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宣传

中国农垦品牌目录——公共品牌(江苏农垦、黑龙江农垦)

时间:2024-01-17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6681

自今日起,本栏目将陆续推送《中国农垦品牌目录》2023年动态管理收录的50个新增品牌,敬请关注!


垦区公共品牌

品牌名称:苏垦

LOGO诠释:以农业元素“三叶草”为核心创意原型,融合苏垦的首字母“S、K”构建江苏农垦的品牌标识。其中三叶草诠释着江苏农垦集团“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农、工、商综合性集团性企业定位,绿色代表着赓续大地生机、守护食品安全的生态绿色发展理念,三叶草的交融互动传递着天(敬天)、地(护地)、人(爱人)为一体的企业价值观。企业名称采用“江苏农垦”书法体,彰显江苏农垦集团70多年的发展历史烙印与成长足迹。

所属企业: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江苏农垦诞生于1952年2月,前身是根据毛主席签署的命令,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步兵第102师整建制转为农业建设第四师,在江苏沿海、沿江、沿湖荒滩“屯垦戌边”创建的一批国有农场。1996年11月,经省政府批准,由江苏省农垦农工商联合总公司(江苏省农垦局)改制为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挂“江苏省农垦事业管理办公室”的牌子至今。经过70多年的改革发展,江苏农垦已成为以现代农业为核心,以医药健康、房地产及相关投资为支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

江苏农垦积极履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粮食安全国家队、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排头兵”的职责使命,担当作为,砥砺前行,经济效益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农垦和省属国企前列。集团建成江苏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旗下的苏垦农发是全国首家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的上市公司。



区域性垦区公共品牌

品牌名称:北国寒地

LOGO诠释:标识以绿色、耕地、作物为主要元素,以麦穗象形的“北”字诠释企业名称及属性。标识整体色彩以绿色为主色调,寓意绿色有机。麦穗“北”字代表北安分公司。“北”字下面的绿色耕地,代表处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并横跨第四、五、六积温带的北安分公司530万亩的北国寒地及寒地上生长的各种绿色有机农作物。

所属企业: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北安分公司

企业简介:北安分公司创建于1947年,是共和国第一个机械农场诞生的地方,第一部彩色宽银幕故事片《老兵新传》的故乡,是农垦事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东北平原,下辖15个农场有限公司,分布在黑河市区域内。辖区总面积1366.2万亩,户籍人口17.8万人,播种面积536.72万亩。以旱作农业为主,主栽作物玉米、大豆、小麦、马铃薯。农机总动力72.8万千瓦,综合机械化率近100%。2022年,北安分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1.21亿元,利润总额2.47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456元,资产负债率63.5%,土地承包费20.4亿元,市场化收益5.1亿元。实现了粮食总产量35.9亿斤,大豆平均亩产390.3斤,最高亩产586斤;玉米平均亩产1385.4斤,最高亩产1717斤。高标准落实“双控一服务”战略,统供肥料、种子13.92万吨,统营率100%,节约成本3646万元,粮食统营率88%、集团化统营率49%,实现营收22.28亿元,利润2890万元。开展农村农业社会化服务491万亩,再造一个“域外北安分公司”。



品牌名称:北国宝泉47度

LOGO诠释:标识整体造型以文字为主,质朴简约、静动相生、线条流畅,富有动感。文字字体变化组合,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视觉冲击力,传达出一个现代企业的崭新形象。品牌标识为一个整体,“北国宝泉47度”黑色字体代表黑龙江与松花江汇合处的三角洲地带的黑土种植;绿色数字代表坐标北纬47度农产品种植的区位优势、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优势、安全健康的绿色产品优势。

所属企业: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宝泉岭分公司

企业简介: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素有“北国三角洲,美丽宝泉岭”的赞誉,地跨三市四县,下辖管理13个农场有限公司,拥有耕地面积565万亩,年平均粮食产量稳定在300万吨左右。

历经转业官兵、垦荒队员、知识青年、支边青年等几代人七十余年的开发建设,宝泉岭已发展成为农业现代化水平领先的国有垦区。抗联文化、垦荒文化、军垦文化、知青文化等共同承载着宝泉岭交融多样的文化底蕴。七十余年来,累计生产粮食1333.5亿斤,向国家交售商品粮1138.2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曾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是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现代化大农业摄影之乡。2018年7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了黑龙江农垦宝泉岭垦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2022年10月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品牌名称:豆都

LOGO诠释:“豆都”品牌诞生于“中国绿色大豆之都”“中国大豆油之乡”著称的北大荒农垦集团九三分公司。“豆都”根植于国家使命,“豆都”走产业强农的品牌之路,“豆都”以品牌之光照强企之路。九三分公司突出企业产业特色,围绕塑造“豆都”金子品牌,打造种植、仓储、物流、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践行全产业链发展的大食物观,为国人提供更多的健康、绿色、安全食品。

所属企业: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九三分公司

企业简介:九三分公司始建于1949年9月,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而得名。辖区总面积5657.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02万亩,草原140.2万亩,林地127.2万亩,水面14.2万亩。辖区常住人口数量9.5万人。下辖11个农场有限公司(不含跃进),共72个管理区。九三分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绿色大豆之都、中国大豆油之乡等荣誉称号。现有绿色食品认证面积302万亩、有机食品认证面积147万亩。现代化、智能化农机装备实力雄厚,农机总动力55万千瓦,现有大中型农机7000多台,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9.7%,农业科技贡献率达70%。九三大豆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价值60.44亿元,名列地标产品大豆类全国第一,成为全国唯一拥有品牌价值的大豆品牌和北大荒最具影响力的农业区域品牌。九三分公司以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为方向,优化产业区域布局,着力构建“一企一业”“一场一特”产业格局。以甜玉米、食用菌、白酒等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以小浆果、花青素、冻干果蔬加工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经过70多年的开发建设,九三已成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成为中国旱作农业的一面旗帜。


品牌名称:荒都

LOGO诠释:牡丹江分公司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优越,发扬北大荒文化,孕育北大荒精神,素享“中国北大荒文化之都”美誉,“荒都”品牌由此得名。

所属企业: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分公司

企业简介: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分公司拥有独特的移民文化、军垦文化、知青文化,2019年牡丹江管理局正式挂牌为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分公司,经过70余年的艰苦创业和砥砺奋进,公司跨入更加辉煌的新时代。主营业务为农产品生产、仓储、经营,负责辖区内十五个农场特色优势产品资源统一经营,深化三产综合,着力打造鸡西地区农业第一品牌。


品牌名称:建三江

LOGO诠释:以地理位置命名,具有地域特色,代入感强烈,可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有助于提升品牌信任度与市场知名度。

所属企业: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

企业简介: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位于美丽富饶的三江平原东部,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冲积而成的河间地带,辖区总面积12400平方公里,现有15个大中型农场有限公司,耕地面积1209万亩。区域内三江汇流、七河贯通、物产丰富,是生产绿色有机食品的摇篮。年均粮食产量约占全省的1/11、全国的1/100,粳稻年产量占全省的1/5、全国的1/20,被誉为“中国绿色米都”。


品牌名称:农场里

LOGO诠释:品牌标识取自三个中国汉字“农场里”,代表北大荒集团由113个农场组成,北大荒是我们的家,农场是我们的家。依托北大荒集团“绿色北大荒,自然更健康”的品牌影响力,立足黑土优品,尽在“农场里”产业发展方向。秉持“做优品质、做高标准、做强品牌”营销理念,打通从“农场到市场”“田间到餐桌”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好产品源自好原料。带着对每一颗粮食的敬意,带着对每一位消费者、种植者的尊重和感恩,用品质诠释品牌,用天然健康好味道收获信誉。                                  

所属企业: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绥化分公司

企业简介: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下辖9个农(牧)场有限公司,纵贯黑龙江省绥化、大庆、伊春3个地市,9个县市区,绵延900余公里,覆盖四个积温带,是垦区跨度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分公司。分公司总控面积302.8万亩,截止2023年,绿色有机产品认证总面积111.93万亩。其中,绿色食品认证面积91.75万亩,有机食品认证面积20.18万亩。

分公司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荒“三大一航母”的战略要求,依托“中国饭碗、健康中国”品牌定位,紧扣北大荒“三大一航母”深蓝远航的历史机遇,制定以“营销拉动”为核心,以“双控一服务”为基础,以“活化资源资产、优化产业结构、细化企业管理”为手段,以“垦地融合”为支撑的“1231”发展战略,确定“严管理、重科技、兴产业、强营销、拓渠道、共富裕”六大任务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绥化分公司广邀四海宾朋共赢机遇、共享发展、共创辉煌。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