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天然橡胶专题】加快推进天然橡胶产业集群建设

时间:2021-08-19 作者:许雅 来源:海南橡胶官网 点击次数:19516

编者按:

天然橡胶与石油、钢铁、煤炭并称为世界四大工业原料,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我国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经历了艰苦创业的辉煌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年是我国大规模垦殖天然橡胶70周年,为纪念我国在热带北缘成功创建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系统展示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新成果、新成就和新模式,弘扬几代垦荒植胶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展示当代广大植胶人的时代风采,本栏目特开辟专题,从不同角度进行展示,敬请关注。



日前一则好消息传来,让海南橡胶金橡公司金联橡胶加工分公司环保项目监管、污水处理站负责人陈水泉既兴奋又欣慰。不久前,包括金联加工分公司在内的9家橡胶加工分公司全部获得了新版排污许可证,顺利在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平台录入排污信息,并通过环保部门审核,这标志着海南橡胶的橡胶生产加工向绿色生态环保发展转型升级。

海南橡胶金联橡胶加工分公司环保改造项目现场

而这一成效的取得,得益于海南农垦加快推进天然橡胶产业集群建设。去年5月,天然橡胶成为海南省唯一入选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产业,海南农垦获得了首批80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在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下,2020年海南橡胶自筹约3.2亿元配套资金,集中发力包括橡胶种植、初加工、科技创新、智慧胶园等涵盖全产业链各环节的10类项目建设。

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是国家大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海南农垦高度重视,主动对接、争取国家和海南省相关部门支持。在入选全国优势产业集群后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专家顾问委员会、工作专班,并立即组织行业专家编制了产业集群项目系列实施方案。得益于早谋划、早部署,该方案成为全国50个项目中最早通过农业农村部审核的方案之一。

“为加快推进天然橡胶产业集群建设,我们将产业集群项目建设与公司年度生产投资计划有机结合,与公司日常经营同步推进,组织建立项目管理台账和项目信息报送机制,并通过强化跟踪督导,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海南橡胶企业发展部副总经理、天然橡胶产业集群项目办公室副主任赵国伦介绍,截至2020年12月,海南农垦天然橡胶产业集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整体形象进度完成约90%。

记者了解到,天然橡胶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时间从2020年―2022年,共实施三年,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将根据项目的建设情况逐年安排财政资金支持,今年海南橡胶将持续加快推进天胶产业集群建设,在继续做好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将重点聚焦于加强胶园抚育管理、下游产业链延伸、土地资源管理、仓储物流建设等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大资金投入和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合规高效使用,推动政策、投资、科技等向产业集群聚集,做大做强天胶产业,做好维护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的“压舱石”。


作者:海南农垦报记者 许雅 通讯员 吴思敏 黄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