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潘村湖农场公司:秋种科技含量高

时间:2021-10-29 作者:杨登宏 朱文杰 来源:潘村湖农场宣传部 点击次数:6028

“今年秋粮收成好,我们家的大豆产量高,这几天又是好天,小麦已经全部种上了。”安徽农垦集团潘村湖农场公司七分场职工张树兵说话间,喜上眉梢。五分场种植大户李华勇的500多亩稻子也喜获丰收,亩产超过1300斤。“从实收情况看,大豆和水稻产量水平都达到或超过预期。”农场公司分管农业的副总经理童俊对夺取全年农业丰产丰收信心满满,“当前要抓住小麦最佳播期高质量推进秋种工作,为明年午季再获丰收夯实基础。”

潘村湖农场公司是安徽垦区农业大场,也是皖垦种业小麦种子重要繁育基地,今年全场3.2万亩耕地全部承担种子生产任务。从10月15日开始,旱作田块就按照品种布局率先秋种。包衣后的麦种由种子公司集中送到分场,职工在家门口就能直接领到自己需要的种子。每家每户所需的种子量按照精量或半精量播种模式测算发放。“有钱买种,无钱买苗”曾是不少农场职工随意加大播种量的“理论依据”,随着小麦高产栽培技术规程的普及运用,科学种田的理念早已植入职工心田。

10月26日上午,在三分场一块大田,两台大型自走式喷灌机正在进行灌溉作业。这块由分场统一经营管理的条田今年承担了小麦种子稀播繁殖任务,种子一播下去就立即浇水,确保按期出齐苗。“适期播种,按时出苗,才能实现壮苗越冬。”高级农艺师潘殿星在潘村湖农场工作了近40年,平时总爱骑着电瓶车到田间地头转悠,“随着农场公司农业经营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农业科技的支撑作用更加重要,只有良种良法良方配套,农机农艺农水结合,粮食才能实现稳产高产。”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