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新平:果农喜迎新榨季 甘蔗丰收甜在心

时间:2021-01-27 作者:李晓丽 等 来源:云南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13530

蔗糖产业是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的传统产业,是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主要来源之一。时下正值甘蔗的丰收季节,新平县切实做好甘蔗砍、运、榨等各项工作,确保蔗农增产又增收。

近日,记者走进新平县的一个糖业公司,看到许多运甘蔗的车辆排队过磅,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空气中弥漫着熟悉的甜香味。随着榨季的到来,到处都能看见一片繁忙的景象。

该公司农务副总经理张勇说:“从去年九月份开始,我们公司严格按照国家安全标准进行检修,确保早日具备开榨条件,今年1月19日十一点零八分我们公司正式开榨。”

据了解,当前榨糖季已经开始,各项榨季工作有序推进,本榨季至今年4月底结束。

张勇介绍:“本次榨季,我们公司种植了甘蔗面积4.87万亩,根据榨前估产,今年农民产量是16.5万吨,计划新种植甘蔗1万亩,预计工业入榨量是15.5万吨。按我们现在平均每吨500元的收购价,预计支付给蔗农的蔗款是八千万元,有效带动了我们边远山区贫困户、建档立卡户的脱贫致富工作,也带动了一二三产业的长足发展。”

近年来,新平县全力在保面积、稳产量上做文章,蔗糖产业发展迅猛,甘蔗重点栽培技术得到大力推广,通过推广甘蔗优良品种,引导农户种植,有效带动了蔗农发展产业,在新平县漠沙、戛洒一带随处都可以看到山连山的甘蔗就像一片绿色“海洋”。

新平县腰街镇峨德村委会落莫小组村民白傣平高兴地说:“因为我们村地处山区比较干旱,比较适合种甘蔗,去年我家种了600亩甘蔗,经过糖厂的培训,种出来的甘蔗一年比一年好,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多。”

据了解,新平县蔗糖产业经历了50多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县域内共有两家制糖企业,全县种植面积达8.5万亩,主产区涉及漠沙、戛洒、水塘等10个乡镇。本次榨季新平县进厂甘蔗总量预计达36.3万吨,预估产值将达1.95亿元左右。蔗糖产业对促进新平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平县经济作物工作站高级农艺师普家荣说:“新平县以前的种植户大部分是以散户为主,今后我们将转向‘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保障农户每年八万五千亩左右的种植面积,促农增收。”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