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上海蔬菜集团助力脱贫攻坚获国务院商务部办公厅勉励

时间:2021-01-20 作者: 来源:上海蔬菜集团 点击次数:5187

近日,上海蔬菜集团收到一封来自商务部办公厅的感谢信,商务部办公厅对蔬菜集团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彰显国企使命担当,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期许。

2020年,是全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上海蔬菜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大市场、大平台、大流通”优势,持续深化产业扶贫、销售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各项帮扶举措,推动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化对口帮扶,扩大产业扶贫

上海蔬菜集团坚持以“产销对接、精准扶贫”为思路,以“签约基地、搭建平台、打造品牌、拓展渠道”为方法,2020年,组织了专项工作小组多次深入各对口扶贫地区,结合当地农业产业实际情况和需求开展工作,帮助砚山生态蔬菜、剑川花心土豆、建水红薯、元阳红米、遵义方竹笋等农产品直接打入上海市场。

2020年7月16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赴云南省广南县阿卡黑扶贫生产基地实地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时,充分肯定了上海蔬菜集团产业和消费扶贫的经验做法。

发挥平台优势,强化销售扶贫

通过开辟扶贫绿色通道、设立扶贫专用档口、减免交易手续、拓宽扶贫销售渠道等手段,集团公司持续强化产销对接,助力解决帮扶地区农产品销路问题。

2020年,公司组织举办专场推介会并成立贵州蔬菜上海运营中心,为推动贫困地区蔬菜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增添助力,并通过百县百品微官网,消费扶贫生活馆、直营店等线上线下多渠道的销售推广,不断扩大对口帮扶地区产品的销售规模和品牌影响力。

2020年1至12月,集团公司在各市场内设立的5个免费帮扶专用档口和指定帮扶销售车位,累计帮助云贵地区共销售农产品14万多吨,交易额近7亿元,共减免交易手续费150余万元。

响应帮扶结对,深化公益扶贫

2020年,集团公司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工作,结对云南剑川庆华村,投入帮扶资金105.24万元,为该村新建农产品收购配送分拣中心及配套设施,并帮扶采购该村农产品85万元。另一方面响应上海市委组织部“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号召,投入20万元帮扶援建奉贤区奉城镇协新村新建党建公园。

创新运作模式,做大消费扶贫

根据《上海市深化消费扶贫行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要求,按照政府扶持、市场主导的原则,集团公司与市合作交流办联合建立上海市消费扶贫工作平台。6月7日平台正式成立,作为扶贫产品在上海市流通销售的总枢纽和上海市消费扶贫工作的战略指挥部,围绕上海市2020年“一达到、两超过”的消费扶贫目标,创新建立了“三台共建”“三端联动”的消费扶贫机制,年内通过链接消费渠道、开展组织化销售、搭建数据平台等工作,有效保障了消费扶贫各项任务的扎实推进。

2020年,消费扶贫平台归集大宗批发、电商平台、区级平台、市属国企及市场销售等五大渠道消费数据,实现832个贫困县产品集成销售额超143亿元,其中云贵地区48.6亿元。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