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中国农垦特色品牌文化凝炼

时间:2020-06-22 作者:劳秀霞 来源: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次数:11517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一个多月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将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奠定了农垦品牌文化的历史文化基础;中国革命血与火的洗礼和伟大的革命精神,决定了农垦品牌文化的基因和色彩;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时代精神,为农垦品牌文化注入了新的元素,增强了农垦品牌文化的活力。深入挖掘、塑造、传达中国农垦品牌文化,也需在中国农垦丰富而深刻的社会历史渊源中寻求根基。

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以及中国农垦品牌文化的多样性,本文认为,应区分国内、国外两个消费者群体,基于消费者特征,从不同角度传达中国农垦特色品牌文化。对于国内消费者,着重传达红色屯垦文化、责任安全文化、创新开放文化;对于国外消费者,着重传达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中国农垦现代农业科技文化。

1 面向国内消费者的农垦品牌文化凝练

1.1 红色屯垦文化

自西汉以来,屯田垦荒就是我国历代政府开发边疆和巩固国防的一项重大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时指出:“屯垦兴,则西域兴;屯垦废,则西域乱。”我国历朝历代的屯垦、特别是军屯对维护边疆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数以万计的屯垦将士离家千里,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充满危险的边塞地区为国家建功立业,他们的屯垦戍边活动本身就包含着巨大的精神文化价值。历史上流传下来的西出阳关、立功边塞、马革裹尸等诗词文章千古传颂,体现和赞扬了屯垦将士自立自强、吃苦耐劳、报效国家的精神、意志和行为。这是一种具有继承性的精神价值资源,它以独特的传承方式和传承路径支撑着屯垦戍边成为延续两千多年的重要历史活动。

中国农垦从南泥湾走来,为现代的屯垦戍边。各大垦区的创业精神基本上都是以南泥湾精神为蓝本,包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等。江苏农垦的农建四师暨淮海农场历史陈列馆内,那些陈旧的图片、斑驳的实物、翔实的图文资料和有丰富内涵的雕塑,真实地反映了江苏的军垦精神和农建四师的军垦文化。“仇大筐”和“江大锹”现场对决的生产雕像,一锹能挖100斤泥,一肩能挑400斤重的担子,让参观者无不惊叹;“生根、立足、建场”“三大战役”场景和互动区内人拉手推肩扛的情景再现,无不彰显着军垦将士在荒凉草滩上以“一人一张半芦席,一把大锹一杆枪,喝咸水,睡地铺”创造出的“艰苦创业、不怕困难、团结奋斗、无私奉献”的农建四师精神。

1.2 责任安全文化

责任是中国农垦的立垦之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则是中国农垦的使命所在。作为中国现代农业的国家队和排头兵,中国农垦坚定不移地以“保障国家粮食战略安全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引领中国现代农业发展”为己任,服务“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战略需求,始终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形成了中国农垦特有的责任安全文化。

革命战争时期,为解决解放区的粮食短缺问题,八路军120师359旅, 在王震旅长的领导下, 响应毛泽东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 开展了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把荒无人烟的“烂泥湾”改造成了田间葱郁、牛羊成群的“陕北好江南”,树立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标杆,保障了解放区的粮食供给。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以及维护边疆稳定,中国农垦以成建制的人民解放军转业官兵为骨干,吸收大批城镇知识青年和移民,以及科技人员,组成产业大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祖国的边疆和内地的亘古荒原上,创建了众多国营农场。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在西北,辽阔的新疆土地瓜果飘香;在东北,黑油油的北大仓已成为中国粮仓;在华南,突破了北纬17度以上不能种橡胶的禁区,建立起了中国自己的橡胶生产基地。

国家发生重大灾害的时候,中国农垦将完成国家指令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抓得住、调得动、应得急的国家队作用,为保障大局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2003年北京“非典”时期,在没有其他省市能够承担的情况下,黑龙江垦区接下了供应北京市场粮食的重任,使陷入抢购风潮的北京安定了下来。2008年春的冰雪灾害,宁夏垦区肩负起当地城市的菜篮子供需,让受灾的市民安然度过了大灾之年。2020年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个垦区保障农产品供应、稳定农产品市场,以行动书写国家队担当。

1.3 示范引领文化

中国农垦着力打造中国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已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了优势明显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垦的米、面、油、肉、乳、薯、种等支柱产业,北大荒集团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条。北大荒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61位,“北大荒”品牌位列《亚洲品牌500强》第95位,领跑中国和亚洲农业类品牌。

各地农垦在先进适用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农机作业、良种良畜、农民技能培训和农业服务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农垦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窗口,通过科技服务、辐射供种、跨区作业、产业联结等形式,全面展示先进技术和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运作、可持续发展新模式,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村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农垦力量。

围绕农业新技术、新装备和生产经营新模式的试验示范,农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通过土地托管、代耕代种代收、技术承包、科技培训、农业投入品、储藏销售等多种形式,形成与农村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延伸社会化服务实施广度和参与深度,强化农垦带动能力。

2 面向国外消费者的农垦品牌文化凝练

作为“中国现代农业的国家名片”,中国农垦需要向海外消费者展示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渊远流长,以及中国现代农业的先进发达,最终让海外消费者以中国农垦为窗口,全面、真实地认知中国现代农业。为此需从两方面入手,进行面向海外消费者的中国农垦品牌文化凝练。

2.1 中国传统农耕文化

中国农耕文化包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与和谐理念,是中国劳动人民在几千年的生产实践和生活实践中积淀下来的巨大财富。中国农耕文化的哲学意蕴可概括为“应时、取宜、守则、和谐”八个大字;中国农耕文化的时空特征主要表现为地域多样性、民族多元性、历史延续性和乡土普世性;这些特性都深深体现在中国农垦的品牌文化之中,也是国外消费者深感兴趣的地方。

视频博主李子柒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李子柒的视频以中国传统美食文化为主线,围绕中国农家的衣食住行展开。截至2019年12月5日,李子柒在YouTube上的粉丝数是735万,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飞速增长中。美国影响力最大媒体之一,可能也是全球影响力最大媒体之一的CNN,在YouTube上也只有792万粉丝。李子柒几乎每一个视频播放量都在500万以上。号称YouTube第一大网红的pewdipie,他每个视频的播放量,和李子柒相差无几。

李子柒视频展现了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农耕文化,其核心是中华民族利用现有自然资源自给自足的伟大创造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在李子柒的视频中,你能看到那种田园牧歌式的美好生活,而这种理想生活,常常被古今中外的文人雅士提起。在陶渊明笔下,这是“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桃花源。在索罗笔下,这是“托身森林、不染声色的人,是不会忧郁结滞”的《瓦尔登湖》。

李子柒关于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展示可以帮助西方普通人认识到中国人有着高洁的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历史,甚至可以吸引外国人来中国旅游,学习中国文化,消除许多不必要的误解。在李子柒的视频下,外国人说:“她在重新向全世界介绍,被我们忘记的那些中国文化、艺术和智慧。”"她正在教我们,我们不了解的中国。"

2.2 中国现代农业科技文化

中国不仅拥有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更有先进的现代农业科技文化,中国农垦作为中国现代农业的国家名片,需要向海外消费者传达中国农业先进科技文化,让海外消费者全面、准确地认知中国农业。

中国农垦不断包容创新,以开放的姿态不断整合资源、产业、市场力量,以前瞻视野与创造性思维,持续不断为中国现代农业与社会创造价值。包括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多种资本方式,进行科技创新、价值创新、模式创新。例如广东农垦走出国门,统筹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与橡胶主产国合作,建立内外互补、相互协同、长期稳定的现代化国际化天然橡胶产业体系。同时,农垦农业科研基础雄厚,目前全国农垦系统有科研单位368个,从事农业科研人员共39755人。科研成果丰厚,如中国荷斯坦奶牛MOET育种体系的建立与实施,能够快速经济地培育良种公牛和高产母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航空作业技术和农业航空技术规程,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农垦系统已形成以农场农业技术人员为主体,集生产管理、技术推广服务和部分行业管理职能为一体,具有农垦特色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

部分农垦企业已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一些有竞争力的全国知名品牌也广为社会熟知。光明、北大荒、首农、广垦、海胶等实力雄厚的集团化企业成为农垦发展的中流砥柱;光明、三元稳居国内乳业前五强,北大荒米业、九三粮油、上海良友、苏垦米业位列国内粮油行业前50强,海胶集团、广垦橡胶在天然橡胶领域稳居前列;畜牧品中的黑六、永新源、贺兰山、三元金星,加工食品中的王朝、莫高、西夏王、双大,以及水产中的三峡鱼、光合蟹业、辽霸、水王等均在各自行业发挥着重要影响力。这些品牌构成的矩阵铸就了“中国农垦”品牌建设的坚实基础。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国农业“走出去”的重要一环就是代表中国现代农业的企业品牌为国外消费者所熟知,代表中国现代农业科技文化的企业文化得到国外消费者认可和接纳。因此,凝练并向国外消费者传达中国现代农业科技文化,对中国农垦品牌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劳秀霞,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