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全力以赴战台风 北大荒人在行动

时间:2020-09-08 作者: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7514

9月3日到来的9号台风“美莎克”给黑龙江省制造了狂风骤雨,目前已造成10个市的55个县受灾。台风导致农作物受灾,百架航班取消,松花江部分江面停航,中小学生取消室外课,提前放学。北大荒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各地全力推进抗灾自救各项工作,为秋收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受台风天气影响,北大荒股份宝泉岭分公司各类作物出现不同程度倒伏现象,部分低洼地块积水明显。为降低种植户损失,分公司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协调联动,积极开展抗灾自救工作。

据农业部门统计,9号台风“美莎克”期间,北大荒股份宝泉岭分公司辖区内累计降雨共计145.95毫米,最大风速达11.68米/秒,三大作物风灾面积6.7万亩、洪灾面积1.45万亩。为切实做好农业生产抗灾自救工作,北大荒股份宝泉岭分公司抗灾工作领导工作小组第一时间深入受灾地块踏查,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对受灾地块面积、损失进行核实统计,安排各管理区动员种植户采取灌沙袋、压棚脚、勒紧压膜绳等方式对瓜棚及秧棚等农业设施进行再次加固。加派人手分区域制定后期田间管理技术和对倒伏作物进行扎把扶正、除污去泽。针对降雨相对集中,部分低洼易涝地带沟渠堵塞,雨水倒灌农田的实际情况,北大荒股份宝泉岭分公司及时出动机械、人力进行疏通,最大程度避免或减轻台风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

截至目前,北大荒股份宝泉岭分公司水利部门出动12台挖掘机,重点对7个作业点疏浚42公里沟渠,启动3处前排站,累计作业183小时,排出522万立方积水,储备编织袋2万条、铁锹40把、救生衣30件,砂石料2000立方。同时,北大荒股份宝泉岭分公司各级领导及基层干管人员全部下沉一线做好灾情踏查统计、抗灾自救与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努力确保各类作物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董志鑫)

9月5日晚,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长吉岗第一管理区的五号地河线漫水,情况十分紧急,值守在一线的8名党员干部连夜运沙固堤,一袋袋沙袋通过干部的肩扛手提被运至漫水处,及时保住了周边3600亩农田不受河水倒灌侵袭。并在灾后第一时间联系了27台大马力水泵来到被淹地块抢排积水,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还想方设法积极协调、购买水泵,为秋收争取时间。

与长吉岗第一管理区一样,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各管理区也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生产一线,带领、帮助种植户清理沟渠、加固河堤、排放农田积水、加强田间管理,抓紧一切时间降低土壤水分,尽可能地减少灾害影响,为后续秋收工作赢得主动。

(刘诚诚)

面对台风入侵,雨势急、水量大的情况,大西江农场有限公司积极应对,迅速组织人力、物力,采取深挖扩容、清淤除障、机械抽水等多种措施,加快田间排水。农业生产部门针对有排水设施的地块,进行钩机挖沟,疏通淤泥;对没有排水设备的地块,进行人工使用水泵强排,目前已有13余台抽水泵、2台发电机入田,助力各管理区完成田间积水排放。各管理区工作人员昼夜轮班强排,充分发挥排水工程作用,降低沟渠水位,加快顺水排水进度。将排水除涝工作落实到人头、到车组、到设备、到地块,保证抗灾工作积极有效,快速排除农田积水。通过多种方式降低田间积水量,尽快恢复生产,为适时秋收创造条件。

(汪雪)

9月3日,随着汛期降雨量的不断增大,红卫农场有限公司党员干部紧绷“防汛”弦,全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抗汛自救工作,为粮田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红卫农场有限公司截至9月3日降水量合计571.5毫米,9个管理区不同程度出现内涝,管理区党员干部不等不靠,成立抢排防汛领导小组,备足备齐防汛物资,24小时在岗在位巡查,日夜兼程协调40余台挖掘机清沟叠坝,对机车施工不便处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采取人工挖掘、搭建防护堤的方式,确保水位在警戒线以下,不倒灌。与此同时,党员干部积极动员种植户开展自救行动,及时排出农田积水,防止农田内涝。通过农户自救、各单位自救、农场自救三结合的方式筑起保护良田的钢铁长城。

截至目前,使用水炮75台,水泵240台,出动排水800余人,耗资150700元。尽最大努力保障粮田安全,减少种植户损失。

(李凤)

9月3日-4日,尖山农场有限公司遭遇大风暴雨天气,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全体党员干部24小时坚守一线,全力组织抗灾抢险、灾后生产自救工作。

尖山农场有限公司各生产单位按照公司党委的要求部署,高度重视此次灾后自救工作,加大巡查力度,科学研判处置措施,合理调度人力、物力,全力抗灾抢险,确保粮食安全。采取灵活措施科学应对作物倒伏,对种植面积小、成熟度好的作物提前收获。同时,公司还加大对农具厂库房、田间道路、桥涵等重点部位巡查力度,发生情况及时上报、及时解决,确保零事故,尽最大努力把灾情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张天露)

此次台风造成建边农场有限公司400多公顷玉米和80多公顷青贮不同程度折秆、倒伏、被淹,个别农田路桥涵被冲毁。灾情发生后,建边农场有限公司启动一级响应,迅速成立抗灾保粮领导组织。农业、保险、农田水利、安全应急等部门勘查核灾、统计上报。

眼下,农场芸豆和青贮都已进入成熟期,因强降雨导致的耕地内涝使机车无法进地收获。农场“三管齐下”力保成熟的粮食尽数归仓。一是迅速疏浚沟渠、加快排水速度;二是人工起拔芸豆,避免造成炸夹、腐烂等损失。三是着手对收获机械进行改装,改进割台装置,增加半链轨机械,为倒伏的青贮和玉米收获做好准备。

(李艳丽 郭利坤 魏志国)

受到9号台风“美莎克”影响,逊别拉河流域水位全线上涨。排查险情、转移群众、抗灾自救,一个个感人的事迹,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展现在世人面前。

逊克农场有限公司三十七作业站与逊克县西兴村毗邻,位于逊别拉河下游主河道旁。9月5日,逊别拉河流量激增,水位上涨速度达每小时10厘米,造成两地居民区不同程度进水。

险情就是命令,由于地里位置特殊,两地抢险救援队伍携手参战,紧急动员居民进行疏散。测量水位、动员群众、转移物资,设置安全站,全员参与不分彼此,仅用3小时成功撤离200多名群众。

截止9月6日6时31分,逊别拉河逊克农场有限公司三十七作业站段已明显回落,转移群众已陆续返回,抗灾自救工作正在进行。

(荣星)

受此次台风极端天气影响,嫩江农场有限公司普降大雨,局部地区降水量达到了100毫米以上,部分地块出现了严重积水的情况,给农业生产工作带来很大考验。农场有限公司党员干部全部深入到生产一线,对受灾情况进行仔细踏查,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对积水严重的地块迅速展开田间排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农作物水渍时间,尽可能减轻涝情影响。

在排水排涝工作中,农场有限公司各管理区积极调动人员、机械,对条件允许的地块,通过机械挖掘排水渠、人工疏通水道的方式进行排水;对不具备挖掘条件的,利用水泵进行强排。通过深挖清障、机械抽水等多种措施,加速排出农田积水,降低次生灾害发生的可能,保障农业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目前,田间积水已经得到了有效排出,为农作物健康生长提供了可靠保证。下一步,嫩江农场有限公司将会在继续抓好防汛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大田管理和秋收准备工作,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何智慧)

为降低台风带来的损失,长水河农场有限公司广泛发动全体干部群众,采取各种措施展开生产自救。

党员干部、种植户第一时间来到田间进行灾情踏查,及时准确统计上报作物受灾面积,详细了解受灾程度。积极采取自救措施,利用人工与抽水泵结合的方式,对低洼易涝的地块进行抢排积水作业,有效降低土壤水分含量,为抗灾自救、减灾保收作好充足准备。全面做好风险理赔工作,与阳光农业保险部门沟通,对受灾地块进行核灾定损。同时,农场有限公司还在减灾自救和科学施策上求真、求细,全面做好防倒伏收获机械的改装工作,尽力降低农业损失。

(乌春华)

由于受第九号台风“美莎克”到来的影响,9月3日—4日,共青农场有限公司境内出现强降雨和大风天气,极端天气的到来对已经呈现丰产态势的农作物带来不同程度影响。降雨停歇后,共青农场有限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和种植户不等不靠紧急响应,力争将台风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点。

共青农场有限公司范围内降雨量达52.9毫米,极大风速每秒16.4米,风力最大时达到7级,强降雨加上大风造成部分作物呈现不同程度的倒伏和农田积水,降雨停歇后,共青农场有限公司各级党员干部靠前指挥、调派机车疏通沟渠,广大种植户及时组织人力捆扎倒伏水稻,全力以赴龙口夺粮。

贾金涛在共青农场有限公司承包水田240亩,受台风天气影响部分水稻出现了倒伏,为将损失降至最低并保护尚未倒伏水稻,他在管理区的指挥下,及时组织人力对风口倒伏水稻进行捆扎,为防范后期不确定天气变化再次造成倒伏,确保秋收工作适时有序开展做好准备。

台风就是命令,保粮就是责任。针对连续两场台风天气到来造成的影响,共青农场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做到强化信息宣传、加强天气监控、地号踏查无死角,还积极协助、指导广大种植户畅通沟渠排内涝,并对倒伏地块进行有效自救,全力以赴将台风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为三秋工作的适时开展奠定基础。

(李晟)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