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 新春走基层·北大荒优质田管护落在实处

时间:2022-02-14 作者:吴齐强 方圆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12194

瑞雪兆丰年,黑土地披上银装,为即将到来的春耕铆劲儿。一片雪白之间,有个身影奔走在高标准农田中,时而俯身察看、时而抬头远望,身后留下一串脚印。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管好护好优质田,责任必须落在实处,节假日期间一样要值守。”黑龙江北大荒宝泉岭农场的农业技术员郑义龙说。

郑义龙明显感觉到,黑土地上有了新变化:农场成立了专门的管护队伍,将农田设施的管护责任明确到人,还出台了项目管理、质量管理、竣工验收、运行管护等办法。一系列举措,让种植户开展农田设施日常维护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

去年起,郑义龙也承担了一项新任务——负责管护高标准农田的沟渠。“三分建、七分管。建成一亩,就要见效一亩,才能让农田充分发挥综合效益,确保工程长期运行。”郑义龙深感责任重大。

“最早沟渠不铺护砌的时候,损坏很严重,这一带全是杂草。大雨一来,沟边的土就被冲走不老少!”站在水土保护示范区一侧,郑义龙伸手指向沟边,介绍变化,“建设了沟渠护砌之后,旱能浇、涝能排。可护砌还是难免受损,得及时修补,不然就会影响收成。”一转头,郑义龙发现沟渠间还散落了一些白色垃圾,他赶忙踏进沟渠,清理干净。

去年,黑龙江省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010万亩,总投资128.12亿元;今年将继续发力,新建高标准农田1100万亩。

人勤春早,郑义龙闲不下来。“这几天帮着种植户选种子和化肥,品种都是通过实验优中选优的。这么好的种子,种在这么好的田里,哪愁没有好收成?”郑义龙说。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