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北大荒秸秆还田见成效

时间:2021-01-11 作者:刘伟林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8644

2020年8月,北大荒股份二九一分公司种植的1万余亩红高粱以成色足、品质高的优势,还未收获就被四川省泸州老窖酒业收购,因为这里的红高粱成色足、品质高。2014年以来,以秸秆还田为突破口的黑土地保护工作使这个分公司黑土地有机质含量实现增长,粮食产量每年增长2%。

近年来,北大荒集团以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产能、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工程与生物、农机与农艺、用地与养地相结合,集成应用关键技术,综合施策,全力做好黑土地保护,不断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北大荒集团针对地貌、气象、土壤及植被、土地利用方式、退化强度等因素,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路线与模式。垦区的秸秆全量还田面积逐年增加,2020年,农作物秸秆还田面积达到4270万亩,秸秆还田率超过95%。

八五九农场秸秆还田率达到100%,耕地有机质含量逐年提升。这个农场农机部门负责人说:“我们利用机械收割粉碎、深松翻埋,实施秸秆还田,既能肥沃土地,还能保护环境。”

八五九农场采取示范带动措施,建立了示范区、示范带、示范户,采取边收割边粉碎秸秆、水田犁直接翻耕的方式,实现收、碎、翻、埋、耕“一条龙”处理,在收割水稻的同时,将稻田翻耕平整细碎干净。通过粉碎、深翻水稻秸秆还田,增加了土壤有机质,提高了土地肥力,实现稻谷产量增产5%以上。

二九一分公司第三管理区水稻种植户张双说:“以前我们农户对秸秆还田技术的认识上不去,认为满地漂稻茬,用挠子往外捞稻茬,既费工又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一度想放弃种植水稻。通过农业部门不断地推广和讲解,我们逐渐消除了顾虑,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将秸秆还田,实施后发现这样不仅省工,还提高了地力条件,产量连年提升。”

为高质量实施秸秆还田,二九一分公司大力补贴购置机械设备,补齐短板。6年时间,这个分公司更新换代带有抛洒装置的收获机械932台套,购进地面秸秆粉碎机40余台,并对每台补贴2000余元,占设备价格的1/3。第一作业站种植户李进凯种植的16公顷水田,从2015年开始秸秆还田,现在有机质已经达到3.9%,提高0.26个百分点,水稻施肥量从90斤/亩下降至76斤/亩,水稻产量从1200斤/亩增加到1320斤/亩。李进凯降肥增产的诀窍是在秸秆还田的基础上进行侧深施肥。减肥增产的同时,出米率提高2%左右,每亩增效170元左右。

位于黑龙江西部的九三分公司,土地面积大,旱地作物总量多,年产生的秸秆资源量超100万吨。这个分公司通过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把作物秸秆从土壤中吸收的养分和有机质再还回土壤,不仅增加了土壤有机质,还能起到防风蚀水蚀和保墒的作用。2020年,九三分公司农作物秸秆还田面积超348.7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秸秆还田率达到95.98%,其余的通过科技处理后作为燃料、基料使用。

根据垦区质量评价最新数据显示,垦区耕地土壤有机质为44.6克/千克(折4.46%),垦区土壤质量明显改善。

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副部长、农业处处长魏玉田说,下一步,将探索建立适合黑龙江垦区不同区域的黑土地保护措施。重点围绕加快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农药、地表水替代地下水、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翻耕、无人化替代机械化、规模化格田替代一般格田的“六个替代”,实施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农机智能化全覆盖、绿色生产全覆盖、标准化生产全覆盖、数字农服管控全覆盖、投入品专业化统营全覆盖的“六个全覆盖”工程,推进工程与生物、农机与农艺、用地与养地相结合,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路线与模式,全力做好黑土地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