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黑龙江兴凯湖农业生产种植成本报告

时间:2020-11-10 作者:兴凯湖农场 张立秋 来源: 点击次数:12116

兴凯湖农场始建于一九五五年,初为北京市公安局第五处直辖的劳改农场。现为北大荒农垦集团牡丹江分公司所属的农场之一。农场位于黑龙江省密山市境内,因地处大、小兴凯湖而得名。兴凯湖农场耕地面积57.51万亩,其中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兴凯湖分公司发包27.68万亩;存续农场发包19.00万亩;五荒个人10.83万亩。

一、什么是标准种植模式?

标准成本控制下的标准种植模式,是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比对、控制成本的一种种植模式,由标准种植成本和标准种植技术模式组成。

标准种植成本:源于种植户实际发生成本,是当前生产环境下最合理的生资、人工、机械等费用的总和。

标准种植技术模式:是从生产实践中提炼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总计而成,确定了最适作业时间、最优作业方式、最佳技术措施、最高作业标准,便于种植户学习应用,从中找出适合自身的节本增效措施,并且不用额外增加投入,确保种植效益。

二、为什么开展标准种植模式?

销售端受限:收储政策调整,销售端价格下调。效益减少。

产量端受限:随着寒地水稻种植技术成熟,致使产量上线基本稳定,已达到生产瓶颈期,在产量端攻克十分不易,种植收益基本稳定在特定区间1500-1600/亩之间。

成本端控制:如果想要提高收益,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减少生产成本的投入,减少人工,增加机械,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转变,为此开展水稻标准种技术植模式,实现生产成本投入最小化,达到种植效益最大化目标。

三、不同种植面积的标准成本

标准成本解析:1100-150亩标准成本,合作经营,可实现零雇工,作业效率高,折旧费用少,精细管理水平高。

2240-350亩标准成本,机械配套齐全,雇佣零工,如直收作业一亩可盈利60元,按额外作业300亩计算,折合地主家亩成本减少51-78/亩,即亩成本在1002.6-1031.6/亩。额外作业面积越大折合机械折旧费用越低,成本越低。

种植面积在500亩的种植户,机械齐全,额外增加的费用为长工及月工的费用,月工2/人,雇佣2人,增加80/亩,成本1110.8/亩,长工5/人,增加成本为100/亩。

四、节本四项措施,十项新技术

(一)抓机械替代人工,解决人工成本高和标准作业的问题。

1、机插侧深施肥技术;2、棚内机械化技术;3、本田轨道车应用技术;4、水稻分段收获应用技术;5、无人驾驶技术应用。

(二)是抓合理施肥,实现减肥节本不减产。

1、控氮减磷稳钾技术;2、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

(三)是抓作业标准化,合理安排农事活动。

1、推广水稻寄秧技术;2、抓数字质量标准;3、合理使用防病、防虫、除草药剂。

(四)是抓户间合作,使种植户合理配备农机具。

如联合购置平床机械,自动摆盘机械等,联合清雪扣棚、施肥打药,联合直收等,即可加快作业效率,又可节省雇佣费用。

(五)十项新技术应用优点:

插前寄秧技术:减少人工,植伤轻、缓苗快、分蘖早,可节本37.5/亩左右。

控氮减磷稳钾:减肥节本不减产,最高可节省成本15/亩左右。

旱平免春搅浆:平整效果好,便于后续作业,增温效果明显,增效增效。

农田轨道车技术:成本低,效率高,不受自然环境制约,一机可实现多种用途。

无人驾驶技术:提高产量,节省成本,可节省人工成本13.5/亩左右。

有机肥替代技术:环境友好,增加水稻适口性,适宜优质米产业良性发展。

侧深施肥技术:肥料利用率高,缓苗快、长势好实现节本13.1/亩左右。

履带拖水整地:平整效果好,抗逆性强,作业效率提高13%,节油达40%

分段收获技术:提前收割,减轻晒场压力,便于保管,降低风险,增加效益。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