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调查研究

农垦企业营运资本筹资策略浅析

时间:2020-02-27 作者:王僖 武涛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5期 点击次数:34756

企业的良好运转离不开营运资本管理,在农垦系统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提升农垦企业营运资本管理意识,分析企业营运资本筹资策略,进而防范风险、加强管理,很有必要。

       一、营运资本管理是农垦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垦是中国特色农业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垦改革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要求,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农业农村部印发的《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出,推进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加快推进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农场实施公司制改造,把国有农场建成体制完善、机制灵活、开放包容的现代市场经营主体,全面增强国有农场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

营运资本是指企业在经营中可用于周转流通的流动资金净额。营运资本管理是对企业流动资产及流动负债的管理,可以概括为投资及筹资两个方面。营运资本管理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良好运转离不开营运资本管理。合理的营运资本配置能够保证企业有充分的资源来保持生产经营的连续性,合理的营运资本周转速度可以减少企业保有资金的成本进而提高盈利能力。国内外的研究都表明,营运资本管理效率对企业绩效会产生显著影响。对于正在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的农垦系统来说,营运资本管理也应作为农垦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营运资本管理的目标和筹资策略

       会计上营运资本用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差额来衡量。营运资金来源丰富,可通过长期借款、短期借款、短期融资、商业票据贴现等多种方式实现。营运资本周转周期较短,通常可以通过短期筹融资方式来解决。

       营运资本管理的目标可概括为平衡风险与收益。流动资产越多,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相应的由于资金不足带来的经营风险越小;然而流动资产投资过多,企业可能会丧失投资于其他类型资产从而获取收益的机会,资金得不到充分利用。因此企业营运资本管理的目标即在于平衡风险与收益,选择适合当前市场经济形势及自身所处行业并且利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营运资本投资融资策略,使资金使用成本与短期偿债风险之和最小化,避免资金链断裂并且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企业营运资本管理的策略可以从投资及筹资两方面入手分析,本文主要从筹资角度分析。目前普遍认为营运资本筹资策略分为:激进型、适中型和保守型三种。激进型筹资策略的特征为波动性流动资产小于临时性流动负债,而稳定性流动资产与长期资产之和大于经营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与股东权益之和,是一种低资本成本高收益高风险的资金管理策略。保守型筹资策略与之相反。而适中型筹资策略的波动性流动资产等于临时性流动负债,稳定性流动资产与长期资产之和等于经营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与股东权益之和,通俗来说就是短期资金满足短期投资,长期资金满足长期投资。

       目前通常采用易变现率来衡量企业的营运资本筹资策略。长期资金来源所占流动资产的比例称为易变现率,易变现率=(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长期资产)/经营流动资产=(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长期资产)/(波动性流动资产+稳定性流动资产)。通常易变现率小于1的为激进型筹资策略,等于1的为适中型筹资策略,大于1的为保守型筹资策略。

       三、农垦企营资本筹资策略分析——以海南和广东两个垦区为例

       农业经营主体有着经营季节性强、气候变化及自然灾害导致的投资回报性不确定性高等特点。而作为国有农业经济的农垦企业,同样具备以上农业经营主体的特点。这就要求在营运资本策略的选择上,充分考虑农业生产的特点,保证营运资金的同时能够充分利用剩余资金创造价值。

       近年来,海南垦区围绕发展生产力和改善民生为核心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以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为载体,推进农场政企分开和社会管理属地化,培育市场化经营主体,把农场改造为公司制企业,融入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母子公司体系。广东垦区致力于把国有农场培育成产业集团的生产基地,与产业集团结成资本、资金、技术、品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利益联结体,成为全产业链条中的基础环节和支撑大企业、大产业的大基地。理顺产业集团与农场基地的经营管理关系,在油茶、橡胶、甘蔗、畜牧等产业试点种(养)植基地与产业集团关联模式改革,明晰资产、投入、管理和利益分配关系。海南垦区和广东垦区经济体量较大,均属于推进国有农场企业化和公司化改造改革试点垦区,企业化改革中营运资金管理不容忽视。

       本文选用易变现率作为衡量营运资本筹资策略的指标,选用海南垦区和广东垦区2017年末的资产负债表的以下指标进行计算(数据来源于2017年中国农垦财务年鉴):

       ①所有者权益

       ②长期债务:长期借款

       ③经营性流动负债: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股利+应付利息+其他应付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④长期资产:非流动资产总额

       ⑤经营性流动资产:流动资产总额-应收利息-应收股利-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⑥易变现率(所有者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长期资产)/经营性流动资产

       表1:2017年末两垦区易变现率计算表                    

       (单位:万元)

       所有者权益 长期债务 经营性流动负债 长期资产 经营性流动资产 易变现率


       海南 1,390,784.73 243,173.38 1,400,281.04 2,082,699.45 1,596,603.13 0.5960

       广东 1,656,640.25 136,363.54 678,817.42 2,286,769.77 1,476,596.45 0.1253


       由表1可见,海南、广东两垦区2017年末的易变现率均低于1,广东低于海南。两垦区均采用了风险收益高,资金成本低的激进型营运资本筹资策略。激进型筹资策略是一种扩张型筹资策略,结合农垦企业经营的季节性以及集团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事实来看,指标的计算结果是比较可靠的。

       此种筹资策略下,临时性负债不但融通临时性流动资产的资金需要,还解决部分长期资产的资金需要。短期筹资手段在这两个垦区筹资来源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需要注意企业资本结构中短期负债的比例以及质量。另外,在此种策略下虽然资金成本较低,资金得到了充分利用,但要特别注意企业所面临的临时资金不足的风险。这就需要农垦企业积极运用多种渠道进行融资,拓展短期筹资渠道。

       案例中的两大垦区已经注意到运用多渠道进行筹资,如自海垦控股集团成立以来,与海南银行、省国开行、省农发行、省农业银行、省邮储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截至2017年末,各银行对其授信总额约800亿元,保障了集团整体资金周转。为了运营桂林洋热带农业公司项目,争取到省国开行和省农发行7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广东垦区大力发展小贷公司、与广东人保开展支农融资项目合作等多种筹资手段。农垦企业大力争取与各方金融机构合作,拓展短期筹资渠道已成为大势所趋。


                                                                                                                                   (作者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