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零关税”倒逼业转型升级 广西水果产业涅槃重生

时间:2013-06-28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864

    2003年10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框架下的第一个“零关税”协议生效,中泰两国取消了108种蔬菜和80种水果产品的贸易关税。2004年初,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早期收获”计划付诸实施,以农产品为主的500多种商品开始实行降税。2006年“早期收获”计划项下鲜水果的优惠关税率进一步降为零。广西水果业通过“进退有序”、调整结构等,涅槃重生。

    东盟水果“零关税”进境,业内人士担心,“海量”进口极可能冲垮广西水果产业。广西与东盟国家地域相近,气候相似,很多水果品种雷同,这种担心不无道理。

    “该进的进,该退的退,该调整的调整,该引进新品种的引进,广西水果业获得了新生。”自治区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总农艺师梁侠一句话,概括了广西水果业突破“围城”的求生新路。

    “零关税”实行10年,也是广西实施“优果工程”对水果产业进行“洗牌”优化提升的10年。“零关税”协议下,自治区农业厅和各级农业水果部门大胆迎接挑战,水果业不仅没有被东盟挤垮,总产量反而以年均10%左右的幅度持续增长,一举跨入千万吨水果大省区行列,名列全国第五。

    1 挑战篇

    “零关税”实施,广西传统水果荔枝、龙眼业等直面挑战

    “零关税”实施后,东盟国家大量廉价免税热带水果产品从广西口岸涌入中国,国内热带水果的主产区在协议执行后,其相关产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其中又以广西的情况最具代表性。据广西农业部门测算,中泰果蔬零关税措施实施及2004年1月1日“早期收获”计划的全面启动,广西龙眼、荔枝、菠萝等类同水果受从东盟进口水果影响的损失就超过6亿元。

    “零关税”初期,东盟国家进入广西市场的水果,主要是荔枝、龙眼、火龙果、菠萝、榴莲、芒果等几大类南亚热带水果。由于东南亚国家气温高,日照时间长,和广西的同类水果相比,具有早熟的优势。例如香蕉,广西是秋天才收,可越南三四月就成熟。广西龙眼七八月才上市,越南5月份就上架销售。此外,东南亚水果的供应期也长。广西龙眼的销售期只有1个月左右,而越南龙眼的供应期可从5月延长至11月。东盟水果既抢了广西水果的先机,也降低了消费者对本地水果的关注和兴趣。此外,由于劳动力成本低,东南亚水果的价格更加“亲民”,广西水果鲜销一时陷入被动。

    由于荔枝、龙眼保鲜难题一直难以破解,广西丰年时要在两个月时间内销售自产的上百万吨荔枝、龙眼,鲜销任务艰巨,部分产品被卖至加工企业生产成果干、罐头等继续销售。东盟水果大量涌进后,广西的加工企业转而收购外来低价鲜果,广西水果鲜销雪上加霜。

    面对冲击,广西决定“退热”,即缩减部分品种一般的荔枝、龙眼等热带水果的种植面积。“和10年前相比,广西龙眼荔枝种植面积减少100多万亩,但由于技术的不断改进及树冠的扩大,产量仍呈上升趋势。”广西水果业内人士说。

    据介绍,目前广西荔枝种植面积300多万亩,主要集中在灵山、北流、邕宁、苍梧等18个县(市、区),年产量50万吨上下。龙眼产地分布在玉林、崇左、贵港、钦州、北海和南宁等市的23个县,年产量40至50万吨左右。全区芒果产量预计2013年达50多万吨,同比增加8万吨,增长36.4%。

    2 对策篇

    以“早”抢市场,以“迟”占空档,以“优”强竞争

    “广西的葡萄熟了”给爱吃葡萄的人添了一份惊喜。

    广西创新推广的“一年两收”葡萄栽培技术,改写了高温高湿地区不能种葡萄的传统历史,使葡萄不仅在广西南北落户,而且实现一年两收,质优价高,一度成为北京、上海市场的“宠儿”。广西也成为华南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

    “零关税”后,广西传统大宗热带水果受到较大冲击,自治区农业厅果断提出:从2003年起用5年时间实施“优果工程”,从2009年起再用5年时间接着实施“优果工程升级行动”。各级农业部门紧紧依托资源优势,调优品种结构,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发展特早熟、特迟熟、特优质“三特水果”,以“早”抢市场,以“迟”占空档,以“优”强竞争,实现了错季平衡发展。特别是柑桔、香蕉、柿子、南方早熟葡萄、枇杷、杨梅、猕猴桃、白果、核桃、罗汉果等温带型特色时令水果,展现出较好的发展前景,深受东盟国家客商欢迎。

    柑桔是广西现有水果中最受东盟欢迎的品种。近年来,自治区农业厅提出,要突出抓好结构优化,大力建设以特早、早熟的温州蜜柑等宽皮柑橘、南丰蜜橘为主的早熟柑基地,以砂糖桔、马水桔、茂谷柑、夏橙、赤橙、越冬金桔为主的晚熟柑基地,力争早晚熟特色品种达50%。目前,广西柑桔生产形成了明显的特色优势:一是品种齐全,柑、橙、柚三大类各占1/3左右,品种较多,适应多样化需求;二是熟期分布均衡,最早熟的温州柑7月上市,最晚熟的夏橙次年5月上市,结合留树保鲜等先进技术,基本实现周年供应;三是具有品质和耐贮优势,广西的柑桔类水果养分充足,干物质分解快,糖分充足,口感很好。到2015年,广西柑桔总产可达38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柑桔生产基地。

    香蕉也是深受东盟国家欢迎的水果品种。近年来,广西水果部门坚持优势水果向优势区域集中,建成了以百色右江河谷、崇左左江流域为主的春夏熟香蕉优势区域,以南宁、钦州、玉林、崇左、百色等部分区域为主的秋冬熟香蕉优势区域。香蕉最早上市高峰提前到8月,最晚延长到次年2月,实现错峰上市,周年供应;力争到2015年实现香蕉产量320万吨,打造全国最大香蕉生产基地。

    隆安县农民企业家卢义贞在南宁市坛洛镇,建成了连片近5万亩的现代化香蕉生产基地。他针对东盟香蕉市场的需求,采用农业设施及配套技术,突破广西长期以来以冬熟蕉为主的生产限制,把大部分香蕉熟期调整到8至11月。而他在武鸣县另一基地的熟期安排在3至5月,在云南的基地则主攻当年12月至次年2月,保障了连续均衡应市,又拥有价格话语权。他的香蕉不仅在全国同行业中独树一帜,而且还把香蕉基地拓展到了东盟国家,被称为“中国蕉王”。

    与此同时,广西还迎难而上,大力发展早熟荔枝、迟熟龙眼和优质芒果,打造荔枝、龙眼、芒果、月柿、南方梨、菠萝、南方葡萄七大特色产业基地,力争到2015年各特色水果品种规模分别达50万吨以上。

    目前,广西的柑桔、香蕉、荔枝、龙眼、芒果、柿子等大宗水果产量位居全国前列。2012年,广西果园面积1496万亩,水果产量达1031万吨,产值252亿元,占广西种植业总产值的10%以上,农民人均水果收入612元。

    自治区农业厅负责人指出,越是市场看好,就越要注重产品质量安全,这是广西果业走出国门的“名片”。为此,广西农业部门分级建立水果等农产品检测中心和流动监测点,先后创建了灵山、恭城等45个无公害水果示范基地县,建立了480个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同时与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先后在灵山、浦北、平南、桂平、富川等县建立了101个水果出口注册基地,对水果生产全程建档管理,让出口水果全部可查可溯。

    目前,广西有63个产品被评为省级名优果品、11个被评为绿色果品、2个被评为中国名牌果品。水果良种覆盖率达89%,早、晚熟优势品种达40%。2012年,广西出口水果43.3万吨,比10年前增长了4.55倍。

    3 拓展篇

    广西成为中国-东盟水果业的集散地

    “进出口水果实行‘零关税’,对水果产能巨大的中国市场来说是好事,我国的苹果、梨子、桃子、葡萄、柑橘等大部分温带水果可以通畅进入东盟市场。”自治区水果总站负责人说。

    山西的酥梨、江西的蜜橘、陕西的苹果和广西的沙田柚……这些优质的中国水果,是众多东盟客商的追捧对象。中国和东盟双边果品既有互补性又有竞争性:双方大部分国土处于不同气候带,水果品种、收获季节具有差异性,中国盛产苹果、梨、柑橘等温带水果,东盟国家盛产山竹、榴莲、火龙果等热带水果。温带和热带水果在双方贸易中存在较大的供需潜力,贸易互补性很强。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东盟国家的水果蜂拥进中国,国内水果主产省区也纷纷把目光瞄向了广阔的东盟市场。作为中国-东盟进出口的桥头堡,广西当起了先锋。

    据农业部门统计,2010年,中国出口东盟水果175.7万吨,进口东盟水果213.5万吨。2010年,凭祥浦寨口岸水果进出口达101.87万吨,占全国水果进出口总量的18.19%,居全国第一位。其中,通过此口岸销往东盟国家的陕西苹果、梨就达20.5万吨。

    目前,广西水果出口贸易呈现内外开花的好势头,继香港、台湾等区外境外企业相继到广西采购果品出口后,区内企业主动走出国门,先后打开了北美和欧洲市场,广泛进入东盟市场。全区出口的品种从荔枝、沙田柚扩大到柑橙、香蕉等多个品种,还建立了11个通过认定的出口基地。

    “今后,我们还要鼓励组织更多企业参加中国-东盟优质水果推介会,让新疆的葡萄、香梨、红枣等农产品走向东盟!”去年10月19日,农业部在新疆召开会议,对当年9月下旬在南宁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盟优质水果推介会进行总结。参加会议的新疆农业厅负责人深有感触,表示将中国-东盟优质水果推介会作为展示企业形象、推介优质农产品的重要平台,加快新疆名优农产品闯东盟的步伐。

    同时,广西正全力打造中国-东盟区域性国际水果集散中心。2010年建成的南宁保税物流中心,拥有目前西南地区面积最大、设备最完善的冷链项目,为农产品特别是水果的流通提供系统化、规模化、标准化冷链物流服务。广西从东盟国家进口的水果不再需要从广东的大型冷库中转,可以直接进入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冷库保鲜,然后再发散到全国各地及国外市场。来源: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