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中国三农非凡十年·发挥农垦优势 打造体系完备的“农业国家队”

时间:2022-10-24 作者:杨久栋 祖爽 来源:农民日报10月21日5版 点击次数:13730

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是中国特色农业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历史的节点和时代的变换,赋予农垦新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农垦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推进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新时代农垦事业发生深刻变革、取得明显成效、呈现崭新面貌。

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调研时留下动情话语。他强调,农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更好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一项项改革,一幕幕转变,一件件成就。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农垦已逐步形成了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保障能力突出的新独特优势,成为名副其实的“农业国家队”。

锐意创新改革 担当农业现代化主力军

2017年5月15日,上交所里热闹非凡,上市的响亮锣声回荡在交易大厅的每个角落。正是这一记锣声,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新一轮农垦改革启动以来全国农垦首家上市公司。

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说:“提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其内涵实质就是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中国现代农业航母‘江苏号’。”

江苏农垦集团改革是新时代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缩影。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这是时隔24年后中央再次出台全面指导农垦改革发展的专门文件,是新的历史时期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文件明确了新时期农垦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对农垦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各地农垦坚持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有效凝聚国有农场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形成和壮大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栉风沐雨,农垦大型农业企业集团在竞争中崛起,组建以资本为纽带母子公司管理体制的企业集团共90余家,形成了上海光明、黑龙江北大荒、北京首农3个资产和营收均超1000亿元的大型农业企业集团。截至目前,不含新疆兵团,全国约60%的企业性质国有农场实行了公司制改制,半数以上企业性质农场纳入集团化管理。

土地是农垦最大的资源。改革开始后,福建农垦全面开展农垦土地权籍调查,基本实现了农垦国有土地权属应确尽确、证书应发尽发。同时,创新土地管理方式,为盘活农垦土地资源提供了政策保障和依据。

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是保护好、利用好、管理好农垦国有土地的关键一步。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了国有土地确权和发证任务,进一步规范了农垦土地管理方式,强化了农垦国有土地权益保护。目前农垦土地确权发证率超过了96%。

牢记初心使命 扛起粮食安全重任

黑龙江垦区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第五管理区种植户张玉博种植的500亩水稻田,从去年秋天开始就变了模样。公司运用卫星平地技术进行了规模化格田改造,把过去相对小的格田改造成15亩以上的标准大格田,由“田”变“口”,形成“一路贯中、两侧为田、四周围渠”的农田规划新模式,提升了“颜值”,增加了单位土地面积,提高了机车统一作业效率,解决了土壤破坏的问题,避免了土壤板结。既保护了黑土地,也使得用肥用药更加精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北大荒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粮食生产企业,粮食总产约占黑龙江全省三成,每年提供的商品粮占全国省际间调出量的15%左右,能够保障1.5亿城乡居民一年的口粮供应。”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说。2022年,北大荒集团坚决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大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做到“农田”变“粮田”,确保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中有增。

2021年,天津的口粮自给率达65.4%,这离不开天津食品集团用一套“组合拳”打造的小站稻超强全产业链。目前,集团小站稻种植面积近4万亩,育苗超过100万盘,开设了10家小站稻旗舰店,小站稻产品进入500余家直营销售网点。

“打造放心‘米袋子’龙头工程,构建小站稻振兴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天津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万守朋表示,小站稻是天津农业的传统优势“选手”,作为天津唯一的国有大农业类食品产业集团,公司必须充分发挥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引领作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肩负时代重任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5月份雨水多,加强了保果、控梢、水肥管理、抗旱排涝、病虫害防治等管理,到了11月份就可以收获香甜饱满的红心橙了。”海南农垦集团龙江农场公司白沙龙江红心橙专业合作社成员吴益宏看着树上的果实,畅想着今年的收获。白沙龙江红心橙专业合作社共有成员55户,每年红心橙产量达300万斤以上,销售额达1500多万元,种植户的生活越过越好。

与海南农垦隔海相望的广东农垦湛江垦区,则通过加强全产业链打造,加快一二三产融合,走出了一条振兴致富之路。“我们预计投资8000多万元,完成农资冷链物流项目建设。”湛江垦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糖业负责人陈光说,“通过项目的实施,我们将为产业园提供12万吨蔗糖仓储服务,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2000万元以上。”

这样的美丽画卷正在各垦区铺展开来。安徽蚌埠固镇县杨庙乡任湖村村民任启良2013年流转耕地300亩,成立了固镇县绿色任湖家庭农场,2018秋季起与农服公司合作将耕地交固镇农服公司托管。该公司由安徽农垦集团控股的安徽省农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与固镇县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自然人股合资成立,对托管耕地的种、肥、药等生产资料进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提供订单服务,每亩增收209元。

安徽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向东表示:“安徽农垦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全程服务保障,也为农户提供了农事托管、订单生产、金融保险这三项服务,同时培育了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业职业化队伍。”

走过非凡十年,在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征程上,农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坚持“牢记历史使命、立足特色优势、聚力改革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基本思路,持续深化农垦改革,不断增强农垦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推进农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农垦在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国家队作用,在农业现代化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乡村振兴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奋力续写着新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