不出去。”农场农业经营五公司职工何厚军介绍说。

为了继续巩固玉米调减成果,控制水稻种植面积,今年,全场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种植面积将稳定在32万亩左右;大豆面积6.5万亩以上,其他杂粮4000余亩。同时,农场以设施农业提质增效为目标,积极推进设施水稻工厂化育秧和标准化生产,鼓励职工种植日本北海道高端水稻品种,订单种植市场上卖的好的品种,为结构调整作贡献。

抓科技,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双河农场科研所在2019年有机覆膜水稻栽培试验、13片叶综合促早熟试验成功的基础上,2020年制定农场千亩有机水稻示范田种植技术规程,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示范面积。日本北海道水稻品种通过三年的试种繁育总结经验,制定出了适合农场气候、生产条件的种植技术规程,为农场种植生产高端优质大米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保障春耕生产,提高肥料利用率,对推进农业发展至关重要。我们科研所通过精心化验、计算,配合农场做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制定相应肥料配方,合理科学施用肥料,提高肥料利用率,以达到节支增收的目的。”科研所技术员张璐璐介绍说。为配合农场畜牧业发展,科研所今年引进燕麦系列品种,施行燕麦两茬种植模式试验示范,另计划引进苜蓿羊草等牧草品种,促进草原的改良和恢复。

落项目,提高农业设施水平

积极推进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落实工作,该农业项目投资5千万元,主要在旱田公司实施,计划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农田道路22.28公里,安装大型指针式喷灌机38台套,卷盘式喷灌机51台套,农田输配电线路45公里以及农田防护与生态保持工程、田间监测工程、土地平整工程、土壤改良工程等内容。

在农场农业经营四公司,适度规模经营带头人苑克龙已经带领职工尝到了土地入股种植的甜头,彻底转变了过去的老观念。“这两年我们入股的土地都安上了大型喷灌设施,地里也扯上电了,浇地方便多了,啥好卖种啥,去年我们试种了高蛋白有机大豆,产量品质非常好,都卖了个好价格,今年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再也不用担心辛苦种下的粮食滞销了。”种了几十年地的职工倪善明由衷地说。这几年,通过流转土地规模化种订单大豆和玉米,改变了过去人人种地的局面,职工不仅得到土地流转的钱,还能得到分红,不种地都比过去的收入高了,这让职工乐得合不拢嘴。

转方式,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以实施好国家提出的种植业质量提升为推动,今年,农场将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和效益优先的意识,加大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围绕绿色发展,今年农场将新增秸秆还田面积近2万亩,增施有机肥面积9.85万亩。围绕标准化发展,组织科技专业人员编写主要优势农作物的生产技术规程;全年要打造4个规范化示范基地,同时,继续扩大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围绕双河品牌发展,打造线上大米产品和农畜产品。

强服务,加强农资供应保障

备春耕生产已到关键期,目前全场农资储备已经完成,春播银行贷款已经开始陆续发放,地租收缴、余粮销售工作全部完成,水稻种植人员返场已接近尾声,备春耕生产全面展开。

今年,全场春播阶段预计需求化肥7000吨,目前储备量4000吨;水稻种子800吨,已储备790吨。预计春播柴油需求量为500多吨,储备充足;各类农机具检修进展顺利。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