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唱响“美荔”品牌!广州从化打造荔枝产业升级样板

时间:2021-07-13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6359

在广州从化,一颗佳果撬动经济民生。据从化区农业农村局统计,从化荔枝今年预计总销售量约为6.5万吨,其中鲜果销售量4.5万吨,加工量2万吨。截至7月9日,已售出5.56万吨,占预计总销售量的9成,尾声将近;出口量达1800吨,同比实现荔枝出口逆势增长20%,成绩喜人。

“政府给力,从化荔枝一年比一年卖得好。”有50年荔枝种植经验的当地荔农李桂芳喜笑颜开。在从化,荔枝销售是一场凝聚全社会力量合力参与的乡村振兴生动实践,这个荔枝销售季,从化全区自上至下,从产区到销区,从线上到线下……无数人为从化荔枝背后的万名荔农奋力奔走。

从化佳荔红上枝头

谋定快动

政府助销办实事

2021年,是从化荔枝定制的第四年。在前三年的基础上,今年从化荔枝营销工作无论是落地的深度、覆盖的广度,还是市场主体的参与度、统筹指挥的协调度,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根据《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从化充分运用全省“12221”荔枝市场营销行动资源优势,打好荔枝产业牌、市场牌、科技牌、文化牌,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持续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4月1日,从化区举办“生态从化 美荔定制”2021年从化荔枝定制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围绕打好从化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红色、绿色”六张牌,从化区升级已经运行三年的“生态从化 美荔定制”模式,提前布局从化荔枝系列活动,全面开启2021年从化荔枝市场营销工作,推进2021广东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推动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荔枝销售季,在面对疫情带来不利局面时,省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领导多次指导从化区荔枝销售,并在营销策略、平台资源、协调物流、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其中,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划拨200多万元菜篮子资金用于补贴该区荔枝快递物流和田头小站租赁等费用;广州市工商联组织发动会员企业,为该区果农提供50万元惠农销售物流补贴,从源头为荔农们缩减运输费用。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还积极协调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工商联、广州市协作办、广州市供销社等部门,动员广大机团企事业单位团购从化荔枝。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5日,参与团购从化荔枝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超百个,采购荔枝约43000箱,合210多吨。通过省市相关部门提供的平台资源,助力产销对接,极大地拓宽荔枝销售渠道,实现疫情背景下从化荔枝产销畅顺。

“在今年的荔枝销售工作中,区市各相关部门、社会团体以及本土企业、爱心组织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从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多措并举打好荔枝销售“组合拳”,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助力荔枝销售、荔农增收。

据了解,在全区建有20多个田头冷库的基础上,今年从化区农业农村局又在温泉镇、太平镇等主产镇新增6个田头小站,缩短了荔枝常温放置时间,降低损耗率。同时提前布局顺丰、京东、益农信息社、百村百店等200多个产区打包发货点,配合冷链运输车、邮政荔枝专车快速将新鲜荔枝送到区级物流集散点,再通过航空、陆运等冷链服务发到全国,减少荔枝从田头到舌头的转运时间,全程冷链管理,保障新鲜到家,有效补齐“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短板。

此外,从化区农业农村局还专门召集辖区内各大银行增加贷款发放额度,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以最低利率向辖区内20多个主要荔枝加工主体发放贷款,款项将用于荔枝收购、设备购买、场地和冷库建造等,调动了辖区内荔枝加工主体采购荔枝的积极性。其中,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大型国有银行共发放贷款6000多万元。

走进销区

渠道拓宽出口增

从化荔枝不断走出广东、走向世界,陆续进入海外市场,荔枝文化也得以广泛传播。3月23日,央视新闻聚焦从化30万亩荔枝基地,两度向全国观众展示从化荔枝花开美景。

从化荔枝“搭上”“广东荔枝”红色之旅高铁专列

进入上市季,从化荔枝前往上海、哈尔滨、泰国等地推广。5月20日,井岗红糯鲜果及加工品首次亮相上海,向上海市民展示岭南佳果的独特魅力;6月1日,从化荔枝供应商与嘉兴采购商进行面对面产销对接,促成荔枝采购量1.1万吨;6月19日,从化邀请哈尔滨市民吃从化荔枝。今年是从化荔枝持续“北上”的第八年,体现了南北合作的丰盈硕果。

据悉,从化荔枝由黑龙江广东商会组织实地采摘,深圳航空直接运输,采摘下第一时间完成360°全方位包装:航空专用箱+生鲜空运专用冰袋+密封保鲜袋+高密度恒温泡沫箱。经3500公里4小时两地直飞,中间过程不添加任何保鲜水,让当地市民不出哈尔滨即可品尝到荔枝的新鲜口感。

从化海关监管人员在荔枝保鲜生产车间指导出口工作

此外,依靠广州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强大的冷链技术和成熟经验,从化加大荔枝出口力度。6月25日,20吨从岗红糯发往新加坡,一周即达。从化荔枝还通过空运和海运的方式出口至加拿大、美国、英国、荷兰、法国以及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截至目前,从化荔枝出口1800吨,创汇950万美元,同比增长20%。

我们的荔枝产品正在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便捷的出口退税服务减轻了资金运转的压力,增强了我们打造荔枝酒品牌的信心。今年上半年我们就拿到了13万元的出口退税,每次申报一般3在天退税款就能到账,最快当天完成审批。广州市顺昌源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士莹说。

定制升级

电商直播销量升

围绕打好从化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红色、绿色”六张牌,今年,从化区升级已经运行了三年“生态从化 美荔定制”模式。截至6月30日,已累计定制荔枝套餐超过10000套,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从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化深入贯彻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全方位布局荔枝销售,除荔枝定制外,从化区还将组织系列产销活动,邀请全国采购商来采购荔枝。

从化深化校企合作,学生化身“荔枝+”代言人

“从化区将利用好已经上线的‘云展会平台’,在荔枝上市前就上架从化荔枝预购,涵盖井岗红糯、流溪桂味等多个品种,拉长销售期,促进荔枝销售。”该负责人表示。

“这是我们从化的流溪桂味荔枝,这个品种很清甜……”在荔博园里,一群来自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的学生在视频平台直播宣传从化荔枝。在荔枝定制的基础上,从化启动2021年“生态从化 美荔定制”高校营销活动,全区九大高校陆续加入贡献力量。高校学生纷纷化身“主播”带货,为屏幕前的观众带来从化荔枝等系列农产品。

在从化区一处荔枝园里,时不时传出激动的声音,百名抖音达人集体拍视频上抖音直播带货、公益助农,为从化荔枝打开销路。截至7月6日,“生态从化 我最给荔”抖音活动共直播共133场次,从化本地新农人通过抖音宣传累计荔枝带货销售额超100万元,助力从化荔枝电商销售超72吨,抖音话题曝光量达到4062.8万次。其中抖音店销售额突破48万元,直播带货成为了从化荔农的新销路。

从化除升级荔枝定制外,还积极开拓从化荔枝销售新渠道,创办从化荔枝“美荔定制”短视频营销培训班,围绕“短视频拍摄、制作、引流”等内容,系统培训利用短视频开展营销工作,扩大从化荔枝影响力和关注度。并利用抖音、聚划算、天猫、微信视频号、广州邮政、腾讯微视鹅选日等加强线上平台直播销售。截至7月4日,已通过各大直播平台销售荔枝113.5吨,销售金额达230多万元。

产业延伸

荔枝加工居前列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中华文化长卷中,一抹荔枝红惊艳了多少文人墨客。但当代荔枝产业要实现突破发展,除了传统销售还需积极“出圈”。

6月26日,广药集团订购从化荔枝逾17000箱,共计超170万元;计划复制帮扶贵州的“刺柠吉”经验,推动从化荔枝产业发展;还计划探索开发荔枝饮料、果脯、荔枝酒等时尚健康产业,促进“荔枝红”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广药集团与从化区水果产业协会现场签订荔枝采购协议

在从化荔枝博览园里,桂味干、青梅酒、荔枝酒等从化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在货架上一字排开,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驻足观看,试吃品尝。尤其是茶汤透亮红润的荔枝红茶,香气馥郁,获得一致好评。

“相对以前用木炭、煤烘制荔枝干,如今智能自动烘干机减少了人力,提高了荔枝干质量,从荔枝鲜果到做成荔枝干只需要36小时。”广州市佳荔干鲜果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佳荔公司”)总经理何颂伟介绍到,近年来,佳荔公司通过构筑完善的“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利用4条环保型全自动热风接加热烘干生产线,不仅提高了效率,产出的荔枝干品质也更为优质了。实施全面自动化生产后,佳荔公司年加工鲜果可达6000吨,年销售额可达4000万元。

从化荔枝酒加工生产线

“今年我们还增加了荔枝香槟这个新品种,客户、消费者反映非常好,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荔枝深加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信心。顺昌源公司总经理林士莹表示,目前公司每年收购荔枝量达5000吨,年销售额超过1100万元。

从一颗荔枝延伸到多种荔枝主题的系列产品,荔枝产业链在从化的美丽乡村里不断扎根、不断延伸。目前,从化有华隆、佳荔、顺昌源等荔枝加工企业和合作社共计30多家,全区荔枝加工年产能达1.5-2万吨,加工率达35%,居广东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