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一粒垦丰种 一颗品质心

时间:2020-10-09 作者:张淑艳 来源: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8839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在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商品粮基地北大荒集团,崛起了一个现代化的种业公司——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黑龙江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2020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的数据显示,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品牌强度为856,品牌价值为15.94亿元。是什么让垦丰种业获得如此高的品牌价值?让我带你走进垦丰种业,一起见证他的成长历程,感受它的传奇故事。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宾西产业园区鸟瞰图

民以食为天,食以种为先。垦丰种业2001年脱胎于1976年成立的黑龙江农垦总局种子公司,历经改制、重组、合并,垦丰种业在一次次转折中走向发展的快车道。2012年,黑龙江垦丰种业有限公司对黑龙江垦区种业业务进行了全面整合,整体变更为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同年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经过三年的努力,2015年在中小板股转系统成功挂牌,当年利润将近5亿元。

二十多年来,垦丰种业创造了中国种业的传奇。垦丰人将情怀落地,用行动践行自己的梦想。依托北大荒集团的背景,如今的垦丰种业已经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和进出口业务于一体,具有完整产业链、多作物经营的现代化大型国有控股种业公司,是中国种子行业首批AAA级信用企业、农业部首批32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国际ISTA会员单位;拥有农业部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研究工作站;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种业信用骨干前三强企业,“垦丰”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垦丰种业正在打造以商业化育种为核心的研发创新体系、以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生产加工体系、以全方位终端服务为核心的市场营销体系和支持与服务型总部的“3+1”管理体系。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加工厂

新时代铸就新的辉煌,2016年投入使用的哈尔滨市宾西产业园中心建设面积达13000平方米,购置了世界一流种子处理、植物生理生化、植物病理实验室等设备,建设有种质资源库、种子处理及种子检测、分子辅助、转基因实验室,目标是打造具有生态性、智慧性、技术性和前瞻性的现代化种业园区。

垦丰种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实验室

公司实行首席育种家制度,海外归来的“三剑客”支撑起育种家的核心团队,构建了分子辅助育种、基因编辑、统计分析等多功能跨学科人才队伍。

垦丰种业全面推进科企合作,拥有自主审定品种200多个,近5年来累计审定玉米、水稻、大豆、小米等农作物新品种近百个,推进了黑龙江省高寒地区种植业结构调整。公司主营品种为德美亚系列玉米品种,“德美亚1号”连续三年被农业部推荐为北方早熟区主导玉米品种,德美亚系列玉米品种的审定与推广,为黑龙江省从“产粮大省”向“产粮状元”进军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水稻专家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垦丰种业将继续以“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大型种业集团为目标,践行“科技与服务,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秉承“品行天下,质创未来”的经营理念,为我国种植者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作为国有控股种子企业,垦丰种业有责任也有信心为实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粮食安全目标而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作者简介:张淑艳,北大荒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摄影家协会会员。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传媒中心副部长,《垦丰种业》报主编,在《北大荒日报》《农场经理管理》《法制》等报纸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创办自媒体《亦书亦镜》。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