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浦北县:八角飘香六万山

时间:2020-09-16 作者: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次数:7000

夏秋之交,四面环山的浦北县六硍镇官村村,山林滴翠,空气中到处弥漫着八角的清香。

一大早,该村脱贫户庞开兰便来到自家的八角林采摘八角。一个个饱满的八角挂满枝头,伸手可摘,庞开兰不一会儿就摘满了一竹篮。

“过去,这些树都有10米高,不但产量低,而且非常难采摘,很危险。现在通过矮化改造,产量变高了,采摘也方便了。”庞开兰说。

庞开兰家里种有9亩八角树,目前已全部实施矮化改造,并陆续结果。“现在八角价钱不错,收购价每公斤12元左右,预计今年收入1万多元。”

在六硍镇,像庞开兰一样通过种植八角发家致富的人不在少数。

六硍镇位于六万大山腹地,地处偏远,山高林茂,当地群众有种植八角的传统。“全镇种有八角林11万亩,但以前98%的八角林属于低产林,亩产仅有150-600公斤,而且树形高、采摘难,每年村民采摘八角摔伤的事故时有发生。”谈到八角产业,六硍镇镇长李同新道出了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为打破八角产业发展瓶颈,近年来,该镇坚持将八角矮化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实施“绿色银行储蓄增值工程”,稳步推进八角改低创高项目,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政策扶持,全力抓好八角矮化工作,迅速掀起了八角改良热潮。

目前,全镇已建成大能村、白花村、旺塘村等扶贫产业八角矮化示范基地,带动全镇农户实施八角矮化超过1万多亩。其中大能村因为改造面积大、产量高、成效明显,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八角生产示范基地,先后吸引了钦州、玉林、贵港等地1000多名种植户前来参观学习。

“八角改良后,实现亩产1000-2000公斤,比改造前翻了3倍,极大提高了农户发展八角产业的热情。”六硍镇党委书记周智介绍,今年该镇八角产量约400万公斤,年产值4000多万元,辐射带动370户贫困户脱贫。

靠山吃山。六硍镇做实“山”的文章,大力发展八角产业,让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