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江西省农垦系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考

时间:2017-10-30 作者: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 点击次数:4288

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是增强江西省国有经济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带动农业农村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的需要。

经过多年的发展,江西农垦系统已形成了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优势,成为支撑省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成绩可圈可点,但客观分析,江西农垦总量不大、品牌不优、实力不强,蕴藏的潜力远未发挥。

直面挑战、破解难题,关键在于继续深化改革。近日,在上饶市广丰区召开的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上,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坚定不移加快农垦改革进程,走出一条农垦改革的蝶变之路。

把握节奏和力度——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从低端跃上中高端

目前,江西省农垦系统工农业产值亿元以上的农场达53家;全省农垦系统土地面积达1038万亩;农垦生态条件优越,森林覆盖率达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农垦前列。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从低端跃上中高端,全省农垦系统有基础、有优势。

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省农垦办主任唐安来认为:“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农垦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十分明确,提出了‘创新强垦增动力、协调惠垦补短板、绿色兴垦定方向、开放助垦拓空间、共享富垦谋福祉’的发展新理念,这是我们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的锐利武器。”

江西省委、省政府的这一总体要求,描绘了新一轮农垦改革的宏伟蓝图,也是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的方向。目前,全省农垦系统打响了新一轮农垦改革的“第一枪”:坚持国有经济属性、市场导向、因地制宜、确保稳定四个原则。坚持国有属性不动摇,充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完善国有农业经济实现形式,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同时,要推进政企分开、社企分开,确立国有农场的市场主体地位。重要的是,要尊重不同垦区和农垦场的差异性,分类推进,不搞“一刀切”、“齐步走”。要把握好改革节奏和力度,稳妥解决突出矛盾,平稳有序推进农垦改革。

突出重点——实现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社会职能属地化

从全省来说,改革重点就是要实现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社会职能属地化和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

江西省上饶市垦区通过整合各类资源,盘活各类资产,促进产业集聚,培育出了一批支柱企业、骨干企业。为实现运营市场化,余干农垦集团以“现代农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为主线,整体打造成集循环农业,生态、生产、生活“三生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给全县农垦系统快速发展带来了活力。

加快推进农场企业化,是改革的又一难点。为破解这一难题,江西省农业厅有关人士建议,现阶段,要加快公司化改造步伐,大力发展资源经营类或农业产业类公司;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股本的有效路径,倾力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园区、大企业、大产业,把农垦建设成为绿色生态产业的聚集区、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的样板区、全面小康的先行区。

目前,江西农垦尚有少部分场办中小学及教职工和医疗机构及职工没有移交到位。下一步,各垦区要建立清单销号制度,落实责任人和移交时限,确保改革如期到位。为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全省垦区要列出任务清单、时间表和施工图,倒排工期,层层落实责任,加大工作调度和督查指导力度,确保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农垦经济

新一轮农垦改革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改革,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融合发展、招大引强、培育经营主体等方面有大的发展。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将南英垦殖场作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来打造。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下,南英垦殖场已形成高产油茶、新余蜜橘、花卉苗木、无公害蔬菜、白莲特色产业发展的格局。探寻南英垦殖场的经验,关键是他们通过创新土地管理方式,盘活土地资源,实现集聚抱团发展。

优化产业结构,是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农垦经济的动力源。在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江西各垦区都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上迈出大步。为此,围绕推动产业融合,各垦区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以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现代物流和社会化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田园综合体。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国内国际大企业、大龙头,引导和鼓励农垦企业兼并重组、联合抱团,打造一批大型农垦企业集团,为做大做强做优农垦经济增添活力。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