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茂名发布岭南荔枝种植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

时间:2021-10-19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5848

5月茂名荔枝成熟,高州根子镇贡园举行活动,再现古代荔枝进长安场景

  近日,茂名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发布《广东茂名岭南荔枝种植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2021-2030)》(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保护生态环境完好,保护荔枝传统文化,保护茂名荔枝生产为重点目标,对项目保护、发展和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规划。据悉,今年7月,广东岭南荔枝种植系统(茂名市)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扩展项目)名单。

  广东岭南荔枝种植系统(茂名市)以茂名市行政区域为边界,内容包含农业文化遗产系统中的各项要素,包括与荔枝相关的栽培历史、种质资源、种植技术、荔俗文化,以及产品加工延伸出的一系列文化活动,其核心保护区是现存的古荔枝四大贡园,即高州根子柏桥贡园、高州泗水滩底贡园、茂南羊角禄段贡园和电白霞洞上河贡园。

  《规划》指出,茂名荔枝农业文化遗产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价值突出。作为世界最大的荔枝产区,茂名拥有世界最古荔枝树及群落,保存有最古的荔枝品种实体,贡荔历史悠久且影响深远,是间作套种与种养结合的典范。开展保护工作对促进荔枝栽培文化系统的可持续管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文化体系的传承,带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和推全面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意义。《规划》主要分近期(2021-2023年)、中期(2024-2026年)和后期(2027-203年)三个阶段逐步实现。

  根据《规划》,保护工作分为农业生态保护、农业文化保护和农业景观保护三个方面。其中,农业生态保护工作将实现对荔枝种质资源、生产模式、自然生态环境等内容的保护。农业文化保护方面,将开展遗产地农业文化普查与整理,实施“茂名荔枝文化科普”工程,启动“茂名荔枝学术研究”工程,并高水平建设中国荔枝博览园,恢复和发扬茂名荔枝农业文化中优秀的思想内核和表现形式。农业景观保护工作,则对保护区内的农业景观和古建筑进行修缮、规划,促进保护区景观与农业文化遗产协调发展。

  根据《规划》,未来茂名将启动荔枝建设的“五大工程”,即荔枝技术装备集成工程、荔枝高标准生产基地建设工程、荔枝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工程、荔枝产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和生态产品的质量认证工程。基于此,培育和建设一批生态产品的经营主体、生产基地,培养一批品牌建设人才队伍,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生态产品品牌,将茂名荔枝打入更多国内及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以茂名独特的古荔枝贡园为发展核心,在完善现有旅游产品基础上,重点扶持和打造“全国首个荔枝主题的国家农业公园”“茂名国家荔枝博览馆”等旅游名牌,形成以荔枝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最终实现“茂名大唐荔乡古荔枝文化深度游”的产品系列化、服务品质化,推动茂名休闲农业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还涉及文化自觉和经营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