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精准“把脉” 落地有声 ——全国两会涉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综述

时间:2024-03-11 作者:刘诗麟 雷少斐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点击次数:6468

耕地保护、种业振兴、乡村人才……这些关乎三农发展的关键词,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被代表委员们热议,有关建议提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一年来,涉农建议提案成为代表委员反映民生、农业农村部履职工作的“主旋律”,化作一桩桩一件件具体任务,为三农工作提供了助力与动力。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以来,农业农村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744件,其中人大建议1115件、政协提案629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已按期办结。这些涉农建议提案内容丰富具体,涵盖了三农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农业农村部的办理和落实下,办理工作获得代表委员们的充分肯定。

加强交流调研,精准“把脉”建议

——合力听民声、察民意,让建议提案“落地有声”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听取江苏团人大代表“实施‘新农人’计划”的建议,要求认真办理。一年来,农业农村部围绕“新农人”计划、培育乡村产业带头人、培养高素质农民等有关乡村人才问题,集中高质量办理了一批建议提案答复工作。

提出建议提案是代表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也是反映民生民情的重要渠道。“建议提案就好比药方,好的药方一定是切中患者病情对症下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唐利军对此有独到的见解。

在人才发展需求多元、乡村业态丰富、产业落地分散的情况下,一些乡村开始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尝试统一对接产业及人才需求,发挥资源集聚效应。而唐利军提出的“成立‘乡村人才小院’,赋能乡村振兴”的建议,正是基于这一方向出发。

事实上,许多地方在进行乡村人才建设时,会将平台搭建作为先行考虑,在后续工作中更有规划、有的放矢。因此在答复建议时,农业农村部承办人员将有关背景信息详细附上,表示会结合这份意见建议进一步支持各地创设“乡村人才小院”、人才小镇、人才驿站等新型人才服务平台。“这大大激发了我履职尽责的责任心、积极性。”唐利军说。

粮食问题是涉农建议提案的“重头戏”,代表委员们对此研究范围广、建议层次深,有的关注粮油生产、耕地建设,有的聚焦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在承办涉农建议提案时,对建议内容能精准“把脉”,提高答复的针对性,确保后续工作的落地效果,是承办部门不可回避的问题。

去年全国两会刚结束,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对承办建议提案进行分类整理,在办理工作中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主办件“一件一策”,同时明确办理部门,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协商研究主办和协办单位,确保每一份建议提案有人管,每一个交办环节有着落。

承办部门与代表委员们的充分交流互动,是妥善办理建议提案必不可少的环节。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药政药械处一级调研员冯华兵介绍,在办理“推进全国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时,为做好答复工作,承办人员通过电话、邮件、视频会议等形式与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燕展开交流,线上交流仍感不够充分,为此协调了相关专家专程赶赴山东省济南市,与人大代表展开了面对面的交谈。

“原定半个小时的交流,变成了两个多小时的座谈。”冯华兵说,这次办理工作变成了行业内的经验交流会,双方讨论兽药行业存在问题和经验,商议推动兽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思路做法,引起行业内的反响和重视。经过充分交流,李燕的建议被吸纳进兽药行业管理相关政策举措中。

办理好建议提案,还要立足“广”和“深”,把调研做到“实”和“细”。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种质资源普查和保护利用等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提案《关于加强种业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关注种业问题,在承办过程中累计开展调研近40次,到20多个省份深入了解具体情况。

提交建议提案、督促办理落实,最终是为了推动解决普遍性问题,促进三农事业发展取得新实效。一年来,从兽药产业发展到生猪产能调控,从耕地保护到种业振兴,农业农村部各承办司局通过线上与线下并行、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与代表委员们合力精准“把脉”建议。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运用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渠道,与代表委员们“常来常往”,合力听民声、察民意,让建议提案“落地有声”。

把握重中之重,回应农民关切

——紧抓急难问题切入点,办理工作让农民群众可感可及

农民群众对基层优质医疗资源有现实需求,去年不少代表委员就此提出建议,呼吁关注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大水村乡村医生杨进军去年将农民的呼声带去了两会现场,希望从解决村医编制角度出发,快速直接地解决留不住村医的问题。这一呼声在一年来反响连连: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工作专班成立,“县管乡用、乡聘村用”政策陆续推广;一些地方针对大学生乡村医生出台了编制保障政策,一套“组合拳”下来,让杨进军信心倍增,对村医的职业发展有了更多底气。

按照“抓住关键少数,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原则,农业农村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的建议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回应农民群众关切,紧抓急难问题切入点,办理工作让农民群众可感可及。

办好一件建议,解决一片问题

——出台更多惠及农民的新举措,推动三农事业取得新发展

智慧农业是农业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围绕提高农业信息化效率、发展智慧农业提交建议提案。有代表提出夯实智慧农业基础和强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代表建议加强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更精准服务现代农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长期在江苏、陕西等地开展调研,去年他提交了“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建议。

杨恒俊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所在中心村在当地政府补贴下,帮助农民引入适合当地耕作条件的农机,过去4000亩地的种植和管护工作需要十几个人力,如今几个人就可以轻松完成。“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把智慧农业推广到更多地方,前段时间正在陕西做这项工作。”杨恒俊说。

除了解决好农民关心的现实问题,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还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出台。针对我国设施蔬菜产业亟须改造升级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李宝聚等人在去年两会期间提交了提案。在办理工作中,农业农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几部门印发了《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2023-2030年)》以及配套文件,对现代设施农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在政策规划制定过程中,代表委员科学建议也得到充分采纳,并且参与了一些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方案的设计。

“去年我们参与了老旧蔬菜大棚改造和连作障碍治理,这两个问题是我国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的痛点。”李宝聚兴奋地介绍。他的团队参与制作了小棚改大棚的设计图纸,还在全国各地采集检测土壤,充当了系列政策方案实施的科学智囊。

办理涉农建议提案是一项动态工程、系统工程,既要对过去的工作做好全方位、历史性梳理,做到不避难、不求易,又要以此为基础开展新一年工作,不断解决好当下农民关心的现实问题,出台更多惠及农民的新举措,推动三农事业取得新发展。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