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海垦企业如何做好消博会“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5-18 作者:钟颢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9922

“作为企业,我们要做好消博会的‘后半篇’文章,避免展会期间和客商一起交流握手言欢,而回来后却‘一拍两散’再无联系的情况。目前,我们已经安排专人进一步与展会上结识的潜在合作伙伴加强沟通联系,力争早日达成合作。”5月12日,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椰风海韵邀约,全球客商汇聚。5月10日,为期4天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落下了帷幕。展会期间,海南垦区各有关企业积极组织管理人员、市场营销团队等,以多种方式参加消博会,学习新商业模式、品牌运营、组织模式,积极洽谈相关业务合作。

海垦企业与消博会“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又带来哪些消费供给提质升级的启示?消博会之后,海垦企业应如何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让海垦品牌更加响亮?

寻合作 觅商机

作为国家级展会,消博会通过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既汇集全球优质消费品资源和买家卖家,促进采购对接,也为资源共享、合作洽谈提供新平台。

观展观众品尝母山咖啡。 刘家宋 摄

4000多个——这是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在消博会期间一次性纸杯的消耗量,这也意味着消博会期间,至少有4000名宾客曾品尝过该集团的咖啡与茶产品,其中不少是具有合作意向的客商。

“对海南本土企业来说,消博会是一次向全球展示海南产品、展示海南品牌的绝佳机会,可以让众多采购商、供应商认识与了解海南产品。借助消博会平台,我们已经和永辉超市、百联集团以及南国集团等众多省内外渠道商对接洽谈。”李豫说。

海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下属海南海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国际”)同样也是收获满满。

“海垦国际作为一家积极推进岛内进口日用消费品项目建设的企业,参加消博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寻找合适的供应商,进行长期的战略合作,以满足‘好生活’进口日用消费品店的供货需求,为消费者带来便捷的进口购物体验和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海垦国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消博会期间,海垦国际根据各个展区进行分工,以小组形式同对应品类产品及展商进行参观了解及初步的合作洽谈,共计对接供应商约90家,累计收到商品SKU条码4142个。同时,海垦国际还与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广州贸易馆、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签约。

海垦国际与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刘家宋 摄

消博会之后,海垦国际立即对所有接触洽谈合作的供应商情况进行了梳理。翻看该公司的相关工作汇报,记者看到里面罗列了在各个展馆所对接供应商的情况,并详细注明了合作优势、合作劣势、合作方式、合作推进情况、下一步合作计划等信息。“目前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我们与供应商的对接洽谈取得了良好成效。”海垦国际相关负责人说。

找差距 补短板

参加消博会,除了拓展朋友圈,许多海垦企业还有另一个目的——“取经”。

“消博会是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对比展会上那些‘高、新、特、优’的消费精品,也让我们了解到自身产品存在的不足与差距。”李豫对记者说。

让李豫感触最深的,是产品包装上的差距。消博会期间,他带领团队观摩了同类产品的包装风格与使用材料后,觉得受益匪浅。“越是高端的产品,包装越是生态环保、简约大气,更容易让人识别。产品包装是一种视觉艺术,下一步,我们将寻找适合自身产品,具有海南元素与特色,能够让人产生消费欲望的包装设计风格。”李豫说。

此外,通过与同行之间的接触与交流,也让李豫坚定了继续做好产品研发与更新的想法。“目前,我们的产品业态还是比较传统。而消博会上,我们看到很多新型的产品业态,比如可以用冷水冲泡的即溶茶、带有自动冲泡装置的挂耳咖啡等,这也为公司今后进行产品研发与更新开拓了新思路。”

5月7日,消博会展馆正式开放当晚的一幕也让李豫印象深刻:在首届消博会公益宣传大使、电商主播薇娅的直播间,开场仅3分钟,130多吨海口火山荔枝就迅速售罄。这也让李豫更切身地体会到直播带货的威力。“顺应直播带货的潮流,目前,我们正积极与海南广电直播平台进行对接,开展直播带货方面的合作。”李豫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消博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0多家企业携带了上百种产品,包括葡萄酒水、奶制品、果汁饮料、牛肉干等农业加工产品;北大荒集团在全系绿色、有机产品中优中选优,携米、面、油、乳等七大类50余款绿色有机产品参展;而甘肃省遴选的32家参展企业,一半以上都是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

对此,海垦果蔬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庆表示,消博会上展出的大多数农产品都是精深加工产品,而这也是海垦农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垦区的农产品加工大多以粗加工为主,今后应该持续加大力度,补齐农产品精深加工这个短板,切实把农产品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海垦各类农产品能够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求突破 谋发展

参加消博会,不管是与客商对接,还是学习经验,对垦区企业来说,都是为了下一步寻求突破,谋求更好的发展。

通过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贴合当下消费潮流,推出高、特、优、新产品;利用新方式营销、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消博会之后,海垦企业在产品和市场上有更多的耕耘和思考。

“消博会上,各式各样的消费品琳琅满目,优质商品、新兴场景、新型技术,丰富了消费新供给、带来了消费新体验。”海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消博会带来的触动,首先是强烈感受到“拉动消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需要持续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加大优质商品供给,培育垦区精致特色商品。

海垦国际与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广州贸易馆达成战略合作。余美君 摄

“消博会旨在构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目标高度契合。未来,海垦旅游集团将牢牢把握机会,积极参与到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中,对标国际行业标准,在供应渠道建设、旅游零售等领域谋求合作,在发展康养旅游产业的同时,为游客提供更加便利多样化的购物增值服务。”海垦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向荣说。

海垦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公司将继续靠近前端去寻找供应商,省去中间环节,以有效减少产品采购时产生的中间费用,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好生活”进口日用消费品店的产品品类,着力推进岛内进口日用消费品项目建设,让自贸港政策红利惠及全岛居民。

而对李豫来说,参加消博会也让他更加坚定了产业发展的信心。“海垦热作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白沙绿茶、白马骏红、昌农大坡胡椒等都有着完整的产业链、完善的供应链,是海南乡村振兴的主力农产品品牌。”李豫说,消博会“搭桥”,海垦热作产业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下一步,该集团将继续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垦区热带作物产业有效资源,实现垦区热带作物产业高效增值,打造热带作物行业领先、全国一流的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企业。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