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口永兴成立荔枝电商集散中心 达成10万斤荔枝收购意向

时间:2018-03-23 作者: 来源:海口日报 点击次数:6047

  3月20日下午,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永兴荔枝2018年销售渠道对接会在永兴电商扶贫中心举行,同时将电商扶贫中心升级建立永兴荔枝电商集散中心,来自上海、甘肃、海口等地的客商会上达成了10万斤的意向订单。永兴荔枝电商集散中心的建立,将实现农产品产销无缝对接,帮助果农尤其是贫困户增收致富。  

  果农与采购商无缝对接

  如今,走进永兴镇及各个村庄,路边的荔枝树满树繁花,成为最美的风景,也预示着今年的永兴荔枝将迎来丰收。据永兴荔枝协会会长肖时玉介绍,永兴镇素有“荔枝之乡”的美誉,其独特品种资源和所处羊山特殊地理生长环境,造就了永兴荔枝独具风味的品质。该镇荔枝开花挂果面积一万多亩,预计产量将达1.1万吨,5月中旬上市。“我们果农最担心的是丰收了能否顺利卖出去、卖出好价钱。”

  对接会上,永兴镇负责人介绍,过去两年都是永兴荔枝的“小年”,物以稀为贵,荔枝王的地头收购价最高时达30多元/斤。今年是十年难得一遇的丰收年。过去,永兴荔枝种植户多呈无组织分散状态进入市场,出现过采购商集体压价的情况,让永兴荔枝这一优质农产品跳不出“丰产不丰收”的怪圈。“丰收的时候最怕果贱伤农,所以镇政府未雨绸缪,在荔枝上市前成立集散中心,为农户打开销售渠道,让荔枝卖个好价钱。”

  据悉,永兴荔枝电商集散中心靠近海榆中线和龙美公路交叉口,交通便捷。“对于贫困户、种植户、合作社,电商集散中心提供免费的电商销售渠道、品牌包装、电商基础培训。对于收购商,中心提供果园和种植户信息。对于电商渠道入园企业,除了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和住宿,还有标准化电商产品,包括营销、运营、仓储、冷链物流、客服等。”永兴电商扶贫中心运营负责人万龙说,永兴荔枝电商集散中心将在中心大厅电子屏上,公示果农、渠道商、采购商信息,方便果农与渠道商、采购商无缝对接,让果农快速将自己的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让全国销售渠道商快速找到采买信息,直接采购一手货源,将以往的中间差价转化成果农的利润。

  各方看好永兴荔枝品质

  “长在火山石上的永兴荔枝富含硒,品相佳、口感好,有竞争优势、有卖点。”上海雅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许文伟表示,其公司作为盒马鲜生的水果供应商,待永兴荔枝上市后,将供应到盒马鲜生全国50多家门店。为了将永兴荔枝新鲜送至全国消费者手上,他们将为永兴荔枝提供冷链保障,在荔枝采摘后第一时间进行分级预冷处理,便于保鲜和储存运输,确保送到消费者手中的永兴荔枝口感最佳、品质上乘。

  海口青农创业园总经理黄时京已经连续5年从事荔枝电商营销,他将永兴荔枝卖到了北上广地区的高端超市、社区。“今年,我们计划让永兴荔枝上邮轮。本月底,公司还要到摩洛哥、埃及、土耳其进行荔枝推介,争取让永兴荔枝通过电商走出国门。”

海南厚利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副总吴晓静说,去年,该公司员工都是凌晨3时起床就赶到镇里,挨家挨户收荔枝,非常辛苦。“荔枝电商集散中心成立,实现电商和果农的无缝对接,减少了中间环节,能为公司减少收购成本,价格也更加透明。”  

  永兴镇昌儒村贫困户吴小芳家荔枝种植面积达到5亩,预计今年产量将达1万斤。过去都是把荔枝卖给本地的收购商,成立永兴荔枝电商集散中心后,她想直接联系电商客户,让荔枝卖出好价钱。“我们家去年已经脱贫了。如果今年荔枝卖得好的话,能带来至少6万元的收入,可以让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