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贵港完成荔枝龙眼品改6万亩

时间:2022-08-05 作者:唐正芳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次数:9822

桂平市麻垌荔枝、港南区瓦塘镇香江村荔枝品改前后价格均相差10倍多……近日,贵港市召开荔枝龙眼品质改良工作现场会,品改技术负责人在会上分享荔枝嫁接技术心得。与会人员参观了贵港市港南区瓦塘镇香江村满村屯、桥圩镇下李村品改示范点和桂平市麻垌荔枝品改示范区。

今年品改任务是荔枝6.4万亩、龙眼2.4万亩。目前,全市已完成荔枝品改面积4.38万亩,完成任务的68%;完成龙眼品改面积1.63万亩,完成任务的68%。全市已创建荔枝品改示范基地38个,占任务的127%,示范面积1.61万亩,占任务的107%。

能取得这样的效果,离不开技术指导培训的加强。今年上半年,该市荔枝龙眼品改专班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当前荔枝龙眼生产指导工作的通知》《当前不良天气对广西荔枝龙眼生产的影响分析及应对措施》《关于当前龙眼冲梢严重的生产技术管理意见》等指导性技术意见到各县市区,帮助果农提高生产管理水平。联合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专家深入基地、果园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荔枝龙眼的控梢促花保果效果。其中,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专家徐炯志到该市巡回指导培训3次。同时,该市本级以市农科院技术骨干组建品改技术服务团队,开展一对一或小范围现场培训指导。

培育本地嫁接队伍。品种改良是荔枝品改的最终目标,嫁接技术则是荔枝高接换种的主要技术。受技术限制,大多数果农无法自主进行荔枝嫁接。该市农业部门引导地方成立民间嫁接队伍,专门进行荔枝嫁接。今年2月初,港南区凯润合作社在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的支持下组建荔枝嫁接队,聘请广西灵山、广东阳江等地技术熟练的技术员参加。2月上旬至5月底,嫁接队在桥圩镇青塘村和瓦塘镇香江村满村屯完成500多亩荔枝品改园的嫁接工作。据嫁接队队长蒙伟介绍,禾荔大枝嫁接仙进奉品种的总体一次成活率达60%。目前,嫁接队还在不断探索提高大枝嫁接成活率的各种技术试验。

荔枝龙眼品改后销售价格大增,产业效益明显提高。桂平市麻垌镇荔枝面积10万亩,2019年以来完成品改5万亩。其中,以桂味等优质品种为主品种进行高接换种3.7万亩,品改后的鲜果每公斤销售价格超20元,是品改前的10倍。港南区瓦塘镇现有荔枝种植面积8000多亩,主要分布在瓦塘镇香江村和上江村,目前已完成品改3500亩。自2019年开始,香江村满村屯开始实施荔枝品改,改造低效荔枝园。改良的新品种主要为仙进奉,该品种迟熟丰产、味道清甜、耐储存,今年市价每公斤20多元,是品改前的10多倍。通过宣传引导、实地参观交流,果农对荔枝龙眼品改的认知度大大提高,品改信心大增。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