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理论探讨

农场企业化改革中完善国有资产 管理工作的实践探索及建议

时间:2021-03-09 作者:张兴虎 来源:《农场经济管理》2020第12期 点击次数:10447

【摘要】 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已接近收官之年,本文结合北大荒农垦集团北兴农场有限公司国有资 产的管理现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及在管理中取得的成效,并对未来管理方向提出相应规范性建议。

【关键词】 农场企业化改革;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农场国有资产是指集团授权范围内监管的国有资产,包括各种形式投资与投资形成的权益,以 及依法被认定为国家所有的其他权益。目前,国有农场一些单位和部门对资产的监管普遍停留在固定资产方面,导致其他国有资产不能高效利用。如何在改革的进程中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不沉淀, 是国有资产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本文通过笔者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方面的一些经验,探索完善农场企 业化改革中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

一、固定资产管理现状分析

(一)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最初的财务电算化进程中,固定资产明细并没有纳入财务软件进行管理,站在农场角度,对资产的掌握不全面,各种报表需手工进行填报,每年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进行资产盘点,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不全面,仅停留在固定资产方面,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依靠基础财务人员,仅停留在表面,只对固定资产购进、出售和报废的财会报表进行管理,不注重固定资产日常的使用、维护和保值增值。二是资产卡片多,实物资产分散,每年资产盘点较形式化, 农场很难全面掌握资产的实际状况和存放位置,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资产损毁和流失现象,设备类资产尤为明显。

(二)使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水平

对上述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农场有限公司自2008年开始陆续引入金蝶KIS、用友NC、用友 NC6.5等财务核算软件,2018年为了对资产盘点、 保修等进行细致化管理,引入了网络版乾圣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该系统包括资产借用、归还、调拨、维 修、盘点、照片上传、报表等功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资产盘点流于形式的问题。

(三)规范资产配置、报废流程,有效实施监督

一是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将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结合,从年初预算开始,对资产配置计划报批严格审核,可以调剂使用的不予纳入配置 计划,纳入配置计划的要严格按流程履行政府采 购手续,不需办理政府采购手续的实行比价采购。 二是强化资产使用管理,资产配置完毕后及时录入固定资产管理软件生成二维码,将资产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后期资产维修、报废按国有资产审批 权限,呈文上报。

二、资源性资产管理现状分析

(一)资源性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资源性资产和其他国有资产一样,具备资本性和有价性,在资源性资产管理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因各项资源性资产位置比较分散,管理责任主 体不够明确,在实际工作中缺乏有效监督。二是合同有人签订,无人管理,后期合同履行过程中存在欠费无人催收或催收无果便无人过问的情况。

(二)制定清查方案,加强资源性资产管理 2018年,农场有限公司制定资源性资产清查方 案,对控制区域内的全部水面及林地等可利用资源 进行清查,辖区内鱼池、水面338个,面积2121.34 亩,其中在用鱼池276个、面积1867.64亩,大榛子地 3751亩,大棚380栋,进行逐项登记建档,进一步挖掘资源性资产潜力,使其产生收益,达到增收目的。

(三)梳理各类资产承包合同,加强合同收费管理

对历年经济类合同进行整理,并拍照建立电子档案。最终整理评估类合同73份;资源类出租、 承包合同196份,其中已到期164份,未到期32份; 2011~2017年大榛子地承包合同176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资源性资产的浪费。

三、应收款项管理现状分析

(一)应收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农场有限公司各部门领导对应收款的风险意识不是很高,一部分管理人员认为应收款管理是财务部门的业务,这样的认识会使农场有限公司的应 收款管理长期处于空白状态。

(二)加强信息化管理,对应收款动态监控 2020年为加强应收款管理,在农场有限公司使 用的信息管理平台中增加收费大厅模块,将各项收费,包括资产出租合同类、资源出租合同类收费信息均录入系统,通过系统统一管理,实时对各项应收款进行动态监控,确保每一个款项及时、准确的收取,并可通过系统查询农场有限公司整体收费构成和收费情况,便于管理人员对未收情况做整体分析和处理。

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方向及建议

2020年是农垦改革的收官之年,北兴农场有限公司作为北大荒集团的子公司,企业化运营的步伐已经迈出,管理方式从以前的行政管理转向企业市场化管理,在市场竞争中如何生存、抢占市场、推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未来北大荒集团及所有分子公司需要考虑和长远谋划的。

2020年,北大荒集团先后印发了《国有资产监 督管理办法(试行)》 《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试行)》、 《公务交通费用保险管理暂行规定》 《融资稽查管 理办法(试行)》 《融资管理办法(试行)》 《资金理 财管理办法(试行)》,这些管理办法大部分是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新规定,由此可见北大荒集团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视,同时也明确了国有资产的管理方向。

目前,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北兴农场有限公司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北大荒集团各项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加强管理,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提高意识,依法依规落实北大荒集团各项资产管理制度,将集团下发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有效融合,清晰职责、明确分工,避免资产管理与实际业务脱节,力争做到资产管理体制与资产管理工作相适应。

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尤其是完善经营性资产的监管,把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效地结合起来,从整个流程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进而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是结合集团信息化管理的契机,对目前管理平台进行整合,加强信息化管理手段,将合同管理、 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有效融合,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丰富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率。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