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8年第10期

时间:2018-06-15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点击次数:28998

近期应加强香蕉蓟马的监测与防治

  近期,我国部分香蕉产区依次进入抽蕾期、花期与幼果期。香蕉病虫害项目专家在海南澄迈与临高蕉园调查发现,香蕉蓟马有流行爆发趋势,蕉农应加强香蕉蓟马的监测与防治,减轻香蕉蓟马危害香蕉花蕾与幼果,提升香蕉果实外观品质。

  蓟马是当前农作物上一类重要害虫,具有体型微小、种类繁多、种群数量庞大、世代周期短和繁殖力强等特点,俗称“小虫子,大危害”。危害我国香蕉作物的蓟马为黄胸蓟马(Thrips hawailensis),是一种极其常见的栖花害虫,该虫已对我国部分地区香蕉产业构成严重威胁。一旦香蕉抽蕾开花,黄胸蓟马便由蕉园周边作物转移迁入香蕉花蕾,短时期内蓟马种群数量可迅速暴增,在盛花时期蓟马发生数量达至顶峰,随着蕉园断蕾结束,蓟马逐步迁出蕉园。蓟马主要以雌虫产卵于香蕉花瓣与幼果表皮内为害,后期被为害的果实表皮呈现布满凸起的黑点,严重影响果实外观品质。香蕉蓟马常隐匿于花蕾内部,种群一旦爆发,导致生产防治面临巨大困难。

  香蕉病虫害项目专家提出防治技术要点:1)提前施药与适时施药。建议在香蕉现蕾前期或初期,对全园、地面或周边花草施药2-3次,减少蓟马虫源的迁入。2)精准施药和改变施药方式。香蕉蓟马发生时,着重针对香蕉花蕾进行定向喷雾;或在香蕉刚出蕾时,采用花蕾注射法进行精准施药。3)科学合理用药。建议选用内吸性较强的杀虫剂或具有强触杀活性的新型杀虫剂,如:吡虫啉、螺虫乙酯、乙基多杀菌素和溴氰虫酰胺等;避免单一药剂的大量长期使用;建议药剂间的轮替使用与复配使用。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