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首家!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咖啡质量基础与产业服务)落户普洱

时间:2021-09-22 作者:郑舒文 来源:普洱日报 点击次数:6837

9月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批准建设“食品安全重大综合保障关键技术”等38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和“石油石化产品质量安全”等19个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其中,云南省获批建设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咖啡质量基础与产业服务)落户普洱。

这是云南省首家获得批筹的技术创新中心,对集聚普洱咖啡领域优势创新要素,推动普洱咖啡高质量发展,打造普洱咖啡产业发展高地有着重要意义。

云南咖啡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第一,普洱咖啡种植面积和产量占云南省第一,是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八大重点产业之一,但品种选育缓慢、加工技术落后、质量基础薄弱、标准体系不健全、产业链短一直是阻碍云南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普洱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牵头,联合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普洱茶研究院、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等优势科研院校和咖啡龙头企业,围绕咖啡质量基础提升及产业服务体系建设,于2020年10月,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建设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咖啡质量基础和产业服务)的申请,并先后通过了形式审查、集中评审环节,并于2021年6月3日迎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专家组对申报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咖啡质量基础与产业服务)批筹后,将开展咖啡品种选育、咖啡加工技术、咖啡副产物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等咖啡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开展咖啡产业标准体系、品质评价体系、追溯体系的研制;开展咖啡产业相关先进技术成果孵化和转移,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打通技术创新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