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万宁联益村:独具“酱”心卖木瓜

时间:2020-11-27 作者:袁宇 来源:海南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10638

“尝尝看,这木瓜酱菜是我们的特色产品,口味酸酸甜甜,越嚼越香。”11月17日,在海南省万宁市大茂镇联益村,回村创业的何志明向记者热切推介自己今年研发出的新产品——木瓜酱菜。事实上,自今年1月推出后,木瓜酱菜在万宁市扶贫大集市上一直热卖。

何志明是海南闹牛坡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由于木瓜酱菜受到欢迎,公司生产规模也持续扩大,目前已发展木瓜种植43亩。

海南闹牛坡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志明在木瓜种植基地

在翠绿满园的种植基地里,木瓜树上硕果累累,联益村脱贫户王振祥挽着裤脚,在田垄中穿行,熟练地照料果树。在基地做工,王振祥一天能挣150元,“按天结算,还包午餐。工作地点就在家门口,特别满意。”

王振祥说,和他一起长期做工的还有9人,都是联益村内的脱贫户,今年3月海南闹牛坡食品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时,大家一起入厂做工,“我之前在外面打工,但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出门打工,家庭支出又大,好在这个家门口的基地招工,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也是何志明返村创业的初衷。年近50岁的何志明在海口从事餐饮行业多年,他用2年多时间走访了海南、云南、广西等地的加工厂,最终决定返乡发展木瓜产业,“木瓜的深加工产品比较少见,特色产品就更少了,有发展空间”。

选定了产业发展方向,何志明又抓紧筹备产品研发、市场研究、工厂设备购入等,并确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与村民合作。

“农户只管种,我们负责销。”何志明说,农户以自家土地入股木瓜种植基地,通过股权分红以及收入固定工资,实现稳定增收,公司则负责产品加工与销售,“我们在线下通过扶贫集市等渠道销售,在线上与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打开市场”。

今年1月,何志明开发的木瓜酱菜正式上市,其独特口味与口感很快赢得消费者认可,目前产值已超过120万元。

“43亩木瓜全部用于木瓜酱菜的制作,产量还感到不够。”何志明表示,由于产品在市场上热销,公司已经计划扩大规模,“一方面计划把木瓜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另一方面在2021年至少带动50户150人种植木瓜或进厂做工”。

何志明透露,公司下一步将继续深耕木瓜产业,已经研发出的木瓜粉、木瓜类零食等新产品,将尽快推动上市,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增加市场份额,努力打造万宁农产品品牌,“最重要的是,通过产业发展为村民带来更多就业岗位,吸引外出的年轻人回到家乡”。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