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从会种田迈向“慧”种田

时间:2022-07-08 作者:陈刚 来源: 点击次数:8577

炎炎烈日之下,安徽省农垦集团大圹圩农场有限公司生产经营二部职工吴勇站在自家经营的田头,看到禾苗横平竖直、长势整齐健壮,脸上挂满了笑意。吴勇介绍,这都是搭载了北斗导航辅助系统的无人驾驶插秧机的功劳。

近年来,大圹圩农场公司尝试用智能农机装备解决农业生产“雇工难”问题。机务出身的吴勇积极响应,去年初便在插秧机上安装了北斗导航辅助系统。无人驾驶插秧机经智能软件路径规划便可实现自动行驶、调头、升降等操作,机手只需完成定位和调试,将秧盘置于载秧台上,插秧机便可有序地在田间来回作业,栽插的秧苗间距整齐、深度均匀,有效提高了插秧作业质量与效率,也减少了人工投入。

大圹圩农场公司积极探索农业物联网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推动农场由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发展,前后投资300多万元逐步建成了农产品质量追溯、农机自动导航、病虫情监测预警、大田视频监控、农业生产管理等系统。2020年,农场公司被评为“安徽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点”,被天长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列为核心示范区,年接待和培训超1000人次,辐射带动周边4个乡镇近20万亩土地。今年,农场公司落实集团公司“建设智慧化农业示范农场”的要求,通过项目引进了20套北斗三号农机辅助驾驶系统,安装在大马力拖拉机和高速插秧机上。据统计,农场公司安装在各类农业机械上的智能导航系统已接近50套。

接下来,农场公司将继续按照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新型智能农机装备的引进,力争在“耕种管收”四个环节逐步实现无人化,打造一个800亩智慧型“无人农场示范片”,更好发挥国有农场在国家现代农业建设和全省“两强一增”(统筹质量和效益抓科技强农,统筹研发和应用抓机械强农,统筹补短板和锻长板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行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农垦贡献。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