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华网】粮食生产“国家队”交出“高分答卷”

时间:2022-12-29 作者:黄腾 李硕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62689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1日电 寒冬时节的黑龙江,皑皑白雪覆盖着越冬的黑土地。室外,一辆辆运粮车在田边道路上排起“长龙”;屋内,收粮的工作人员用扦样器对新粮进行取样。我国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省秋粮收购工作正在进行中,作为维护粮食安全“国家队”的北大荒集团今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567万亩,比上年增加110万亩,再一次交上了粮食生产“高分答卷”。

粮食增产有“良法” 累计交售1万亿斤商品粮

今年的秋收中,北大荒集团普阳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贾如的一处高产创建地块创造出了1533.55斤的平均亩产,比去年该地块平均亩产增加了170多斤。

“如果不是种植方法改良,不会取得这样的产量。”贾如说,这处地块今年采用了稀播密植的方式种植,往年每穴插秧六七株,今年增加到10至12株,穴与穴的间距比往年要大,“水稻分蘖后,籽粒更多的一代穗、二代穗增多,比较弱小的三代穗减少,产量自然就上来了。”

“根据水稻不同叶龄进行精准施肥,也是增产的保障。”普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李海龙说,以往种植户种水稻,叶面肥往往只施一次,现在农场鼓励按照水稻不同叶龄进行精确施肥。种植方法的改良使今年北大荒集团主要粮食作物亩有效穗、穗粒数和千粒重均比去年明显增加。

在以旱作种植见长的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区,有这样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出现:270亩地收获大豆15.25万斤,平均亩产564.81斤。

第四管理区副主任崔传龙说,这片大豆地播种前期土壤太湿,经过10余台小型四轮散墒机械作业后,全部播在了高产期。8月初遭遇大风,5%植株倒伏,但通过喷施叶面肥和生物防病菌剂来防病、促早熟,将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

近年来,北大荒集团将良种良法配套,为粮食增产保驾护航。北大荒集团每年粮食调出量稳定在400亿斤以上,已累计交售1万亿斤商品粮。

守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让粮仓更稳固

不久前,在北大荒集团鹤山农场有限公司第六管理区,一台挖掘机将四百多个已打包好的玉米秸秆捆均匀平铺在侵蚀沟里,再进行填埋覆土压平,这条长110米、宽2.5米的侵蚀沟将逐步恢复耕作能力。这种就地取材秸秆、就近填埋的方式已成为鹤山农场有限公司治理小型侵蚀沟的首选。

“这条侵蚀沟横在地里,春播秋收农机作业特别不方便。”地里的侵蚀沟一度让鹤山农场有限公司第八管理区种植户刘明江感到头疼。今年,他所在的管理区采取秸秆填沟的方式,治理了40条中小型侵蚀沟,让曾经破碎的地块重新连在了一起,侵蚀沟不断扩大的趋势也得到了遏制。

在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二九一分公司,种植户采用深松、耙地混拌秸秆的耕作模式,使30%以上地面被秸秆覆盖,实施保护性耕作。二九一分公司农业生产部技术员陈国建介绍,秸秆覆盖地面,减少了水分蒸发,深松打破了犁底层,加深了耕层,增加了土壤的库容量,起到了秋雨春用和春雨夏用的效果,大幅度提高了雨水的利用率。

“为让‘专品种’芽豆达到绿色有机标准,我们每亩地至少用2吨左右的畜禽粪肥进行还田。”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七星泡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彭程介绍,农场充分利用14个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年可生产畜禽粪肥5万多吨,可让2万多亩黑土地“吃”上健康的“营养餐”。

持续输出“北大荒模式” 打造“农业领域航母”

“这个新‘家伙’效率太高了,人工成本被压缩到原来的两成左右。”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太东乡新民村村民张红军站在地头,看着地里“跑着”的除草机笑着说,“如果没有北大荒集团赵光农场有限公司专家团队的全程指导,今年这些农田大面积有机转换就不可能实现。”

2021年开始,北大荒集团与依安县进行垦地合作,对当地农民进行耕种管收全程技术指导。今年,这里农田的小垄变成了标准的大垄,小农车变成了大农机,有6.4万亩耕地在高标准种植技术保障下完成了有机转换。

北大荒集团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的战略目标,提升农业综合产能,落地了23家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北大荒佳木斯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土地运营部副部长王希洋说,土地托管能给农户节省投入,种子化肥统一采购,每亩地降低生产成本30-40元。在粮食储存和销售方面,托管之后粮食是统管统销的,农户具有了市场话语权,这也使村集体和种植户提高了收入。

目前北大荒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已经从黑龙江省内拓展到全国,打造农服示范区充分展示了北大荒集团的先进生产力和示范带动作用,将农业社会化服务样板推向全国。

“我们将坚决扛起党和国家赋予的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示范、引领、带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交出答卷,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粮商。”北大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说。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