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力争2025年水果产业总产值在全国率先突破2000亿元 广西推进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28 作者: 来源:广西农业农村厅 点击次数:9342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推进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动广西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确定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一是园林水果产量保持全国前列——全区水果种植面积2000万亩,水果产量3200万吨。二是质量效益取得新突破——水果产业总产值在全国率先突破2000亿元,其中加工与观光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实现流通增值600亿元,优质果品率突破80%。三是品牌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区培育10个价值20亿元以上的公用品牌,水果品牌营销率超过60%。培育20个以上年产值超亿元龙头企业。四是农民收入实现新提高——全区果农人均年收入突破1万元,年均增长8%以上。

针对广西水果产业的发展,《方案》制定了优化果业结构、建设优势产区、延伸果业链条、打响“桂字号”品牌、加强市场营销等十项措施。

《方案》要求着力打造西江、桂江、柳江、湘江流域柑橘优势区,以左右江流域为重点建设秋冬蕉和芒果优势区,改造升级钦州、北海、防城港区域早熟荔枝和桂东南晚熟荔枝龙眼优势区,在桂南、桂西南片区发展火龙果、百香果等南亚水果优势区,在桂北、桂西北片区建设落叶果树优势区。

延伸果业链条有助于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方案》提出,推广“气调包装+鲜切”和“速冻+鲜榨+果茶快递”等果品加工模式;开发适应主流消费需求的休闲果制品和适合特殊群体的健康食品;拓展果业休闲观光、生态保护、文化传承新功能,大力发展果园观光、采摘体验、文创科普等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打响“桂字号”品牌是讲好广西水果品牌故事,提升广西水果品牌形象的重要方式。《方案》要求以地理标志产品为基础,从百色芒果、武鸣沃柑等市、县域地理标志产品中培育一批知名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逐步将容县沙田柚、融安金桔等品牌打造成为广西水果知名品牌。

此外,《方案》还要求推进出口东盟的广西柑橘与落叶水果基地建设,打造北方水果出口东盟的南北合作平台,扩大新疆、内蒙古等互助出口通道;积极引进区外网络销售人才,培养一批本土水果带货能人,壮大水果电商队伍。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