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下 海垦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建设

时间:2021-04-19 作者:钟颢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8196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下,智慧农业将迎来新风口

智慧农业的海垦探索

■ 记者 钟颢


金垦赛博公司数字农业系统管理图示。记者 银盈子 制图

“在手机App上按下指令,果园内的浇水喷头就会自动灌溉,还能查看荔枝园的气温、湿度各项指标。”4月15日,在红明农场公司荔枝标准化种植基地,工人孙宏德正在用手机查看荔枝的生长情况。而荔枝大数据的集成,则能让他第一时间可以根据荔枝的生长数据情况及时调整生产作业,实现荔枝生长、防治病虫害等全程科技监控与指导。

这是海南垦区智慧农业实践的一个生动场景。当前,伴随着新技术的加速涌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各环节,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应运而生,提高了土地、劳动、资本等各项生产要素资源的配置与利用效率。

近年来,随着“数字海垦”的不断推进,海垦集团在天然橡胶、热带水果、热带作物、草畜养殖等产业作为试点,通过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手段赋能传统产业,相继打造了龙江白沙红橙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红明智慧荔枝种植基地、红华10万头现代高效仔猪场、神泉芒果智慧种植基地等智慧农业应用场景……

相比传统农业,智慧农业又将给海南农垦带来怎样的变革,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A 探索:垦区部分企业试水智慧农业

4月15日上午8时,在海垦红华10万头现代高效仔猪场,场长喻长义通过现代化智能物联网系统,逐一查看仔猪舍、分娩舍、公猪舍等动态画面,仔细检查猪舍实时光照、温湿度、氨气浓度等数据,确保仔猪拥有最佳生长环境。

记者了解到,该猪场为存栏猪配备了智能化的自动料线系统,与以往费时费力的人工投食料方式相比,饲养员仅需操控电脑,按配方搭配饲料,系统便能完成自动配料、自动搅拌、定时定量投放等一系列操作。同时,饲养员可通过监控存栏猪进食情况,判断其身体状况,以便于后续精准处理。

而在海垦神泉集团的芒果智慧种植基地里,郁郁葱葱的芒果树间,藏着一位集众多高科技于一身的“守护者”,可以实时监测果园的温度、湿度、光照、气压、风向等,并将数据以每分钟一组的频率,上传到后方的服务器。另一旁,一架气象监测设备高高耸立,每隔五分钟就收集一次天气信息。

“借助这套无线互联网监测设备,可实现对果园全天候的‘守护’。”海南金垦赛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垦赛博”)副总经理李海南介绍,芒果树生长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肥料,就像婴儿的分段奶粉一样。通过对果园数据的监测、收集和分析,可以为芒果树精准输入营养,确保果品质量稳定。

而海南橡胶作为重要的橡胶生产、加工和制造企业,近年来也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与需求,提出了全方位的数字化生态构想,在种植、收割、收购、加工和销售等环节打造智慧橡胶全产业链,助推产业升级转型。

智慧农业是以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来升级改造传统农业,是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记者了解到,智慧农业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比如,在智慧种植类应用场景上,配备物联网监控、信息追溯系统;在智慧养殖类应用场景上,配备栏舍环境监控、智能喂食和禽畜数字采集等系统;在零售店面内,提供智能货架,帮助管理者决策,调控产品的销售策略……

2020年5月,金垦赛博与海南大学合作共建的智慧农业实验室正式挂牌,双方依托实验室的建设,在科研项目申报、技术攻关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重点开展与智慧农业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的研究和相关产品开发,共同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众所周知,智慧农业技术可以大大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单位作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降低劳动强度,节省劳动力,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海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吉清凯认为,智慧农业能够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能够显著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率,能够彻底转变农业生产者、消费者观念和组织体系结构。

B 困难:需破解投入大见效慢等瓶颈

近年来,海南农垦在智慧农业方面进行了一定探索,并已有不少智慧农业的发展场景和应用案例,诸多农业“黑科技”正在垦区的田间地头频频出现,但离真正实现技术落地、解决产业痛点、体现数字经济价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当前,垦区智慧农业相关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种植户普遍对此知之甚少。有的人觉得到田间地头安两个传感器、装个摄像头就是智慧农业,有的人觉得买两台电脑、能够互联互通就是智慧农业。

而实际上,农业是一个十分庞大而复杂的产业,整个生产管理也有着多重环节。因此,智慧农业不单单是把种植过程进行数字化、信息化,而是要对整个生产过程实现综合管理。

作为积极推动垦区智慧农业发展的一家科技企业,金垦赛博在设计数字农业系统之时,从一开始就考虑到,未来真正应用时如何对农业生产进行综合管理,从而推动农业生产从上游到下游实现整体贯通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金垦赛博开发的这一数字农业系统,可以实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对农作物、土壤从宏观到微观的实时监控,以实现对农作物生长、发育状况、病虫害、水肥状况以及相应的环境进行定期获取,生成动态空间信息系统。

“现阶段,垦区一些企业对该数字农业系统的应用,基本上还是停留在以农作物监控为主的层面。我们更希望可以把相关农业专家引入到该平台上,并基于这一信息化平台,实现农业专家、种植企业、种植户的无缝对接,对传统农业进行再造升级。”李海南说。

李海南进一步解释,如果只是单纯地进行数据采集,而后期没有相关农业专家针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并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与确认,做出相应的诊断,那么,其实采集这些数据也并不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业内专家认为,农业发展的信息化与机械化是智慧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而相对于全国其他地区来说,海南垦区农业生产,特别是在种植产业方面,与全面实现机械化管理仍有一段距离,从而导致新技术的应用和相关服务成本很高,而这也成为制约垦区进一步推广发展智慧农业的瓶颈。

“目前我国智慧农业发展得比较好的区域主要是在东北、西部,这些区域的特点是规模化、机械化经营。”李海南表示,以大规模和高品质农业为特点的农业模式比较适合发展智慧农业,否则农业数字化的发展会受到一定制约。

此外,智慧农业系统投入成本较高,比如各种无人设备的日常运维,以及今后的更新换代,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而且种植产业一般生产周期较长,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产生经济效益,尤其对于大数据的搜集分析来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效果难以立竿见影,对垦区一些企业的吸引力也会大打折扣。

C 展望:海垦发展智慧农业空间广阔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智慧农业在我国成为受到高度关注的“热词”。从国家层面而言,连续多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发展智慧农业,顶层设计上一直在倡导整个农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要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于国外和国内其他省份,目前海南的智慧农业仍处在起步阶段。而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下,智慧农业将迎来新风口。

“当前,随着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在农业中越来越多的应用,智慧农业与数字农业受到广泛关注。农业智能管理不仅能提高生产经营效率、降低成本、保护生态环境,其本身也是一片商业蓝海。”海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海南农垦来说,发展智慧农业具有组织化和规模化等方面的优势。

记者了解到,发展智慧农业,首先需要解决土地方面的问题。而在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中开展的土地规范化管理,以及因此而设计的土地管理信息系统,实际上也为垦区今后发展智慧农业奠定了一定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形态,其不仅是技术上的升级,实际上是要变更整个农业生产的模式,形成以装备化、数字化为基础,以标准化和智慧化为方向的新农业发展方式。

关于现阶段智慧农业投入大、见效慢的问题,金垦赛博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紧靠垦区某家企业的力量,单纯从产出成效上看并不会很明显。但若是从整个海南农垦的层面集中推进,通过数字化对传统农业进行改造升级,在各个环节都实现精细化管理,对提高垦区农产品品质以及品牌的打造,大有裨益。

如何让智慧农业成为农业生产的灵魂?海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要统筹规划,在农业资源利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单位面积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促进农产品流通各方面都可以选择进行,逐步推进,最终形成与农业产业化配套发展的局面,这样,智慧农业才能得以大范围在垦区推广应用。

海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和农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广垦区特色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探索智慧农业的“海垦场景”,为海垦进一步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