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8]第0808

时间:2018-08-27 作者: 来源:热科院信息所 点击次数:6247

【生产动态】

巴西有望重新成为全球第一大可可生产国

近日,巴西可可工业协会(AIPC)向巴农业部部长马吉递交了一份可可增产计划。计划称,当前巴可可年产量约为18万吨,但未来十年,巴可可产量可恢复至80年代的黄金期,达到年产量40万吨,有望重新成为全球第一大可可生产国。(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23)

巴西中南部糖产量料同比下降22%

驻巴西圣保罗的咨询机构Datagro近日表示,巴西中南部今年的糖产量预计为2,790万吨,较2017年下降22%,因糖厂更加青睐生产乙醇。

该机构在7月时对糖产量的估值为2,820万吨,此次进一步调降产量预估是因为全球糖价承压导致乙醇对于压榨商而言成为更好的选择。该机构将2018年巴西中南部乙醇产量预估从287.5亿公升上调至301亿公升。(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23)

土库曼斯坦预期收获第一批香蕉

根据土库曼斯坦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消息,土库曼斯坦的商业公司Ferhar即将迎来香蕉的首次收获。他们在土库曼斯坦的Sakarchage地区建造了一个高8.6米的温室,占地亿公顷。此外,香蕉幼苗是从土耳其进口的。

这家企业打算在12月中旬之前收获第一批作物。产量预计约为30-40吨。据了解,在有利条件下,每株植物可以收获300-350支香蕉。(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08-23)

云南丽江华坪芒果种植面积全国第三

近年来,云南丽江华坪县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生态农业,特别是多年来坚持不懈培育的芒果产业,让华坪人看到了发展绿色产业的潜力与希望。

据了解,近年来丽江华坪芒果产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战略部署,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推动芒果产业壮大种植链、延伸产业链、整合要素链、打造品牌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推进全国有机晚熟芒果示范基地的建设。截至目前,华坪县芒果种植面积已达20.7万亩,位居全国第三、云南第一。2018年,全县芒果产业预计可实现产值10亿元。(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8-21)

【贸易动态】

仅一年时间美国就成为厄瓜多尔火龙果第二大出口目的地

美国当局于2017年6月批准厄瓜多尔火龙果进入市场,第一批出口于9月份开始。在出口的第一年美国就已成为厄瓜多尔第二大火龙果市场。上一季出口到美国市场的火龙果数量为40吨,香港是厄瓜多尔火龙果主要市场,出口量为68吨。火龙果在市场上获得了很大的认可,预期美国市场将继续增长。

在亚洲(香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他们偏爱300克及以上更大的火龙果,但是在美国,消费者并没有尺寸偏爱,从180克到450克都可以,但在欧洲,特别是在荷兰,偏好倾向于较小的尺寸。与此同时,加拿大市场偏好是西方和东方的混合体。(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8-23)

今年越南累计出口荔枝9.2万吨

据越南海关总局统计,2018年越南累计出口鲜荔枝和荔枝干9.2万吨,出口额4080万美元。其中,鲜荔枝出口7.5万吨、3090万美元;荔枝干1.7万吨、990万美元。2018年荔枝出口的量与值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26%。今年越南荔枝出口至2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是越南荔枝最大出口市场(8.35万吨、3390万美元),量与值同比分别增长151%和91%。(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8-21)

越南努力加大对欧盟市场农产品出口力度

据越南工贸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越南在欧盟农产品贸易伙伴排名中仅占欧盟农产品进口量1.1%的小出口市场。然而,在农产品对欧盟市场供应能力方面,越南排名第12位(2.2%),高于泰国、新西兰、马来西亚和加拿大。

欧盟市场对农产品的质量、食品卫生、抗生素残留、农药、原产地等方面的要求十分严格。越南驻欧盟商务处代表表示,欧盟刚出台一项关于对农产品和食品安全严格监管的新政策。因此,该市场将增加对农产品检查的频率,此外,欧盟还在起草关于辣椒和香料等作物质量标准的新规定。

由于欧盟部分成员经济体正在逐步复苏,消费需求增加,水产品、腰果、蔬菜、咖啡、橡胶等越南主导产品仍保持良好出口增长态势。越南企业应抓住机遇对该市场加大出口力度。(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23)

柬埔寨前7月天然橡胶出口量大增

柬埔寨2018年1-7月天然橡胶出口总量达到10.05万吨,较2017年同期上升20%;天然橡胶出口收入1.42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1.5%。

1-8月份一吨干胶平均成本在1412美元,比2017年成本低305美元/吨,其主要出口国为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和中国。

目前根据官方数据统计显示,柬埔寨天然橡胶种植面积有43.63万公顷,其中开割面积17.3万公顷。(来源:诗董橡胶,2018-08-23)

今年“三亚芒果”已出口约100吨

据了解,2018年,“三亚芒果”已出口加拿大、德国、瑞士、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出口量约100吨,虽然量不大,但是带动了本地企业按出口基地标准生产的积极性。

目前,三亚市芒果种植面积超过38万亩,是海南最大的芒果产区,年产芒果56万吨以上。在省市两级政府的重视与大力扶持下,“三亚芒果”走出了一条品牌之路,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海南省着名商标”“海南名牌农产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及“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等荣誉。作为三亚第一大热带水果产业,芒果产业年产值达50亿元,是三亚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据三亚海关出境系统查询结果显示,近两年来,除了鲜荔枝、菊花,三亚农产品鲜有出口记录,“三亚芒果”也是近几年才先后出口上述国家和地区。另外,还有莲雾、葡萄、哈密瓜等热带水果,种植面积3460亩。目前已经有7个芒果基地通过了出口基地的备案。而芒果是出口数量最多的水果。(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8-23)

【市场动态】

斯里兰卡椰子价格暴跌出口禁令或会取消

在全球商品价格下跌和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在2018年8月的最新一次拍卖中,斯里兰卡的新鲜椰子(1000个)平均下跌30%至30793卢比(168欧元)。

官员们表示,斯里兰卡可能会取消新鲜椰子出口的禁令,以帮助提高农场价格。7月份,椰子的平均价格约为45000卢比(245欧元)。之前是由于椰子价格飙升至50000卢比以上才实施了出口禁令。(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8-23)

肯尼亚鳄梨出口大幅增加成为非洲最大供应国

据国际贸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年肯尼亚鳄梨达到出口创纪录的51507吨,而南非的出口量只有43492吨。

虽然肯尼亚的出口量每年都在增长,自2013年以来增长率在10%至34%之间,但是南非的产量近年来有所变化,2014年达到创纪录的65845吨。南非去年的出口下降主要归因于干旱相关问题和炎热天气,截至4月份,2018年南非出口量估计约为66000吨。

肯尼亚最重要的进口市场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荷兰和法国分别保持其第二和第三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和香港的市场增长率超过500%,如果该国要保持其领先地位,这些都是鳄梨的主要市场。欧盟市场已经成为肯尼亚鳄梨的成熟市场,若要实现显着增长,就要开发经营中国和俄罗斯这些新的战略性新兴市场。(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08-21)

乌干达本地咖啡价格下降

根据国际咖啡组织公布的价格指数,8月16日咖啡价格指数为102.36美元,低于7月的平均值107.2美元,而7月的咖啡价格也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受此影响,乌干达本地咖啡价格也呈现下降趋势,面对较低的咖啡价格,部分咖啡商选择囤积咖啡库存,以在价格合适时再进行出售。乌干达是非洲最大的咖啡出口国之一,每年出口咖啡带来的外汇收入超过5亿美元。(来源:驻乌干达使馆经商处,2018-08-21)

马来西亚冷冻带壳榴莲终获批进入中国

近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消息,中国与马来西亚双方签署了《关于马来西亚冷冻榴莲输华检验检疫要求的议定书》。根据议定书规定,除冷冻榴莲果肉外,符合中国检验检疫要求的马来西亚冷冻带壳榴莲也将获批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来说,新鲜榴莲未获批进入中国市场。据马来西亚媒体较早前的报道,马方同中国政府就榴莲对华出口的谈判进展得相当顺利,预计明年时,马来西亚新鲜猫山王榴莲有望获得准入。(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8-22)

【质量安全】 

加拿大拟修订乙霉威等4种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

据加拿大卫生部消息,近日,加拿大卫生部拟修乙霉威、2,4-D、敌草快和氟咯菌腈在部分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加拿大卫生部发布PMRL2018-28,PMRL2018-29,PMRL2018-30,PMRL2018-31号通告,有害生物管理局提议修订乙霉威、2,4-D、敌草快和氟咯菌腈在部分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文件评议期为发布之日起75天内。具体拟修订内容如下:

斯洛文尼亚通报我国出口绿茶中存在多种农药残留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近日,斯洛文尼亚通过RASFF通报我国出口绿茶中存在多种农药残留。具体通报信息如下:

欧盟果蔬残留出新规印度石榴出口受阻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石榴种植者受到欧盟近期最低残留限量监管的严重打击,因为这使得其产品的出口可行性更加不确定。种植面积的增加以及害虫的袭击都导致种植者受损严重。

马哈拉施特拉邦拥有超过130000公顷的石榴种植面积,是印度主要产区和主要出口区。这些石榴可以进入欧盟、孟加拉国、阿联酋和中东等市场。仅欧盟市场平均出口量就超2000吨。

印度石榴种植者协会主席表示,2017-18年的出口季仅向欧盟出口了1500吨水果。去年出口量是2500吨至3000吨。欧盟决定将磷酸的最大残留限量改为2毫克/千克,这会影响印度石榴出口。

去年,孟加拉国增加了对印度石榴的进口关税,导致对该国的出口减少。由于苛刻的税收结构,仅有75%的预定出口到孟加拉国。今年有40000吨石榴到达孟加拉国,而去年为51000吨。(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22)

印度批准乙烯利作为水果的人工催熟剂

据印度食品标准局消息,近日,印度食品标准局根据2006年《食品安全和标准法》第16(5)节发布关于允许使用乙烯利人工催熟水果的指令。

食品经营者(FBOs)可以使用乙烯利作为人工催熟水果的乙烯气体来源。可以使用的乙烯利需为袋装粉末状,并且这些小袋不能与水果直接接触。除此之外,印度最高食品监管机构还为贸易商发布了一份关于人工成熟水果的详细指导说明。(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22)

【农情灾害】

广东湛江海关在空港口岸截获多批检疫性有害生物

近日,湛江海关在空港口岸检出多批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及南洋臀纹粉蚧。这两种检疫性有害生物是海关关员在对来自金边的航班进行入境旅客携带物查验时,从3名中国籍旅客行李中的山竹及红毛丹里发现的,经实验室鉴定为南洋臀纹粉蚧及大洋臀纹粉蚧。该关已依据相关规定对截获的水果进行销毁处理。

大洋臀纹粉蚧和南洋臀纹粉蚧均为我国禁止进境植物检疫性害虫,分布广,食性杂,可危害多种热带、亚热带水果及其他经济作物。在我国大陆尚未分布,一旦传入,将会给我国农业生产及生态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来源:新浪新闻网,2018-08-22)

广东九洲海关首次从入境邮件中截获检疫性害虫四纹豆象

近日,拱北海关下属的九洲海关从中国台湾的入境邮件中检出三种豆类种子共4.28公斤,其中2.1公斤红豆种子有虫蛀现象,经取样送技术中心实验室检疫鉴定,检出检疫性害虫四纹豆象和一般性害虫玉米象。这是九洲海关首次从入境邮件中截获该种检疫性害虫。

四纹豆象主要通过被害种子、食用豆类及其包装物、交通工具的缝隙等进行远距离传播,通过成虫飞翔、搬运货物亦可近距离传播。由于收件人未能提供引种批文,也无产地植物检疫证书,九洲海关已按规定对该批种子作销毁处理。

拱北海关提醒国际邮件寄收件人,未经检疫的入境植物种子具有很大检疫风险,极易携带外来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可能会给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巨大损失。(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2018-08-22)

强降雨致西南地区损失1亿余元

8月20日以来,西南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其中,21日,四川盆地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四川眉山、乐山、自贡等地大暴雨(100—168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50—80毫米),导致四川、贵州、云南等地遭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玉米、水稻等农作物被洪水浸泡,部分国道、乡道中断。

截至目前统计,上述3省13市(自治州)21个县(市、区)8.7万人受灾;4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6.1千公顷,其中绝收2.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亿元。(来源:百家号,2018-08-22)

【管理动态】

马来西亚菠萝在北京展开推广活动

近日,在马来西亚农业和农产工业部的大力支持下,大连兴业源公司携手马来西亚数家菠萝供应商在北京举办活动,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到正宗的马来西亚优质菠萝。

大连兴业源旗下拥有151个水果种植基地,此次携手马来西亚菠萝供应商,在北京推出马来西亚菠萝。马来西亚位处赤道附近,具备种植优质菠萝的良好地理条件,终年气温平稳,菠萝产季基本可全年供应。加之日照充足,且昼夜温差小,因此所产菠萝的糖分远高于其他地区。(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08-23)

福建:斥资发展百香果种植业

近日,福建省财政厅、省农业厅安排2018果业与富硒农业发展资金共计人民币1500万元,支持当地特色现代农业平稳健康发展。其中,拟安排果业发展专项资金人民币850万元,用于百香果标准化(育苗)基地建设,重点推广1、2、3号百香果有新品种,满足2000亩以上百香果种植需要。

据了解,为推进福建百香果种植业健康有序发展,福建省财政厅、省农业厅拟支出850万元果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百香果标准化(育苗)基地建设,包括育苗大棚、防虫网、苗床、灌溉设施、路沟渠、遮阳网等。重点推广百香果(1、2、3号)优新品种,使每个基地年育苗能力达到30万株以上,满足2000亩以上百香果种植需要。

另一方面,福建相关部门将安排富硒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50万元,用于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含基础设施等)、产地产品硒含量检测、采后商品化处理设施设备、宣传等支出。(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8-21)

广西积极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

广西自治区政府近日出台专项文件,积极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广西地方特色食品产业规模以上地方特色食品工业企业达300家左右,地方特色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以上,广西特产核心品牌企业销售额实现翻番。挖掘培育中华老字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广西老字号等一批知名品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体系、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初步建成,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到2025年,全区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原料供应基地、产品加工、产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来源:食品产业网,2018-08-21)

【科技动态】

用于鲜切绿叶蔬菜的数字分拣机

2018年8月1日 ,Key Technology公司作为Duravant家族运营公司的成员,推出用于鲜切绿叶蔬菜的VERYX®数字分选机。VERYX是一种带式分拣机,可以使用顶部和底部传感器完全在空中检查产品,VERYX系统已成功处理全球设施中的绿叶蔬菜。机器已经过现场验证。

检测每个物体的颜色,大小,形状和结构特性,包括叶绿素的存在与否,VERYX去除昆虫和动物部分,纸板,木材,岩石,塑料,玻璃等,以及缺陷和瑕疵,包括叶片变色, 尖端和叶子腐烂,枯萎或破碎。VERYX分拣系统可以处理各种产品,包括冰山,长叶莴苣,绿叶菠菜,卷心菜,芝麻菜,frisée,escarole,菊苣,比利时菊苣,绿色蔬菜,豆瓣菜和各种沙拉混合物。

每个VERYX分拣机都可以利用Key的信息分析,这是一套强大的数据采集和连接功能,允许用户从分拣机收集各种产品和运营数据。可以共享数据以进行离线分析,也可以直接与客户的SCADA,制造执行系统或PLC网络进行交换。(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08-22)

海南引入6万株香水椰子种苗

海南本地椰子一株一茬果可长50个椰子,而泰国香水椰一株一茬果达到200个椰子。从海南农垦科学院了解到,从去年11月至今年,该院陆续从泰国引进6万株香水椰子种苗,并在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区的生态热带新果园、学院农业科学研究所与文昌研究所种苗基地进行种植。

据了解,香水椰子原产于泰国沙威,种植三年可结果。它具有矮种椰子早产、高产的优良特性,而且其椰果的水和肉具有特别怡人的香味,椰水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是适用于鲜饮的优良椰子品种。

海南农垦科学院种子种苗开发部部长表示,该院建立了引种渠道,还加强规范热带特色果树引种、培育管理与生产,跟踪技术服务,确保品种质量。(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8-22)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