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省红河县:不止让芒果有“智慧”

时间:2019-09-05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次数:7644

中瑞(士)可持续山区发展论坛主题活动

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热谷山地上,有一个“山地未来”种植基地,种着700亩用生态方法防虫、使用生态肥的智慧芒果。

“山地未来”有梦想

2016年3月,经世界农用林业中心首席科学家许建初发起,在全球35个国家的学者共同倡议下,以2002年成立的“山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为基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KIB)、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世界农用林业中心(ICRAF)和红河县人民政府携手打造了“山地未来”国际合作平台。

“山地未来”致力于总结山地治理中国经验与其他国家成功案例,通过实地试验示范提供全球山地治理的新框架、新方法与新途径。

什么是智慧芒果?

之所以叫智慧芒果,不是吃了它会让人变聪明,而是因为一群“有智慧的人”采用了智慧办法种出的芒果。

这群人来自世界农用林业中心和海南大学具有丰富芒果种植经验的科学家团队,他们与当地农户一起,成立了“山地未来”合作社、“山地未来”智慧芒果团队。他们遵循自然规律,运用智慧为芒果基地设计了优良的种植方案。

结合当地气候、地理特性等特点,选择了台农、贵妃、鹰嘴芒3个合适的种植品种,这些品种较耐旱、甜度高、纤维少、肉厚核薄;采用山地立体种植,利用山坡地形,增大日照面积和时间,让光合作用更充分,空气流通性更好,不易发生病害;乔灌草混生种植。芒果和高度较低的灌木、草本植物共生就可以保持水土,土壤里微生物和植物种类可以吸引多种类的虫类、鸟类、爬行类小动物,防止芒果虫害大规模爆发;对病害主要采取生物防治;利用高科技生物肥料和有机肥料结合,增加产量、提高果品的色泽和糖度。

智慧芒果有未来

智慧芒果种植并不是传统集中型管理模式,而是采用高科技仪器智能检测芒果展叶、开花与结果生态韵律,掌握芒果生理与物候特征,实时监测环境生态。

在这700亩芒果地里,共设置了多个观测站。一个观测站需要的高科技仪器成本近万元,如此高成本的投入并不仅是为了提升芒果产量赚更多的钱,还是融合传统知识与新技术,实现智能、惠民与可持续农业,优化山境中的自然资源。对于“山地未来”科技研究团队来说,就像他们的名字一样,是为了山地这片勃勃生机之地拥有更久远的未来。

智慧芒果种植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该项目还与高校联动,每到假期高校都会选派一些学生到当地实践实习。除了“山地未来”智慧芒果团队,“山地未来”合作社里有27名果农也为智慧芒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起初因为不了解,村民们犹豫是否参与智慧芒果种植,对此,“山地未来”团队与村民们一起到田间地头挥洒汗水,和村民们多交流以建立互信,教村民们种植知识,慢慢地,村民们看到团队的专业性和智慧芒果种植的好处,逐渐表示愿意参与。

智慧芒果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种植,2018年挂果。目前“山地未来”基地的芒果,平均单株产量为50公斤,次果率为5%。通过在分装发货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客户收到的都是没有瑕疵的一级果,让消费者和种植者都能从可持续的优质农产品中获益。

创新平台有力量

今年1月11日,红河县“山地未来”创新平台揭牌成立。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园艺学会芒果专业委员会、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与红河县有关负责人以及其他60多名地方合作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该平台以红河中心为核心,与红河县农业公司开展合作,将应用性研究用于示范种植和推广,一起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机制创新。参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的改造升级以及全面深度融合,构建红河“大三农互联网生态产业圈”,大力提升农业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脱贫致富的问题,努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山地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目前,平台已打造7种科技创新自主产品,除了芒果还有橙子、稻米等。另外,通过邀请专家亲临指导的方式,从技术上扶持当地农业公司名特优农产品发展,塑造高端产品品牌,努力拓展市场。

“山地未来”创新平台揭牌仪式上,许建初教授全面介绍了平台概况。他说,以科技创新驱动的产业创新与机制创新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实现乡村振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