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 [2020]第1001期—生产&管理

时间:2020-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9233

【生产动态】

2020年泰国橡胶制品出货量料增长3.19%

据泰国近日消息,全球橡胶手套和汽车轮胎的需求不断增加,再加上政府采取促进出口的积极措施,将使得泰国今年的橡胶制品出货量料增长3.19%,达到3590亿泰铢。

今年前八个月,泰国橡胶制品的出货量同比增长2.32%至2350亿泰铢,而天然橡胶出口量下降28.7%至657亿泰铢。泰国商务部报告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对防护手套的需求猛增,因此泰国的橡胶手套出口在2020年前七个月同比增长38.5%至9.59亿美元,主要出口市场有美国,中国,日本和英国。(来源:中国橡胶贸易信息网,2020-10-08)

9月下半月巴西产糖量增加

据统计,巴西中南部地区9月下半月的食糖总产达到288.4万吨,同比增长60.8%;用于制糖的甘蔗比例预计将为46.9%,高于去年同期的34.1%;甘蔗乙醇总产量预计将为20.46亿升,同比下降4.5%。(来源:云南糖网,2020-10-08)

坦桑尼亚杂交腰果品种数量位居非洲第一

坦桑尼亚主流媒体《每日新闻》近日报道,坦桑尼亚是非洲第一个开发和种植杂交腰果的国家,2006年至2015年,坦桑尼亚开发了54种不同的高质量品种,提高了腰果产量。如果坦桑尼亚腰果农户种植高质量的品种,同时使用先进的管理技术,该国有望成为非洲领先的腰果生产国。此外,坦桑尼亚还向加纳、赞比亚和莫桑比克等国出口腰果幼苗,2018年,该国曾向赞比亚出口了50多吨幼苗。(来源: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2020-10-10)


【管理动态】

欧盟-越南自贸协定生效 多种产品关税减免

今年8月1日生效的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规定,欧盟对越南大米实行零关税。欧洲市场有望缓解疫情期间越南大米、水果和海鲜出口商的经营困难。

该协定规定,越南其他类型的农产品在欧盟也享有减税或零关税优惠,这帮助降低了越南水果在欧盟市场的价格,使其在欧洲地区比泰国、印度尼西亚、中国和马来西亚的水果更具竞争力。本月,一些越南出口商宣布将要或已经向欧盟运送了第一批咖啡、百香果、椰子、绿色葡萄柚和火龙果。(来源:国际果蔬报道,2020-09-28)

中国、柬埔寨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据人民网报道,近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柬埔寨商业大臣潘索萨分别在北京和金边代表中柬两国政府,通过视频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柬埔寨首相洪森和正在柬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金边共同见证了协定的签署。

该协议的重点是改善柬埔寨对华农产品出口。它涵盖340种商品,其中的95%将享有免税优惠,包括辣椒、菠萝、蔬菜、水果、鱼、肉、谷物、海鲜和各种罐头产品,而大米、橡胶和糖不包括在协议中。(来源:国际果蔬报道,2020-10-13)

第二批5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确立

近日,中国气象局与农业农村部确立的第二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名单公布,针对马铃薯、花生、油茶、淡水养殖和热带水果生产的5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入选。这将进一步提高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水平,服务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和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其中,在福建开展的热带、亚热带名优果树物候观测、适应性研究以及气候品质认证技术研究,将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特色农业的能力和质量。

据悉,中国气象局与农业农村部从2017年开始共推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以分品种、分区域的方式,实现农业气象服务集约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提高农业气象服务的精准性。目前,以苹果、设施农业、甘蔗、烤烟等为代表的首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已显现良好效益。其中,甘蔗气象服务中心开发的“甘蔗智慧气象APP”农情灾情子系统,能实现糖料蔗生长信息的采集和上报,为甘蔗苗情、长势和病虫害及气象灾害的业务应用奠定了基础;茶叶气象服务中心开展的安吉白茶精准扶贫气象保障工作也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以及当地政府肯定。(来源:中国兴农网,2020-09-27)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