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如何写好农场大事记

时间:2021-01-25 作者:王自文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21720

  何谓大事,司马光在《进书表》中说:“关国家盛衰,系民生休戚,善可为法,恶可为戒者,谓之曰大事。”农场大事记是农场志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事记,记大事、要事、新事,反映社会变革主线,构成全志之径,是志书的索引、纲要,写好大事记,意义重要。

  大事记是将过去年代的大事进行追忆记述、简明扼要地按时序排列起来,相比卷帙浩繁、事丰类广的农场志书,大事记更便于检索。大事记按照时间顺序记述农场发生的重大事件,帮助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回顾、考察过去的工作,便于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补充档案史料的不足,为编史修志积累资料。大事记以时为经,以事为纬,横联人事,纵贯古今,串联起农场从开创到现在方方面面的情况,具有纲举目张、彰昭源流的作用,在志书中占有重要位置。

  农场大事记可归纳为“大”“要”“特”“新”“奇”五个特点,编写农场大事记要做到大事突出,要事不漏,新事不丢,丑事不弃。农场大事必须是规模大、影响大、意义大的事件,收录事项应包括:机构的建置、沿革和体制改革;垦区行政区划和变动;法令、文告以及垦区涉及农场的法律法规;影响决策方向的重大会议和活动;主要干部任免和先进模范人物表彰;经济建设的标志性统计数据、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发明创造和重大科研成果;文化教育的建设成就及其变化;遭遇的严重自然灾害和重大事故等。

  大事记的著录要素,一是时间。在记述一件事件的内容时,先将时间标出。大事记忌用“最近、近日、月初、月末、上旬、下旬”等不确切的时间表述。二是地点。事项发生的地点通常要以标准行政区地名为准,历史地名与今名不相对应或已更名的,要加括号标注今名。三是人物称谓。称谓要符合国家规定的公文称谓标准,尽量使用规范的全称,对自然人要直称其姓名,名后不加同志或职务。四是事件记述。大事记语言要简明扼要,做到“述而不论”,慎用褒贬毁誉之类的形容词汇。大事记中出现的度量衡单位,要符合国家对文史出版物的相关规定,注意叙事中出现的数字书写规范。五是附注。附注是编纂者对叙事项的内容所作必要说明。例如,度量衡的换算关系、稀见资料的出处、存疑事项的补充说明等。

  大事记的编写要求,一要实事求是。大事记为今人立镜,为后世存史,未经查明核实、以讹传讹的事项不能记入大事记。二要简明扼要。大事记只记事实,寓褒贬于事实之中,不作评论。三要与时俱进。农场大事记大多时间跨度涉及半个多世纪,需要根据国家政策规定,作出与时俱进、匡正勘误的修订和说明。四要把握政策。农场大事记要按照相关政策要求进行叙述,不能在政治上、政策上出现差错。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