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王任飞:科技驱动海南橡胶迈入天然橡胶产业4.0时代

时间:2019-12-2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8988

2019第十五届全球橡胶大会12日—14日在海南海口举行,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下的天然橡胶产业链”议题进行探讨。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任飞围绕科技创新,分享了近年来海南橡胶在农业端、工业端、胶园综合利用端方面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从天然橡胶种植、割胶、采胶、初加工、深加工到高端制造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方案,海南橡胶已经率先迈入了天然橡胶产业4.0时代。

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任飞发表演讲。

农业端: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成果转化应用

在农业端,海南橡胶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成果转化应用,通过引种橡胶树组培苗,研究智能割胶机器人(14.190, -0.18, -1.25%),建设全乳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借助无人机技术,实现了种胶、采胶、加工、胶林管养护等全方位科技创新。

一是在种胶方面,海南橡胶依托产、学、研合力攻关,引种高产、速生、林相一致度高、抗性优良的橡胶树组培苗,改变了100多年来我国人工栽培橡胶树使用实生苗和芽接苗的历史。目前,海南橡胶龙江分公司已经种植了优质的橡胶树组培苗,亩产由原来的70多公斤增加到150公斤。

二是在采胶方面,海南橡胶研究智能割胶机器人和“气刺针采”法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第二代“一机一树”智能割胶机已具备割胶深度可调控、无线操控、手机监测、PC端控制、环境状态回馈测控、机器故障回馈监控等功能。海南橡胶联合研发的移动式割胶机器人,具备行走、胶树识别、割线识别等能力,目前已投入实地试验。

三是在收胶方面,海南橡胶借助先进技术,研发出不沾胶杯的液体,有效减少胶乳损耗,橡胶树自动收集胶水循环系统通过漏斗收集并临时储存乳胶,抽胶泵定期工作,将收集漏斗内的乳胶抽入储胶箱内,避免浪费的同时又实现乳胶的循环收集,使用简单、方便,且环保、节能,是封闭式运行的新式橡胶化工生产方式。

四是在加工方面,首条全乳胶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已实现投产,卸胶、称重、包装、码垛等工序全部自动化,实现人工成本降低70%,劳动生产率提升30%。

五是在橡胶林管养护方面,正在研制基于无人机的橡胶产业遥感探测系统、农药喷洒系统,建立无人机监测病虫害及自然灾害防控技术,可实现对胶园病虫害的早期发现预防及治疗。

工业端:制胶工艺创新取得重要突破

在工业端,海南橡胶加快制胶工艺创新,研究电泳絮凝胶法,充分研究橡胶废水的营养成分、健康功效等,提炼和研制出白坚木皮醇、生物菌肥等高价值产品,实现“变废为宝”。

一是在胶乳加工端,海南橡胶的电泳絮凝胶法有效解决加工环保问题。海南橡胶与专业科研机构共同进行的电泳絮凝胶首次实验已获成功,将有效解决橡胶加工产生的臭味和污水问题,余液无毒无害,可以直接灌溉胶林或用来研制健康饮料。余液中提取出的白坚木皮醇是被称为天然存在并具有生命活性的万能结构单元,是手性药物中间体,对开发治癌、老年痴呆症和艾滋病等手性药物具有重大的潜在价值。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小试提纯试验,正开始进行公斤级的中试提纯试验。

在循环利用方面,海南橡胶借助最新的科技成果,把橡胶加工废水转化为生物菌肥,应用推广到改良土壤性质上,取得经济效益。

二是在产品加工端,海南橡胶研制的无氨浓乳开始批量生产,相关质量指标均能达到或超过高氨乳胶制品,得到了下游制品厂家和市场的高度认可,被专家评为“国内首创、国际先进”,将为乳胶加工及下游制品安全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同时,海南橡胶生产高端乳胶制品,延伸产业链。海南橡胶依托原料优势,发力精深加工,延伸现有产业链,扩容优质产能,打造“天然乳胶+床垫制品+旅游体验”的新型发展模式。

此外,海南农垦林产集团研制出的改性橡胶木产品具有防火、阻燃、防白蚁的优良特性,已成功中标北京2020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遮阳棚木梁工程三标段”项目,是目前海南省唯一中标冬奥会项目的单位。

三是在军工特种胶研发端,海南橡胶联合桂林曙光橡胶研究院,成功研制出了高强度、耐臭氧老化的航空轮胎橡胶,2015年通过了空军装备部验收,实现了对进口烟片胶的替代。海南橡胶与北京化工大学成功开发的万吨级纳米黏土天然橡胶(CNR)成套技术及生产线,于2018年通过由中国石化(5.050, -0.01, -0.20%)联合会组织的行业科技成果鉴定会,该项技术可使轮胎使用寿命延长20%。

胶园综合利用端:充分发挥土地的综合产出效益

在胶园综合利用端,海南橡胶以新视野切入,充分发挥胶园综合利用价值,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养、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休闲体验等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发展热带农产品(5.550, -0.05, -0.89%)保鲜、仓储、物流、加工等业务。

一是在林下种植方面,海南橡胶针对宽型密植、传统胶园、更新轮作等不同胶园种植模式,采用全周期间作、林下健康种养循环等模式,大力发展热带水果、珍稀林木等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因地制宜投资发展魔芋、蔬菜、南药、牧草、咖啡等林间经济项目。

二是在林下养殖方面,海南橡胶利用海南农垦丰富的橡胶林下资源,开发出适宜推广的林下养鸡、养牛、养羊等经济模式,提高了林地整体经济效益,增强了橡胶林生态服务功能。

三是发展橡胶林农旅项目,探寻独具海南橡胶特色的橡胶林下文化旅游、休闲农业旅游业务,大力发展胶林木屋等项目。

王任飞表示,海南橡胶通过农业、工业和胶园综合利用,依托科技创新,实现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在过去8年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海南橡胶逆势持续增长,并在2018年扭亏为盈,净利润达2.29亿元。2019年上半年,海南橡胶在海南31家上市公司中的业绩排名第一。(经济分析师朱岩 李生东)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