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加大产品和渠道创新 提升品牌农业竞争力

时间:2021-03-10 作者:汪慧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7209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是海南传统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海南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注入了新活力。新的发展形势下,海南特色农业将如何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农垦乌石白马岭茶叶有限公司茶叶加工厂技术员符小琴和海南省农垦五指山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凯做客“云聊两会”栏目,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围绕海南茶产业,为海南特色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凭借得天独厚的光热水条件,以及不断丰富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使得海南成为全国重要的菜篮子、果盘子。这几年,海南着力扶持、培育热带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热带农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

陈凯以茶产业为例介绍,与内地茶也不同,本地茶树品种和原生态的天然禀赋造就了海垦茶独有的“海南茶”味道和高品质。利用天然优势,海垦通过对茶叶种植基地、茶叶加工厂、茶叶销售渠道、茶叶品牌等整合,充分发挥茶叶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带领海南茶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目前,海垦茶业集团的茶园版图规模达到1.6万亩,占全省的80%以上。

“我们茶类的品种已经达到了150多个品种,品种非常齐全。”陈凯说,他们正在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道路,不仅做好产品,还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符小琴和陈凯看来,之所以能打出品牌,与他们不断探索产品的创新升级密不可分。以产品研发为例,符小琴凭借多年制茶经验,与其所在的茶厂高香班相继研发出白马骏红、白马雾珠、白马红珠、白马金红等一批新产品,实现茶叶产品结构从单一低质向多元化高端优质的转变。

“我们将发挥海南茶叶生长在五指山热带雨林山区的资源优势,不断提升茶产品的品质、品位,创新更多更优质的大健康产品。”符小琴表示。

谈到产业发展经验,他们认为,持续地创新和提升农产品含金量,才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才可以把产业真正做大做强。“比如在种植端的创新方面,按照我们传统的做法都是进行人工采摘,目前我们正在实验创新,希望真正地实现机械采茶,这将极大地降低我们的劳动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陈凯说。

建议探索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路子

符小琴和陈凯一致认为,不单单是茶叶产业,任何一个涉农产业,只要是有核心产品,其实都是有核心竞争力的。与此同时,在渠道上也要敏锐感知市场需求,走创新发展之路。

陈凯介绍,在渠道上,他们主要专注于线下传统的渠道,下一步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还往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的方向走。同时,也在探索线上渠道的开拓。

去年疫情发生后,为及时应对疫情,海垦茶业转变销售思路,引导经销商开展线上销售,做到“停店不停销”。之后又启动了短视频、抖音直播等多种形式助推茶叶销售。“线上是一个大的趋势,去年我们主推线上渠道,线上销售点达到150多家,去年直播四十次,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据陈凯介绍,去年他们线上销售量同比增长315%。

符小琴也认为,应该主动适应新消费的方式、市场环境,创新营销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力。

陈凯还谈道,如何用低成本吸引更大的流量来促进销售最大化,实现品牌影响力最大化,是一个值得研究探讨的课题。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