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2020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发布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0-10-3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9178

11月13日-15日,2020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将在青岛世博城国际展览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10月30日,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和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本届展会的企业参展、论坛活动、观众组织、线上展会、疫情防控等筹备情况进行发布。

助力全产业链融合创新

2020国际农机展是我国农机行业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抓手,是农机行业遵循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今年,主办方将紧扣《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精神,推动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推动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机械装备支撑。

目前,2020国际农机展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展览面积近20万平方米,中外展商近1800家,高端论坛及专题活动场近30场,预计专业观众将达12万人次。

本届展会将以“农业机械化·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为主题,深入推动农业机械化从主要作物的耕种收环节向植保、秸秆处理、烘干等全过程延伸,由粮食作物向棉油糖、果蔬茶等经济作物扩展,从种植业向养殖业、初加工业、设施农业等全面发展,由平原地区向丘陵山区拓展,并以此为中心全面优化传统展区,全新升级功能与特色专区,进一步创新体现国内产业集群概念。在产业集群方面,今年还将进一步强化青岛农机、芜湖农机、兖州农机等概念。

本届国际农机展上,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还将与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积极互动,大力邀请优质的农资生产企业与经销企业、农业技术服务公司等到会观摩,皆为推动大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创新。

为了强化对展会和参展企业及其产品的宣传,主办方精心筛选并邀请了数十家影响力较大的三农新媒体大V,借力新媒体加强与场外观众的互动,围绕不同展区的头部企业,通过视频、图文、直播等新媒体手段向终端用户传播新产品、新技术。

展览展示全面优化

本届展会在展示内容上,围绕农业机械化主攻方向做出相应调整,进一步强化细分领域。

今年,展会共设置了12个传统展区、14个功能专区和14个特色专区,展示范围涵盖农业生产中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全产业链。保护性耕作机具、国际精品、畜牧养殖机械、草牧业装备、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设备、植保机械、丘陵山区机械、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环保设备、果蔬茶机械、马铃薯、花生机械、未来牧场、养蜂设备、水产渔业机械、设施农业装备、肥料农药、农田建设机械、灌排设备、农产品初加工机械、优质农产品等都在全新升级。

传统展区将会进行全面优化。按照拖拉机、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中耕机械、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运输机械、工程机械、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内燃机及发电机组,维修设备及工具,各类零部件及耗材,互联网+、金融保险公司等分门别类进行展示。

功能专区与特色专区全面升级,为观众带来更多新的视觉感受。专区囊括了保护性耕作机具、国际精品、畜牧养殖机械、草牧业装备、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设备、植保机械在内的十余个功能专区以及果蔬茶机械、中药材机械、马铃薯、花生机械、未来牧场、养蜂设备、设施农业装备、肥料农药、灌排设备、农产品初加工机械等特色专区。

展会还将紧扣“农业机械化·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主题,设立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专区,同时,围绕相关政策文件,精心设置了保护性耕作专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专区。

论坛活动精彩纷呈

距今拥有60余年历史的国际农机展,早已成为全球性的国际农业机械年度专业大展,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国际农机展从最初的“订货交易会”开始,不断丰富内涵、拓展外沿,如今已成为集国际化、全球性的农机商贸与品牌传播平台,农机信息集聚与交互平台,产业政策与学术交流平台,现代农业科技与装备集成示范平台等功能于一身的专业性品牌展会。

随着国际农机展的不断发展,平台属性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农机企业将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布活动引入每年的国际农机展,逐渐将其变成一个品牌传播的平台。随着国家持续推出一系列惠农政策,备受关注的农机产业政策和技术进步也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为此,国际农机展将专门开设近30场高端论坛与专题研讨活动,为科研机构和农机企业搭建了产业政策与学术交流的开放式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农机科技创新与发展。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将举办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信息发布活动,就“十三五”期间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推动农机化全面全程高质高效发展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发布有关信息,同期还将举办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将与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组织全国农机化主推技术现场演示,还将举办农机购置补贴操作实务技术培训班、智能农机产品认证制度及采信政策宣贯培训班等;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首次在展会期间召开新时期农业装备类期刊发展研讨会。

山东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将举办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培训班;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将举办畜牧业机械化培训班、农机化推广技术培训班、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班、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培训班及青岛市乡村振兴成果展暨青岛农品产销对接活动,可谓精彩纷呈。

作为主办方,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和论坛。与央广网、中国农机化导报共同举办农机行业扶贫论坛暨《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集》发布会;和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共同举办涉农高校工学院院长、书记圆桌会议;与中国农机化协会举办智能农机助力全程机械化主题报告会;与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举办2020年农机行业经济运行与市场分析报告会;还有饲草产业技术装备论坛,草食畜牧业技术装备论坛,水肥药械一体化智慧农业方案助力农垦农业发展论坛,果蔬茶生产机械化发展论坛,农业社会化服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为了满足国外观众参与国际农机展,中国农机流通协会开展线上2020中国国际农机贸易峰会,与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携手为观众带来一场线上贸易交流盛宴,峰会将定向邀请部分国家的协会组织,与国内企业共同参与。

此外,中国农机化协会和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也将组织多场活动。中国农机化协会举办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建设工作研讨会、高效植保装备应用技术发展研讨会、农机维修行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举办第三届先进智能制造技术研讨会、购机补贴政策与农机产业结构调整座谈会。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继续举办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等。

扶贫攻坚 农机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农机行业涌现出大量政治站位高、担当意识强的单位广泛参与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本着服务行业、鼓励先进、宣传模式的原则,2020年9月12日上午,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国农机安全报社(中国农机化导报)联合主办的《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京成功举办。活动正式发出关于开展《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在全国农机行业进行征集。截止到10月12日,共计收到82个单位及个人的案例提报。经评审遴选后,产生了77个优秀案例。我们编辑印刷了《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集》。本次活动为完全公益属性,不收费、不接受赞助。活动及编印产生的费用均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承担。

在2020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期间,11月13日下午,举办“凝聚农机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农机行业扶贫论坛暨《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集》发布会”,研讨农机行业扶贫方案,并向优秀案例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向社会讲述农机故事,宣传农机事业。

果蔬与畜牧产业升级

今年,果蔬茶专区再次走进国际农机展,无论是展馆面积抑或企业数量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强化展区品类、增强互动模式、扩充论坛内容,环环相扣、拳拳有肉。

相比往年,此次前来参展的企业数量增加了14%,这得益于大家对果蔬茶地头展的认可,为国际农机展进一步丰富产品内容、积累用户数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前来参展的企业中不仅有果蔬茶耕种管环节的机械,还囊括了前端产业链,如建园所需的苗圃机械,以及产业链后端可提升果园信息化水平的智慧农机、智慧农业企业,延长产业链,产品线更加完整,是此次专区的一大特色。

与其同等重要的畜牧展区则在原有的基础上,将畜牧业概念全新升级为“中国种养结合装备与技术活动”,着重诠释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牧结合的现代循环农业构架。此次活动着重将畜牧展区和论坛中的畜牧要素综合在一起,同时组织一批最为专业的观众,三者合力形成一个有装备、有技术、有前沿信息、有供需对接的成系统的种养结合技术装备峰会。活动将涵盖“展区+论坛+供需对接”三大板块,观众可按照自身需求一站式完成选产品、听技术、了解政策、供需对接等内容。主办方不仅为观众带来最前沿的畜牧业装备技术,还专门邀请了300余位行业顶尖专家、学者以及种养殖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饲草、奶牛、肉牛、肉羊等产业体系的全套解决方案,助力“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农业可持续发展。

本次对接重点覆盖以下四大类装备及服务。饲草装备:含耕、种、管、收及加工储运所需设备;养殖装备:含饲喂、洗消、环控、粪污处理与利用所需设备;耗材:含膜、绳、刀片等高频消耗品;牧场规划与建设服务:为牧场提供整体建设解决方案的单位。对接完全为行业公益服务,企业自主报名、协会择优安排。

“线下线上”齐发力

“国际农机展线上展会”经过了五年的不断升级完善,今年,主办方将在原有基础上,从产品、品目、展区分布等多方位、立体式的将展会内容一一呈现于观众面前。据介绍,这一平台上的所有场景设置都将尽量还原线下展馆场景,让观众更好地实现线上“逛展”。同期,国际农机展还将举办2020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线上展会直播活动,实施“农机行”平台方案,加强传播,深化服务,竭力推动行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作为国际性的展会,国际化必不可少。由于疫情原因,此次参展的国外企业主要是来自于在我国长期经营的外资企业。为了弥补更多国外买家无法亲临展会的遗憾,主办方将线上展进一步升级为“国际农机展线上展会”海外版,让国外买家“在场”不“到场”,全新感受国际农机展在云端的“国际化”味道。借助国际农机展平台,为了让国外买家看到更多中国农机企业的风采,主办方还将同步上线中国农机产品出口网,助力农机企业组团出发,迈向国际。

积极组织专业观众 各地组团报名踊跃

随着2020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的临近,展会观众组织工作也在总体方案基础上稳步推进。目前农机行业专业观众的定向宣传覆盖已经达到了千万级水平,特邀专业观众组团达到3000人左右,总体专业观众人数与去年数据持平,特邀专业观众人数略有提升。今年的观众组织工作呈现几个特点。

一是根据今年农机市场特点,定向开展观众邀请工作。结合农机市场回暖、展会展期错开农忙季等利好因素,对展期农闲地区的农机用户开展了组织化的定向邀请工作,并通过社会化媒体、直播等大流量平台开展了展会宣传工作。

二是继续加大产业链条上专业观众主体的组织力度。继续邀请全国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兵团、农垦系统,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全国农机整机与零部件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使用群体、维修组织等系统参会。展会按地区组织了黑吉辽、内蒙、山东、河北等省份的优秀经销商和农机大户团,按行业组织了农机管理系统团、农垦团、高校院长团等100余专业组团。这部分群体是专业观众的主体,也是常规保留项目。

三是针对展会的特色展区和专业会议活动,定向邀请专业观众群体。本届展会组织了30余场专题活动,并设立特色专区,涉及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果蔬茶、特油作物、根茎类、灌溉、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产业体系、植保、丘陵山地、保护性耕作、农产品、农药、肥料等领域。展会组织了畜牧企业家团、果蔬种植合作社团、水产企业家团等一批高质量专业参观团体,集中组织参观特色展区,并参加专业会议活动。

四是加大线上观众组织力度。本届展会进一步升级了线上展平台,同时开通了国际版块,从产品、品目、展区分布等多方位、立体式的将展会内容一一呈现给观众,并组织了2000余海外客商线上参展参观。

预计2020国际农机展的专业观众将达12.5万人次,主办方将持续加大组织力度,并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2020国际农机展将严格按照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及青岛市有关要求制定展会防疫工作方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办方再次提醒观众,2020国际农机展将依据政府对防疫的要求实施“观众实名参观预约制”,希望大家提早进行实名制注册登记,届时携带本人身份证件,测量体温并出示“山东健康码+电子参观券”有序进场。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