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热带南亚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
现场推进会强调构建大保护、强利用的新格局

时间:2020-09-1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998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和农业农村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视频会精神,9月15日,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在海南儋州举办热带南亚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现场推进会。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一级巡视员彭剑良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谢江辉在会上致辞。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副主任韩沛新主持。

会议指出,2008年中央财政热作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实施以来,我国热作种质资源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热作种质资源保护和创新协作网络顺利建成,建立了以34个资源圃(库)为核心、20个创新基地为补充的保护利用体系,热作种质资源保存量超过3.6万份,位居世界前列,荔枝、龙眼等资源保有量位居世界第一位。热作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技术不断创新进步,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和基因挖掘工作持续深入,保护与利用水平不断提高。通过项目实施陆续选育推广了“热垦”系列橡胶树、“华南”系列木薯、“文椰”系列椰子、“贵妃红”“井岗红糯”“马桂荔”荔枝等一批绿色生态、高产多抗、优质安全的新品种,优质高效热作品种种植比重大幅提升,经济效益大幅提高,较好服务了热区产业脱贫攻坚和热区乡村振兴。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热作产业发展面临着复杂的世界局势与激烈的国际竞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热作产品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种业作为热作产业的基础关键环节,直接影响热作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其战略性不容忽视。但我国热作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仍然存在研究基础薄弱、设施条件落后、制度机制不健全、创新利用能力不强、种子龙头企业培育滞后等一些问题和短板,制约了我国热作产业转型升级。

会议明确,今后我国热作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将紧紧围绕我国现代种业工作大局,按照“强基础、求创新、重利用、促投入、扩宣传”的思路,推动热作种质资源依规登记、合理共享,不断提升种质资源保存条件和质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育种联合攻关,创制一批突破性新种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构建种质资源大保护、强利用的新格局。拓展种质资源圃(库)的科普基地功能,提高公众认知,鼓励各界参与,形成全国统筹、分工协作、多元投入的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机制,推动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围绕资源圃建设、良种攻关、协作试种、生物技术利用等工作开展研讨,现场观摩了国家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中期保存库和天然橡胶、芒果、木薯等种质资源圃,开展了热作种质资源和产品的成果展示与宣传。

来自热区省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有关科研机构和农垦企业等单位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