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加强多方合作 推进农垦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27 作者: 来源:技术推广处 点击次数:15079

11月18日,由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倡导、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加强多方合作 推进农垦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在海口举办。农垦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全程参加了研讨活动。 

据了解,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猪产业决策部署,推进农垦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保供给稳物价保民生扛起农垦责任担当”这一重大课题展开研讨交流。聚焦推动“十四五”期间农垦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讨论了农垦生猪产业稳产保供发展目标、思路和重点,交流了垦垦合作、垦地合作的内容、方式和路径。相关与会代表围绕生猪种猪繁育、生猪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等方面,对创设区域性种猪繁育平台,建设自贸港“全球动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标准体系,打造中国农垦高质安全猪肉,以及如何利用金融工具应对生猪周期风险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活动指出,生猪产业是农垦的传统产业,种猪繁育在国内已占有一席之地,技术能力和支撑体系比较先进,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制度优势尤为突出,拥有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的养殖、屠宰和加工企业,为保障国家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活动强调,农垦要以五中全会决策部署和十四五规划建议为行动指南,建构生猪产业新优势,在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实践中发挥好示范带动、开拓引领作用。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探索建立区域性育种平台,发展种养协调循环新技术和全产业链新模式,构建智能化管理生物安全体系。

二是坚持“开门”办企业,推动实现高水平开放合作,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塑造农垦生猪生产新优势,推动形成基地、企业、产业协调共生、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探索多元主体协调发展的现代生猪产业经营体制机制,完善产业链接利益保障机制。

三是坚持制度政策创新,不断完善生猪企业现代治理结构,加强农垦生猪生产系列团体标准建设,完善质量标准体系,推进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加强生猪生物安全工作,完善现代化猪场生物安全管理机制。深化人才制度改革,强化创新型、应用型、技术型人才培养与引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及相关直属单位、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等有关部门领导,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广西、海南等农垦生猪养殖、肉食品加工优势垦区,双汇、新希望、大北农、唐人神、牧原、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大连商品交易所等肉食品加工、生猪养殖头部龙头企业及投资机构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