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秋粮面积稳中有增 各地力促稳产丰收

时间:2022-07-26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击次数:6500

秋粮产量占我国全年粮食产量的75%以上。眼下,大部分秋粮已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期。各地多措并举力促秋粮稳产丰收。

今年,我国秋粮面积稳中有增。目前,东北主产区大豆开始结荚、玉米抽雄;黄淮海夏玉米正在拔节;长江流域中稻大部分进入分蘖拔节期。

东北主产区是我国最大的秋粮产区,今年,中央投入32亿元,大面积推行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已覆盖8300万亩黑土地,有效提高粮食综合产能。

吉林农安这家合作社6000亩玉米今年全都改用了保护性耕作,由于土壤墒情和有机质有所增加,玉米长势好于普通耕作的地块。

今年,中央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00万亩,其中六成以上都在黄淮海主产区。

山东德州种粮大户王文昌试着种了1000亩,但是除草让他遇上了难题,因为大豆、玉米的杂草种类正好相反,一旦药液相互漂移,就会造成大面积减产。让他没想到的是,中央加大农机补贴支持力度,推动专用植保机研发上市,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滋镇丰泽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文昌:在一个车上装了两个药箱,而且是两套单独的喷雾系统。隔板外面加了一层隔帘,保证了除草的安全。

今年,中央加大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增效,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达320个、省部共建示范基地达100个,开展技术模式集成和示范推广。

安徽舒城种粮大户刘观成的500多亩中稻就在示范基地的项目区内,通过物联网实时监测水肥虫情,农技人员根据需要精准配方,实现了在化学农药减量的同时,促进中稻生长发育。

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镇种粮大户 刘观成:最起码要省几十斤肥一亩田,在最关键的时候把肥料撒下去了,能促进它大穗稳产高产。

目前,距离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两个多月,正是秋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关键时期。而这段时间也是旱涝、台风等灾害易发期,因此加强田间管理对夺取丰收至关重要。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吕修涛:农业农村部将分区域分品种分环节全力以赴推进秋粮生产,压实地方责任,千方百计落实晚稻和晚秋作物的面积,指导农民搞好肥水管理,有效防范气象灾害和病虫害,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