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组织农垦企业代表赴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考察交流

时间:2020-12-03 作者:研究会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 点击次数:108141

11月25日下午,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组织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农垦管理部门、农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垦经济研究会理事单位、会员单位140余名农垦企业代表在成都市新津区的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开展考察交流,重点了解当地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创新中心,农垦企业代表看到了“政府+科研机构+平台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乡村振兴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工作平台已进入实质运作,同时植入了服务全川的农业博览综合服务平台和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集成展示全省农业发展成果和特色农产品,感受到农博园体制机制创新和以农博带动乡村发展的工作成效。

在台资翔生大地农场,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农业让生活更美,生活让农业更强”的农场发展理念,以及建立全球第一家被国际有机运动联盟认可的企业有机标准体系,运用互联手段搭建线上线下综合产业服务平台,创立集成示范与培训为一体的翔生大地有机农业发展学院等实践经验,让农垦企业代表了解了其整合CSA(社区支持农业)产销融合型农场经营模式和打造PGS(参与式保障体系)合作社型生产资源平台的具体做法。目前,该农场已经形成了“从田园到餐桌”的有机产业链,融合了生产示范、生态修复、科普教育、文化交流、公共休闲等要素,能够为市民提供高品质食材和新精致生活,正在朝向“农业+生活”“农业+人才”“农业+社区”的目标持续深耕。

在番薯藤TINA台湾风情街,农垦企业代表参观了有机产品专卖店、烘焙房、面包手工坊、咖啡吧、茶室等,被香喷喷的卤肉饭、酸甜美味的凤梨酥等原汁原味台湾风味小食以及各种有机、绿色、健康的产品所吸引,纷纷驻足购买品尝,亲身体验来自宝岛、花开巴蜀的三产融合成果。

 

考察交流活动结束后,农垦企业代表由衷地表示,通过这次现场参访,直观了解到新津正在形成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和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当地台资农业企业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的经验丰富、成效显著,非常值得农垦企业学习借鉴;面向“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组织开展垦地交流特别是农垦企业与台资农业企业交流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