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2年农垦智库课题研究中期汇报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2-10-21 作者:经济研究处 来源: 点击次数:18872

为深入贯彻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发挥农垦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服务部局决策的能力,推进2022年中心农垦智库课题研究进展,交流研究思路和阶段性成果,确保研究的质量和水平,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农垦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于10月20日召开农垦智库课题研究中期汇报交流活动。中心领导,各处处长、副处长及课题主要参与人员,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与汇报研讨。活动特邀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潘志华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曙光教授、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廖洪乐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钢研究员、招垦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执委邓泽林到场指导点评。中心陈忠毅副主任主持研讨交流活动。

 

今年以来,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党组关于“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部署,深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推动农垦农业现代化和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农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作用,根据全国农垦系统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在部农垦局反馈年度课题研究需求的基础上,中心拟定了14项智库课题研究题目,其中重点课题4项,基础性研究课题10项。为加强重点课题研究,中心专门成立了重点课题研究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中心青年的能动性和创造力,提升整体研究队伍能力和水平。

本次研讨中,中心各处室结合各自研究题目依次进行汇报。经济研究处李红梅处长对“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模式与路径研究”、热作发展处钟鑫副处长对“热作商业化育种机制建立完善路径研究”、统计资产处张若凡对“基于统计数据的国有农场管理模式研究”、发展规划处王自文对“欠发达国有农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研究”、技术推广处叶瑞云副处长对“农垦黑土地保护工程项目路径研究”、信息与质量安全处王天硕对“农垦现代农业引领示范作用实现路径研究”、刊物编辑处陈可馨对“新时代农垦精神创新传播研究”、经济贸易处刘芳对“现代农垦企业大中城市保供作用研究”、经济贸易处付秦有对“基于海南自贸港的农垦农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事业发展处蔡基松处长对“农场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作研究”、办公室丛洋对“农垦精神的内涵体现与时代意义”、人事处郭静如对“新时代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研究”、财务处王爽对“新《政府会计制度》在农垦中心的应用”、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殷甦雪对“农垦(场)史馆建设现状调查研究”等课题研究的阶段性进展情况分别进行了介绍。

 

专家学者们对智库研究课题内容逐一进行了详细点评,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对于指导下一步研究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各课题负责人表示受益匪浅,将结合专家的意见建议继续修改完善,确保研究课题取得明显成效。

中心经济研究处组织本次研讨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