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奋力推进农垦高质量发展
——访甘肃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懿笃

时间:2022-06-17 作者:李满福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点击次数:14089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结合农垦实际,找准方向、明确思路、提出措施,如期把农垦建成百亿元企业集团。”日前,甘肃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懿笃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

现代化农业机械在优质苜蓿基地作业。

翻开今年党代会报告,张懿笃说诸多关键词和农垦改革发展息息相关,需要农垦人准确把握、深刻理解。报告指出,未来五年要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三带”瞄准的是甘肃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及更深层次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有效对接。“三带”中的河西走廊经济带着眼河西走廊整体发展,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统筹推进河西走廊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农垦大部分企业地处河西,在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上,与地方政府紧密相连、互相影响、互相依存,农垦要结合自身优势,发挥好引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器”的作用,加强和属地政府的合作,聚焦标准化、规模化主导产业示范带动乡村发展。

亚盛薯业马铃薯组培室。

“四强”行动信号明晰。其中强科技位列首位,足见科技的重要性。张懿笃坦言,当前农垦在科技方面仍然处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阶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报告指出“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企业扩大研发投入、建设科研中心。”这为企业科技创新的发展前景做出了新研判、明确了新定位、指明了新方向。为此我们要深入研究,对外持续加强合作,对内完善创新机制,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入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张懿笃介绍,今年党代会报告单设了“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章节,作为今后五年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进行系统谋划,明确提出“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的发展目标和“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努力方向。作为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力量,农垦将深度谋划,抢抓机遇,将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体制优势、服务优势转化为领跑优势,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努力做推进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排头兵”。

科研人员深入玉米制种基地开展培训。

如何更好融入全省发展大局,谋划高质量发展路径?张懿笃说,农垦作为全省最大的农业企业集团,要深刻领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内涵实质,努力打造“五区一融合”发展格局。一是打造前端种业优势区。利用河西走廊种子生产优势,在主要粮食作物、特色农产品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使集团现代制种发展逐步从对外引进向自给自足转变。二是打造种植养殖示范区。坚持用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通过“企业自建基地、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等方式,实施规范化管理、产业化经营,使产品质量标准化、品质高端化,示范带动区域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打造精深加工聚集区。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精深加工程度深、示范带动机制好、距离种植养殖基地近的农产品精深加工集群,推进加工产业由小到大、层次由粗到精、业态由少到多、布局由散到聚,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四是打造统一销售终端区。在集团层面,利用甘味品牌、好食邦、庄园牧场等销售平台,对农产品销售进行统筹谋划;在企业层面,注重直销模式和订单模式的扩展,有效降低经营成本。五是打造农业科技引领区。科技项目、资金向高产高效技术和急需的关键技术倾斜。六是持续加强企地融合发展。在坚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动农业高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重点任务上,与属地政府形成“共谋发展,共建共享,多方共赢”的发展态势。

“甘味”品牌中心。

(图片均由甘肃农垦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