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江苏农垦云台农场:产业融合赢市场 转型创新谋发展

时间:2020-05-14 作者:黄祖兵 殷尚 王紫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6719

   编者按: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党中央针对新时期“三农”形势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推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2019年,苏垦云台农场实现国有利润总额2283万元,较上年增加396万元,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云台农场是怎样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又是如何因地制宜突出自身特色优势推进产业发展的?请随记者走进云台农场,看看他们是如何做的。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江苏省云台农场有限公司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优势的发展思路,坚持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拓宽新渠道,使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房地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规模不断扩张,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发展势头日益强劲,已成为企业增效、产业发展和职工增收的支柱产业,为云台农场公司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产业规划不能束之高阁,不能停留在纸上、口头上,要结合垦区实际抓推进、抓落实。无论是水产、畜禽、林业还是其他产业,鼓励农场公司培育产业、壮大产业、发展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振兴。只要产业发展起来,年薪可以上不封顶,不搞平均主义,不搞‘高水平大锅饭’。”江苏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向记者表示。

  2019年,云台农场实现国有营业收入3374万元,同比上年增加了54万元;实现国有利润总额2283万元,较上年1887万元增加了396万元,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

  转型:打开旅游新局面

  2009年,农场依托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优势,充分利用农场生态环境、交通、周边旅游资源等基础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打造“水下产莲藕、水上产风景”的农业生态旅游新局面。“云水湾”湿地公园作为农场的旅游产业,深受连云港市民的青睐。徐新公路通车后从市中心出发驱车到景区仅需15分钟,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云台农场生态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连云港地区越来越高,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连云港市荷花节”。

  每年的4月初,景区就开始进入旅游旺季,大面积的油菜花、桃花、梨花全面盛开,吸引大量游客踏青赏花、烧烤、垂钓,游客们在“云水湾”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也可以体验到采摘的乐趣。采摘园内有1000亩无公害水果基地,每年3到5月份可以采摘草莓、小番茄、桑葚。从6月开始一直到10月,“云水湾”湿地公园内的荷花、睡莲也陆续盛开并进入观赏期。园区内有观赏荷花、睡莲及各类水生植物100多个品种,已经形成了春天看桃花、油菜花、梨花,夏季看睡莲、荷花,秋冬季节可以看芦苇花的“花季”旅游特色,还可以在垂钓区域悠闲地钓鱼。记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来此赏花、垂钓的游客有近1万人次。

  “云水湾”湿地公园已成为连云港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地。“云水湾”先后被评为国家AA级景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入选江苏省2018年创意农业园名单、连云港市十大赏花基地。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和周边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在农场经营饭店的负责人表示,自从有了生态旅游业,这里的餐饮数量多了,生意也比以前好了。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产业融合,实现了旅游增效、职工增收。云台人坚持以人为本的生态环境理念,“筑巢引凤”,以良好的生态禀赋,吸引江苏省2022年第十二届园博会成功“落户”。今年4月底,园博园总体规划和主题已通过江苏省专家组的审核。

  云台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卫华向记者表示,下一步,云台将积极做好生态旅游业开拓性发展工作,抓住江苏省2022年“园博园”建设和投资25亿元的申马智慧物流科技园等重大项目落地云台的机遇,加强旅游项目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融入连云港市山南旅游生态圈,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档次;高质量推进“云水湾”生态旅游建设,打造人工湖及环湖道路、采摘园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提升景区硬件水平,为游客打造更舒适的农业体验式旅游环境;推动旅游产业与“园博园”差异化打造,用心打造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特色旅游服务基地,重点为游客提供互动、参与、体验的精神产品,生产和展示特色、安全、优质产品,让园博园的“人气”在趣味体验、产品消费过程中为农场带来“财气”。

  2020年,云台农场计划实现国有营业收入7580万元,同比增长1.2倍;实现国有利润总额5442万元,同比增长1.4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425万元,同比增长2.6倍。

拓业:云台人的安居梦

  2000年,云台农场紧紧抓住连云港市行政中心东移的机遇,积极融入地方发展,调整产业布局,在连云港行政中心南侧争取到商品用地140亩,吹响了农场进军房地产市场的号角。

  “海连新天”楼盘在2004年连云港市秋季房地产交易会上一经推出,就深受市民的青睐,15万平方米、1100套房源全部售罄。同年,“中国城市标志楼盘年度金榜”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云龙房地产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海连新天”楼盘赢得众多评委与业主的认可,荣获“中国城市2004年度标志楼盘金榜”奖。云龙房地产公司也一跃成为连云港市后起之秀的名牌房地产企业。在房地产市场一路向好的环境下,农场的年度利润总额逐年增长,为传统产业、生态旅游、社会民生等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撑。

  2018年华泰山南福第花园项目开工建设,规划建筑面积31603平方米,有阳光排屋和电梯多层各72套。随着花果山南大门“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的开发建设和承办2022年第十二届省园博会以及市级行政机构入驻云台农场,目前,该项目对外销售形势一片大好。农场公司副总经理黄祖兵说:“近期,公司拟规划近350亩开发用地,将陆续推出华泰山南福第花园商宅项目二期、三期、四期,争取抓住契机做大做强房地产品牌。”

  如今,走进云台,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柏油路宽阔平整,一片片草坪碧绿诱人,一排排绿树新芽青翠欲滴……漫步在云台农场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现代化小区,让人深感舒适与惬意。

  创新:现代农业新亮点

  创新是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云台农场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更大范围内挖掘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依托区域特色,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2015年起,云台农场开始发展豆丹育种及大面积养殖,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豆丹养殖技术操作规程,示范带动养殖户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已建起豆丹养殖基地200亩,生产豆丹卵超过2000万粒,拉动地方豆丹养殖基地1000亩,年销售成虫近10万斤。

农技人员在大棚内查看豆丹虫卵的生长情况。

  豆丹是豆天蛾的幼虫,以吃大豆叶子、洋槐树叶子为生,是天然无毒、无公害昆虫,与蚕相似,在江苏苏北地区尤为多见,成熟之后会钻入地下蛰伏,待来年羽化成虫。豆丹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优点,做成菜肴十分鲜美,并有治疗胃寒和营养不良的特殊疗效,是当地消费者餐桌上的一道美食。很多人认为豆丹是虫子,一般不敢吃或不愿吃,可是当品尝后便会赞不绝口。

  小小的豆丹不仅是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味,更是农场公司在开拓现代农业领域的一个全新的产业项目,逐步形成一条培育、养殖、销售的产业链。农场为当地和周边的乡镇提供技术培训,带动老百姓在家门口打工赚钱,成为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产业项目,有力地推动了乡村的发展。农场公司党委副书记宋光锋说:“发展现代农业,形成产业链是关键。云台根据自己的特点,将生产、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形成一条龙,赢得了市场,带动了农民增收。”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在夯实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房地产三大产业的基础上,农场公司党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推进服务集成、要素集聚、企业集中,打造现代服务产业,带动产业链前延后伸,做优做绿第一产业,做实做强第二产业,做精做活第三产业,推动农场公司产业互相融合、功能融合、价值融合,促进产业纵向融合、横向融合、交叉融合。  农技人员在大棚内察看豆丹虫卵的养殖情况。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